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香在深秋

香在深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中秋節未過,人們就準備秋收。然而大地依然青翠,微涼的秋風悠悠而來,像是專門送來清爽,趕跑酷暑的使者,另滿山遍野都處在“身在中秋猶未覺,清風化香意正濃”的孕夢之中。這是當地少見的氣溫記錄,直到臨近秋風時節,一場寒霜如期而至,一夜之間“葉萎梢黃身猶在,難遇昨日飽眼青“。大地籠罩在秋寒之下,任瑟瑟風浸,霜氣殺青,村人預感物盡其力,收割迫在眉睫,才來到田間與培育了兩個季節的作物握別。

  人們一在忘記,又一在記取重複的勞作習慣。往年這個時候,大地幾乎是荒蕪一片,而今年霜來得晚,許多作物還在壯實自己的力量,村人為此充滿感恩。因為雨水來的遲,作物有自己的成熟期,壯實的日期很充足,夏天看是絕收年,深秋一看就變成豐收年。這種變化讓村人在等中暗樂,他們不按節令,而是按霜凍來的遲早來決定。風蕭蕭夜已寒,山河在人們的視野里時刻脫變,綠影漸漸淡出人們的視線,開始用悲壯豪情裝滿你的心胸。

  或許城裡人與村裡人的區別在於感覺新舊上。村裡人習慣於更新食物,糧食要吃新的,而城裡人也知道吃新的,可是他們並不知道新舊區別在什麼地方。村人自給自足有這個條件,城裡人只靠從店裡買,難辨真偽。深秋,一切作物都已經成熟,人們帶着豐收的喜悅碾打儲藏,帶着激動的心情品嘗新食物的甜美,帶着一份感動把汗水換來的成果贈予親朋好友,來分享天地賜與人們的美味佳肴。

  人們往往習慣把中秋看作是美味盛宴這並沒有錯,因為大地作物的成熟期正好在這個季節。瓜果飄香濃郁四野,各種食物陸續走上家庭的餐桌。你知道糧食的魂在哪裡嗎?或許村人最清楚:秋季作物是秋天的長勢風景,微涼才長,在上凍之前正是猛長之時,按村人講正是凝面之時,這個時期相當寶貴。糧食的魂凝聚在此時,充實飽滿,讓自己的能力擴大到極致。在村人眼裡,深秋應該是最沉香的季節。四野的飄香被寒風裹跑,留下了種子的清香堅硬,被當做夢一樣保存。當我們懷着感恩的心情解讀桌上的食物時,我們會情不自禁地想到:原來深秋的厚重在收藏的夢裡,到來年還要把夢種上。雖說這種重複有點辛苦,但年年的新意早已把苦難忘卻。這種規律把人們的心凝聚到這個可歌可泣的季節,就是希望、期盼、祈禱等待深秋的特殊香味。

您正在瀏覽: 香在深秋
網友評論
香在深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