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昨夜風緊雨來襲

昨夜風緊雨來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燕子銜來了春天,一夜風聲緊促,雨下個不停。夜深睡去,不在感慨是非景物。夢裡江南,霧凝時起風,風起時來雨。鐵牆鋼窗中迷迷糊糊的失去意識。沒有凋零玉樹,沒有花落成傷,沒有青瓦灰閣。燕子早起,飛翔在晨霧之中。我聞聽有雞打鳴。很多年了,雖然沒有聽見過打鳴的聲音,但是耳畔總有那種聲音傳來,是什麼東西在生命中羈絆,讓我不敢往前,亦不敢回首。昨夜風緊雨來襲,我深陷夢裡故鄉,沒有聆聽風起時夾雜的碎葉伶仃,雨落時的天籟廖唱。

  ————文/藍歌

  小樓昨夜雨,落花成傷景。也許歲月傾世般美麗,誰都躲不過。也許年華彈指,我們都錯過。一次次的錯過,一次次逃離,畫地為牢,誰可笑語今朝?離開后失魂,相遇后落魄。不離不棄誰可以成為傳說?曾聽三千苦,佛說的婆挲在於掌握。悲喜時不問都是誰的過錯與功果,離開時不問都有誰還在乎以後的着落。月上枝頭,鶯歌歡唱寂寞,三生情愫,你終會走過。

  歲月如歌,且行且唱。在風雨中體會一場愛戀。在彩虹初時是不是也會憂傷。花紅一地,成了血色的風景,黃葉飄零,雨打芭蕉,成了落籍的路程。走過山,走過水,我風塵而至。多少寂寞離愁,多少恩怨情傷。到最後都成了風,成了雨,成了最後的回憶。誰都會說,終會如此,可是最終你會如此呢?在雨夜裡聽雨歌唱,在雨夜裡聽風吹曲。冥冥中一切都有安排,卻還是那麼的不舍。只因身心皆在世界里,不能避免,只能堅強的面對。

  我以為閉上眼可以不見世間的繁榮,捂上耳朵可以不聽這世間的吵雜。我可以看着雨落,看着風停,我停下腳步,以為歲月會因此止步。我不看白天黑夜,以為時光不會流逝。錦瑟里,風景獨好,我不願離去。錦瑟里,沒有回憶,容顏不會老去,我不願離去的理由。使我整日孤寂,醉夢風華。致使風雨緊促,我亦安然睡去。何人懂得風雨惹人心煩意亂?雨滴打破綠葉,千倉百孔。風聲已經遠去,此刻時間猶如靜止,聽不見嘈雜的聲音,看不見黎明紅塵。只有這幽幽黑夜,伴隨時間淺淺褪去,回憶成褐色斑斕。

  段鴻收斂,山木水澤。登到高處仰望故鄉,徒增一時的落籍。那遙遠的地方,隔着山,隔着水,隔着一座城池,難越。錦簇山林,如搖曳的繁星。山中深處,曲徑通幽,有苑池塔林。朦朧中相似一座宮厥,曉霧散去,寒石早已歷盡滄桑,木樑卻是挺拔昂揚,朱漆褪去顏色,秋霜打破灰瓦的院牆。那彩色琉璃的四角,依然光亮如新。有滄桑難閱,有色彩依舊,有歲月流逝的見證,有當年曾舊時,今日又重提的憂鬱。風雨洗盡鉛華,歷代幾多風霜。春色不見,滿目蒼翼。但願舊時人去,不帶一絲荒涼。

  船行至江心,風才漸起,搖晃着這不堪風雨的舊船。想起如何在着江上煮酒,獨釣寒江?等船靜下來,坐在木舟上,想着水澤萬物,水亦載舟,厚德載物。願忘卻風雨,載着離人,載着舊時,煮酒青山下,晚歌暮雨中。憂愁退去眉梢,別是一番滋味又下心頭。如若不能忘卻,就讓這秀水載着我走。如若有風雨惹得人煩憂,喝一杯入夢酒。憶秦娥,在夢幽。

您正在瀏覽: 昨夜風緊雨來襲
網友評論
昨夜風緊雨來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