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32”號開學

“32”號開學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32”號開學 標籤: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又到重陽了,不由想起本可跟隨自己頤養天年卻仍執意留居鄉下老家,說早已習慣日出而作,日落而歸的母親。20餘年前的求讀往事不由得再一次錐痛着我的心靈。

  在上世紀80年代初的內地農村,經濟並不怎樣甚至是貧窮落後。一般的農村家庭都一樣,談不上怎麼富有。父母都是沒什麼文化而又老實巴交的庄稼人,常年只能以那貧瘠的土地為伍。而那時我們家的唯一的且能勉強負擔姐弟三人入學讀書的經濟來源,則是父親那一張祖父遺留下來的陳舊魚網,農閑的時候父親便帶上它到家門口的資江邊捕點河鮮,拿着步行2個多小時到隔壁的小鎮集市售賣,再換回些油鹽及零用錢什麼的。

  記憶中,我的學習生涯應該是從我六歲那一年的八月三十二日開始的,儘管外人覺得好奇,但我至今依舊清晰的記得。那一年秋天的開學,其實我也本可以像其餘同齡的孩子一樣,手裡拿着父親早早積攢好的學費,背上母親親手用卡機布縫製的書包,更隨姐姐和哥哥去報名入讀小學的。然世事無常,就在那年的五月,一向身體硬朗的父親因勞累而終於病倒,為了治病,幾個月下來,母親幾乎花去了家中所有的積蓄。三十日,在準備了姐姐與哥哥的學費后,卻再也無法湊齊我入讀一年級的7。3元學雜費。母親沉默了,而我童年時最真最純的夢想,也就在那一刻從心裡徹底的破滅。望着那噙着淚水以及神情獃滯的母親,我不由得“恨”起了她而羨慕起鄰家的同齡孩子來。因為我明白,只要過了那夜,我就將和平日里與自己一起追逐或是倒弄鳥蛋的“朋友”成為陌路。

  那一夜,儘管我睡得很沉,但依稀中我依舊聽到了母親的時長時短的嘆息。八月三十一日吃過早飯,我呆坐在前門高高的門檻上。當看到鄰家的孩子正背着新書包,在各自母親帶領下有說有笑的走過,我幾乎無所適從,感覺自己就像一隻被人從林子里扒出而緊縮成一團的小刺蝟,恨不得門框地下立刻裂出一條地縫,好讓自己掉進而躲避到一個無人知曉的角落。那一刻,透過裡屋的門縫,我瞥見了母親正咬着嘴唇呆立於門后,注視着門外所有的一切。

  知子莫若母,也許是母親猜出了我的心思,許久,她蹣跚着移到了我的身後,用她那枯燥的手撫摸着我的頭,低聲說:“乖孩子,原諒媽媽好嗎?我們三十二號去開學讀書好嗎?”“三十二好去讀書?是真的嗎?”可那時的我,也許是年幼無知,也許是一心嚮往讀書,竟然點頭深信了母親當時的話語,高興得跳了起來。那時的我只明白:只要到了三十二號,我就有了上學讀書的希望!

  吃過晚飯,料理好生病的父親,母親哄我早早的上床睡覺了,那一夜我一改平日的倔強,帶着甜蜜進入了夢鄉,那一夜,我夢見就在三十二號那天,母親緊緊的牽着我的手親自把我送入了學校,讓我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樣擁有了正常的學校教育。

  第二天清晨,隨着家門清脆的一聲嘎響,我睜開朦朧的睡眼,猛然發現母親正在推門朝裡屋走來,蓬亂着頭髮,光着腳,挽起褲管,肩上正披着那一張平日閑暇時父親用來捕魚的舊魚網。而她帶着血痕的手上,竟緊緊的抓着一疊滲透着魚腥的紙幣!見我醒來,她慌忙扔下了肩上的魚網,走過來興奮的親了我一下,說:“孩子,我們有學費了,我去給你做飯,吃飽后我送你去學校報到,今天就去。”“不,媽媽,你不是說好了三十二號才讓我去讀書的嗎?怎麼今天就去?昨天我聽姐姐說今天應該是九月一號。”“對不起,孩子,是媽不好,騙了你,等你讀書長大了你就會明白哪一個月都是沒有三十二號的,這是我們的秘密,藏起來好嗎?”看到她憔悴的眼神,年幼的我一夜之間似乎明白了許多,高興的點頭答應了。就在那一年的九月一號——我和母親約定的三十二號——我如期的開學入讀,開始了我人生的學習生涯。後來才知道,那一切都是母親為了不傷我的自尊,而給我撒了一個善意但又令她深深愧疚的“謊言”,而後為了真正能夠讓我如期開學,在三十一號的下半夜趁着月色獨自下河捕撈,再步行在早市前趕到鄰鎮的集市將捕獲的河鮮賣掉。為了給我一個意外的驚喜並兌現她的承諾,又馬不停蹄的趕回了家……那一刻,我清晰的看到了母親臉上流淌的淚光。當時少不更事的我,也許無法完全理解那個時代帶給我和母親的苦痛,還有母親心中所有那默默承受的酸楚與孤獨。

  就這樣在母愛的包圍和鼓勵下,我一步一個腳印,順利的完成了從小學到大學的求學歷程,直至走上今天的異域淘金之路。多年以後,自己仍時常琢磨着那一夜母親為我所作的一切:我不知道,母親那一夜都想了些什麼。但我明白,人生中有些感情,年少的我無法承擔,而有些事情是註定無法改變的。然就是母親她的那一句承諾,讓我在那一些不同尋常的年代中感受到了一絲絲母愛的陽光,讓我夢想成真。儘管我承認,那並非是她的初衷。

  親恩難報。非同一般的夢想往往會造就非同一般的工作,回想起與母親一起生活的點滴,三十餘年以來,自己又何嘗不是在追尋母親夙願的過程中追逐上了時代的節奏,追尋到了青春的影子?漂泊在外的日子,至今還常會在電話里聽到母親給我的叮嚀:做人可以貧窮,卻不可以低賤;做人可以矮小,卻不可以卑微。我想這應是母親疼愛兒女的初衷。

  愛是無言。感謝母親,是她讓我在苦難中學會堅持與堅強;感謝母親,是她讓我緊跟上了上了這一個如火如荼的時代,讓自己在奮鬥的征程里孜孜以求地找尋着生活的坐標與價值,不再迷路……

您正在瀏覽: “32”號開學
網友評論
“32”號開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