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普陀隨想

普陀隨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普陀隨想

  初上普陀,我領着八歲的兒子,再上普陀,我牽着四歲的孫女。東海之中的佛國,牽動了多少嚮往的神經,長盛不衰的香火,延續了古往今來。

  初上普陀山時,年輕氣盛,精力充沛,浮光掠影,行色匆匆。帶着好奇和獵勝的心態到此一游,更多的是留下在“汪洋海遠,水勢連天,祥光籠宇宙,瑞氣照山川”的普陀仙境的照片,以證不枉虛此一行。

  再上普陀山時,兩鬢染白,神清步健,自由自在,心隨所欲。沒有了走馬觀花般的趕場,多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心境。在古木參天,蒼虯翠綠,“千層雪浪吼青霄,萬迭煙波滔白晝”的海天佛國,研究起千百年來的觀音佛緣。

  普陀山是舟山群島1390個島嶼中的一個小島。傳說當年觀音為普渡眾生偶經此處,見海上瑞光閃閃,山頂佛光乍現,便駐足與此,才成就了這佛教名山。有何出處,不得而知,只是定海人代代相傳,我也就信以為真。登上普陀山,看着滿臉對菩薩虔誠的香客,聽着空中回蕩着的“大悲咒”樂曲,虛無飄緲間,我們彷彿真的進入了佛國的神秘空間。

  我不懂佛教知識,更不懂佛教禮儀,但面對靜卧在東海之上的觀音(在去南海觀音的路途中,可見大海中由海礁石形成的觀音頭像,很逼真),虔誠和敬畏之心油然而生,怪不得普陀香火會如此鼎盛!來普陀山的人千千萬萬,拜佛的動機各不相同,但未必都真有一顆佛心。其實,拜佛是一種心情,一種寄託,一種願望。如果東海之水真能蕩滌心靈的污垢,我佛慈悲就真能普渡眾生。

  “什麼是凡?什麼是佛?”滔滔東海無言以對。在“南海聖境”之地,我若有所悟,似有所得。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是佛教對眾生世界的基本看法,佛教是唯心的,但修身養性,固本強基,心存善念,隨緣而為,始得自在,終成正果還是有相當的積極效用。

  從普陀歸來,滿懷感激,感謝上蒼,造就了一個如此神秘、如此神奇、如此神聖的普陀山,而無所不能的觀自在又為懷有佛心之人營造了一個這麼安寧、平和、快樂的內心世界。

  2012-5-25

您正在瀏覽: 普陀隨想
網友評論
普陀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