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親和酒

母親和酒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和酒 標籤:母親節

  母親和酒

  母親的身體沒得說,家裡家外的活,從我懂事起,父親就沒一樣能勝過她。

  母親第一次喝酒,是在隊里吃聚餐,我真真切切看着,碗里被會計和隊長兩人倒滿,而且坐在全是男人的一桌,他們都讚歎母親,不管是蒔秧還是鋤田,樣樣快處處好,特別能幹,一點不輸男人,能和男人的工分一樣,一點也不要打折頭,母親靜靜喝着,到結束收拾桌子,這一碗不知名的白酒,就沒有剩下。

  教書的父親只有個沒有膘,一副不禁風的身板,挑擔遠不及母親,家裡的農田,除了兩畝近些,不用下船運送外,其餘的很不方便,但母親不急,有田種還怕遠近?農忙學校也忙,因而母親並不指望父親幫忙,她往往早晨下田去幹活時,就一道把飯菜也帶到田頭,說免得來回跑,把時間浪費在路上。

  母親的手很粗糙,我們幾個兒子,都很少由她來摸臉,記憶中母親的針線活,很普通一般,也許是她沒時間織毛衣,所以我們沒穿過她親手織的毛衣。

  母親一直養兩隻母豬,幾頭肉豬,家裡最大的景觀,是有六個豬圈,不過每天的糞料,母親處理的很清爽,養殖收入,足夠我們開學念書的費用。我們在家時,母親總叫我們先吃,等她幹完活,就坐在灶台邊,倒上酒伴着我們的剩菜,一口一口呡着,鄰居們來玩,總要搶着幫倒酒,母親便推脫,或許也是象徵性地阻擋,故而有時會喝得多些,大家開玩笑的說,生女兒有酒喝,你生的全是兒子往後沒酒喝的,還是現在多喝點吧,母親望着我們,一味地笑,父親也默笑不吱聲。

  當我們一個一個出道,結婚成家時,母親更是大忙人,不是這邊要叫就是那邊在喊。還債,好像是母親時常念叨的話題。等小弟結婚後,村上人都感嘆她,你這偉大的母親不容易,她又呵呵笑,搖着頭,有時兒子們一起回家,幫母親倒酒,父親卻提醒少倒點,少倒點,母親望着父親,你這老頭子,沒事沒事我知道。

  生活好景並不長,父親的的確確病了,做了大手術,一躺就是大半年,家裡醫院母親兩頭跑,我們的照顧她又不放心,還說沒她料理的周到。此後,母親喝酒時斷時續,她把重心又轉向了父親,許多時候半夜三更都得起床,那一年母親56歲,為了父親,母親把近的責任田留給了別人,遠的怕人家沒耐心種,吃不了苦,不會種好。

  不吵架的父母卻分床了,而且是母親強烈主張的,她說自己呼聲響,喜歡翻身,會影響父親的睡眠。偌大的房屋,就這樣各睡一間,但十多年下來,母親和父親一起牽手散過的路,已很長很長。

  今天母親來玩,我說如今你來一趟真不容易,趕緊要去買幾箱啤酒,再拿一箱好白酒,可以帶回家慢慢喝,母親輕拍着我手臂,如今我血壓忽高忽低,不太穩定,醫生建議最好別喝酒,我還得照顧你父親,喝了酒就貪睡。

  我默默地望着母親,欲言又止!

您正在瀏覽: 母親和酒
網友評論
母親和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