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牛郎、織女鵲橋相會,夜半的大殿中,亦有人發下宏願: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原本以為日子就會這樣過下去,直到老去,兩人滿頭白髮,還可以在七夕之夜,站在葡萄架下偷聽情人的絮語。

  雲鬢花顏,芙蓉帳暖,紅燭高照,君王不朝。世人不能理解,總說公公兒媳壞了人倫,但是愛情正濃呵!如何聽得進逆耳之言,總以為是世人醜惡的嫉妒。日日相守,飲酒宴樂,詩人讚美嬌艷的容顏:雲想衣裳花想容;也描繪甜美的愛戀:常得君王帶笑看。

  驪山高處,華清池旁,一支霓裳羽衣舞。總以為天下承平,金縷舞衣會在陽光下一直旋轉。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溫泉水滑過凝脂般的肌膚,宛轉蛾眉一如當年。酒酣歌歇,腰肢輕轉,步步生蓮;燭照金屋,襪滑釵溜,情絲繞人,這時光多麼美,卻被漁陽那聲聲戰鼓擊碎,沒想到那麼信任的安祿山會起兵造反。

  官兵一敗再敗,不得不逃離京城。倉皇西行,滿身風塵,沒有錦衣玉食,不再輕歌曼舞,卻毫不在意,反正天涯海角都相伴相依。

  綠樹重重的馬嵬坡,遠離了叛軍,總算是鬆了一口氣。只等勤王的大軍平定叛亂,便可迴轉龍馭,重拾往日的幸福。誰曾想,侍衛嘩變,一口一個禍水紅顏,降世妖星。逼得君王賜下三尺白綾。

  一聲聲“三郎,救我”凄涼的讓人淚如雨下。君王的淚呵,一如常人,救不得心愛之人。君王掩面救不得。

  蜀地山清水秀,已無欣賞之心。夜夜聽更,看紅燭燃盡。三尺白綾,消了如花的生命;一捧黃土掩了傾城的容顏。碧落黃泉,天人永隔,太液池中盛開的芙蓉猶如逝者的容顏;雨夜聞鈴,未央宮的細細柳葉如同日夜思戀的眉眼······

  紅顏,傾國;

  紅顏,薄命;

  紅顏,已逝······

您正在瀏覽: 紅顏
網友評論
紅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