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喜歡烏鴉

喜歡烏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人們不喜歡烏鴉,是習慣了將它與荒寒、破敗的情景聯繫在一起,又記起烏鴉經常充當巫婆的信使,幫巫婆做了不少壞事,於是生出幾分畏懼與恨意。也因它的羽毛烏黑缺乏亮麗,那叫聲又太響亮太突然,總讓人嚇一跳。

  其實烏鴉是知性的鳥兒。春暖花開,烏鴉遷徙到遠處的山野里生兒育女,百草凋敝的深秋,它舉家遷返,在效外擇一處林地棲居。

  烏鴉是雜食動物。深秋,遠處的大山裡早早地落了雪,昆蟲、草籽相繼消失了,烏鴉失去了食物來源。人類丟棄的剩飯、菜葉,採摘不到的、不屑食用的果實成了烏鴉過冬的糧食。但它從不在人家的屋檐下做窩,也不在庭前覓食,只有拂曉來到城市或鄉村的空地上,尋覓那些可以活命的雜物充饑,然後成群眾結隊地去野外放飛。黃昏經過城市和鄉村,一路歡暢地回家。

  烏鴉是聰明的鳥兒。小時候讀《烏鴉喝水》這篇課文,認為太誇張了,哪有這麼聰明的鳥兒,只不過是大人想借烏鴉喝水的故事告訴小孩子,要學烏鴉動腦筋、想辦法刻服困難罷了。後來幾次看見烏鴉嘴裡叨着一顆大核桃,小小起飛摔在水泥地上,一連幾次,核桃完好無損,我正替它發愁,一輛車疾馳而來,我的心頓時緊張了起來,不料想烏鴉一個迅急,將核桃扔到馬路上,側身飛開,車過後,核桃碎裂成一小堆,烏鴉從從容容地站在路上吃核桃。天哪,它真是聰明!還有一次,我明明看見一隻烏鴉啁着核桃,來到離我不遠的牆角,左踱右踱了一會,把核桃塞進了牆角的草從里,等它飛走後我便去尋找核桃,怎麼了都找不到,它儲藏食物的手段很高。

  我喜歡烏鴉,是因為它不爭不妒的平和。在禽類的王國里,子民眾多,可麻雀太市井,百靈黃鸝是名星,天鵝仙鶴是貴族,大雁是隱士,孔雀過於嘩眾取寵,只有烏鴉,平和地過自己的日子。世上也有這樣一種人,平凡的不引人注意,卻活得踏實,務實。

您正在瀏覽: 喜歡烏鴉
網友評論
喜歡烏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