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上無秋

心上無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九月的光景,樹葉開始泛黃,漸至入秋的緣故,世界一片冷色調,看着窗外拖拖拉拉的雨,讓原本喧鬧的學校,陷入一種讓人窒息的寂靜。

  天際之餘還殘存着片甲空白,還未進入黑夜,但路燈亮了,街上更少行人,也許是懶散的節氣,酒店裡觥籌交錯,笑聲不斷。

  其實秋在印象里,並未像古文那樣,一念起,千山萬水,逢佳節,倍思親,在記憶里,就是滿世界的凋零與日漸的寒涼,上高中口中念念有詞,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評論詩歌時,會寫上一大堆關於思鄉,思念家人的句子,可是在心裡,我是從未理解和熟知那種情感。

  如今,上大學,已經是在外過的第二個秋季,思念的寒暄,顯得蒼白無力,整日面對陌生的面孔和那低分貝的碎碎念,不僅會一陣寒涼。

  回想去年,人是物非,月有月無又一載,花開花落人未還,原本多情的秋季,就在我們的三三兩兩中忽地不見。

  很多時候,想起少年時的兩岸煙火。站在城上,看城裡城外的燈光,明明滅滅,盯着星星發獃,看着花兒落淚,原來,一切早就種下——我是那卑微的一粒風中種子,能飛到哪裡去?後來,看過很多煙火,我這樣喜歡煙火,一點點散發出人間情意,綿綿着這世俗里的煩躁與不安,是這煙火,化四兩為千斤地讓時間似水流年走下去,走下去……坐着公交,穿城而過,一遍,又一遍。我看煙火看得幾乎淚水漣漣,我陶醉在其中,感覺到這季節對我的包裹與放縱,那從骨子裡散發出來的鬼魅讓我欲罷不能,我把頭扭向窗外,看着江水汩汩地流,更激情,更烈艷……剎那間點亮整個燦爛的夜……而我是這路過的煙火,露出自己有點慘綠的顏色,相對於少年而言,我的確是慘綠了,濕搭搭的綠,滴到歲月的衣襟上,看着一大片……我迷戀這季節給我留下的痕迹。

  我愛這秋,它從未走遠。當世界一片凋零,我的心正獨自開放在秋季。

  九月,有人說他懷念海子,想念他的詩,希望自己能像他一樣,為了民族情節,卧軌自殺,海子是如此的剛烈,為了維持內心的信仰,不顧一切地走了,輕輕地,沒有雲彩作伴,只有悲哀相隨。

  春天,十個海子全都復活……

  在光明的景色中

  嘲笑這一野蠻而悲傷的海子

  你這麼長久地沉睡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無法釋懷。你可知,在秋季海子他復活了,為了尋找屬於他的詩歌、王位、愛情。

  不要停下你的腳步,春天地傲然,夏天的蓬勃,只是為了讓你看到那一幕秋意盎然。

  我比天空明凈,比雲朵堅定

  比一切過往的痛恨更加溫馨……

  鮮花怒放,時間吹襲

  我劈下內心的柴,取出沸騰的心跳

  因為,並不是我孤身一人,馬不停蹄走在錦繡的春天。

  不用閃躲為我喜歡的生活而活,不用粉墨,就站在光明的角落,我就是我,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不要用凋零蒙蔽了雙眼,菊花亦可以開的璀璨。不要用悲涼填滿胸腔,那本是熱血兒郎的天堂。

  問秋幾許?心上無秋,只因我願以倔強地姿態昂揚向上

您正在瀏覽: 心上無秋
網友評論
心上無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