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學會寬容

學會寬容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總會遇到曲曲折折、坎坎坷坷。燦爛的陽光下,也有陰暗的角落;和風日麗的天空,也會有烏雲飄來的時候;巨輪航行在大海上,經常會遇到狂風惡浪的挑戰;車輛奔馳在大地上,經常有高山大河的阻礙;在人與人相處的過程中,也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或善解人意,知書達理;或心胸狹窄、蠻不講理;或憤世嫉俗、感情用事;或寬容大度、冷靜沉着……

  ??荀子曾經說:“群子賢而能容墨,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淺,粹而能容雜。”西諺曰:“世界上最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胸懷。”這裡講的就寬容為懷的道理。寬容是一種博大的胸懷,是一種崇高的美德。在處世中不搞惟我獨尊,對不同的觀點、行為要予以理解和尊重,即使自己有理,也不能咄咄逼人,得理不讓,把自己的觀點和行為強加給別人,要尊重他人的自由選擇。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寬容別人,才會給自己帶來廣闊的天空。

  ??要做到寬容並不容易,需要有廣闊的胸襟。當你的真誠被視作幼稚,你的勇敢被視作魯莽,你的靈活被視作滑頭,你的讓步被視作了軟弱,你的慎重被視作保守,你的讚美被視作諷刺,你怎麼辦?凄凄慘慘地躲起來哭?哭不能改變別人的看法,傷心的還是自己;喋喋不休地為自己申辨?那隻能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笑料;羞羞答答地按照別人的看法了來改變自己?那更會使自己失去自信,失去自我。在沒有理解的地方,會激發出自尊的力量。不要乞求理解。不求理解,你就沒有不被理解的煩惱;不求理解,你才有更加坦蕩的胸懷和義無返顧的勇氣。只有學會寬容,能夠容納不同的意見,讓風和雨交織在一起,才能看到美麗的彩虹;讓愛和恨纏繞在一起,才懂得真情的可貴;把讚美和批評留在心底,才能夠塑造完整的自我,保持自己的良好品性。

  ??寬容為懷是解決問題的最好途徑。待到你的勇敢戰勝了一個個困難,你的慎重一再避免了失誤,你的真情融化了別人心頭的堅冰,你的靈活使我們化險為夷、轉危為安,你的讓步給雙方帶來了廣闊的天地,你的讚美得到了公眾一致認可,人們便會更加理解你、信任你。

  ??人與人之間需要寬容、需要理解。寬容是催化劑,可以消除隔閡,減少誤會,化解矛盾;寬容是潤滑劑,能調節關係,減少磨擦,避免碰撞;寬容是清新劑,會令人感到舒適,感到溫馨,感到自信,感到世界的美。

  ??寬容別人,首先要學會寬容自己。當你遇到挫折的時候,自己要保持良好的心態,要有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勇氣。你不小心跌倒了,不要趴在地上懊悔,應該站起來擦亮眼鏡繼續往前走;路走錯方向了,不要停留在原地轉圈,要迎着日月星辰,明辨方向不動搖。人不理解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對自己失去了信心。高山不理解流泉,設置了許多路障,泉水卻永不停歇,饒過頑石,跳下斷崖,變成了飛瀑,變成了大江,奔向浩瀚的大海。船不理解岸,總要離去,但岸總是等待着,永遠張開寬大的臂膀。太陽不理解月亮,不喜歡她慘白的光,月亮卻永遠追隨着太陽,當太陽落山後,她卻用淡淡的柔光照亮整個黑夜。

  ??人需要寬容,一個國家的進步也需要寬容。在中國的歷史上,寬容是有目共睹的。黨的歷史上,中國中國共產黨為了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戰勝強大的敵人,先後多次和自己的對手—國民黨攜手,開展了聲勢浩大的北伐戰爭和抗日戰爭,並最終推翻了封建社會、趕走了帝國主義,建設了新中國。在社會主義事業建設中,中國共產黨與八個其他黨派是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共創美好未來。在當今共產主義事業遇到挫折的時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仍如日中天,欣欣向榮,是因為堅持了改革開放,汲取了人類社會包括資本主義社會的一切文明成果。中國成功地收回了香港和澳門,並保持了繁榮和穩定,是因為實行了“一國兩制”的創舉。在愛國主義的大旗下,容納很多非社會主義的內容。

您正在瀏覽: 學會寬容
網友評論
學會寬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