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素囊錦瑟,滄桑了似水流年

素囊錦瑟,滄桑了似水流年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冷香縈遍紅橋夢,夢覺城茄。月上桃花,雨歇春寒燕子家。

  箜篌別後誰能鼓,腸斷天涯。暗損韶華,一縷茶煙透碧紗。

  ——《採桑子》納蘭容若

  窗外,鶯語呢喃,不知覺,風中已有柳絮幾朵,桃花謝了嫣紅,火紅的情愫悄悄沉澱。

  幾日晴好,春光里似多了幾分躁動的溫熱,似是而非,也許是初夏了吧!

  園裡半山的晚櫻開得正絢爛,我卻冰封了情感,不敢去碰觸那副靜美的畫面,因為失卻了那種悠然。

  不知當花瓣飄落的時候,我會不會褪去厚厚的繭絲,用紫陌上的芬芳裝滿素囊?

  枯死的雪顏浸染了夕陽里寂寞的影子,美好的東西都是短暫的,我沒有黛卿葬花時的那種深入骨髓的凄哀絕望,也沒有她那種清染脫俗的憂鬱之氣,只有對着黃昏天邊,佇立的紫薇藤,訴說無盡的哀思,偶爾哼唱幾句,總也記不清歌詞。

  獨坐小舍,想象一片錦瑟年華似水漂流,將思念寫在沾滿墨香的扉頁上,將失落泡在溫熱的綠茶中,淡淡的憂,淡淡的愁,一個人,失卻了天真和純粹,只是活着一個人的簡單。那個讓我魂牽夢繞的寂靜港灣,早已消逝了,或者根本就沒有存在過吧!

  曾與我靈犀的月,好久都不入夢裡來了,也許是我的心沾染了太多的雜質,再也無法與月一起聆聽星子的低語。

  心麻木的痛着,眼裡卻流不出一滴淚來,走了好久,好久,卻找不到一處可以停留的理由。

  紅塵之外,是否有另一個自己,等待投靠?

  若先死的是靈魂,剩下肉身軀殼在人世間遊盪,生命還有沒有存在的意義?

  笑語清淺,行走於潔白的雲端,守着一份孤獨記憶,心卻不知道飄搖到了什麼地方。

  時過境遷,我們已不是最初的模樣,走過了許多拐角,演繹了各種角色,卻再也做不回在藍天下放歌狂笑的自己。

  多年之後,你還會不會為了一句話,一個人,一份心事,躲在被子里偷偷哭泣,枕着思念入眠?你會不會覺得,當初飛蛾撲火般的傻子氣是最真實的自己?

  青春,恍如一夢,素囊錦瑟,滄桑了似水流年。

  一段故事,沒有終點,已在沉默中暗淡。

  沒有銘心刻骨,只有揮不去,剪不斷的愁緒。

  我寫了許多美麗的詩箋,塵封在你的世界之外,因為,我的愛與你無關。

  人生最遺憾的莫過於,輕易地放棄了不該放棄的,固執地堅持了不該堅持的。

  我想,一個人的孤寂,許是我的宿命,那麼,就讓我淡然面對,靜靜等待這似水年華,如流雲於天際滑過吧!

  今生,只求一個靈魂的圓滿,足矣。

您正在瀏覽: 素囊錦瑟,滄桑了似水流年
網友評論
素囊錦瑟,滄桑了似水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