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當官的感覺真好

當官的感覺真好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當官兒找不到當官的感覺,絕對不是當官兒的料。當官兒體會不到當官兒的意蘊,官場上絕對是敗將。我有個非常笨的法兒,就是要享受當官的幸福,最好回趟自己的老家找尋當官的感覺。

  那時候找感覺也不易。我還不夠配車的資格,要找當官的感覺,沒車,咋辦?借吧。別看車不是自個兒的,坐在副駕駛坐上,一種從未有過的要駕馭別人的慾望會油然而生。這種感覺讓人的心裡有膨脹感,極像戲台上扮好狀的角色待在戲台一腳,單等催場的鑼鼓聲一響,便非常優美的一個亮相。可惜的是,上場的鑼鼓等了多年,就是不給表演機會。人越是困難的時候越得撐住,不能叫暫時的困難嚇倒。借車咋的,一樣的風光!車一進村,就碰上打小一塊兒長大的二狗,四十歲的年紀,腿腳有些不便,到現在連媳婦兒都沒混上,站在路邊根本無法辨認他的實際年齡。我讓司機把車停下,學着大人物的樣子,把二狗的手握住,輕輕地拍着,嘴裡不停地說著,鄉親們的日子好嗎?這場景對我來說並不陌生,電視上那些親民愛民的鏡頭都源於生活的真實。關鍵得看新聞由頭。節日前夕,弄袋米面油啥的,親自交到貧困戶手中,說一句領導看你們來了,鏡頭由遠及近,到大特寫,突出領導的笑臉和貧困戶的淚水。遭災的話,就得換個角度。領導拿一沓錢,親自交給群眾,同時一手叉腰一手在空中划拉,選個地勢高的地方,做茶壺狀,講些讓群眾掉淚,叫觀眾心熱的話。二狗可不會說啥叫人感動的話,直咵我有福名份好,自己個兒有文化,還娶了個城裡的媳婦兒。聽了二狗說的話,我的心裡像有一塊糖在融化,甜甜的,說不出是一種啥感覺。

  按家鄉的俗理兒,每回我回家都得提前下車。邊走邊跟人打招呼,敬大敬小的,省得碰到前家後院的長輩被臭罵一頓。還別說,這一走,感覺出來了!還真有夾道歡迎的味道。全村人都知道誰家的兒子回來了,加上點兒演繹推理,成為當天的“焦點人物”是順理成章的事兒。知道我回家的信兒來看我的英兒姐令我不安。英兒姐是我生命中的第一個女人。我跟英兒姐同歲,她長得非常好看。我家弟兄們多,到了說媳婦的年紀,娘着急,託人把英兒姐介紹給我。那時侯我正上高中,英兒姐對我說,先考學,別分心。朦朧中我真的喜歡過英兒姐。後來我上了學,英兒姐也遠嫁他鄉。爹說英兒姐命苦,自己個兒沒個好身子骨,男人又有了外心,把她瞪了。英兒姐的到來把我的好心情搞得蕩然無存。

  好在鄉村兩級幹部的及時到來,才讓我的心情有了轉機。我說一家人客氣個啥?村支書說水利局給打井修渠還不是看你的面子?鄉幹部趕緊接過話茬,交通局把路修到咱家門口,這事兒可不是誰都能辦的。再者說,那錢給誰都合理,為啥偏給咱?想去吧!我說我一個電視台的副職,頂個蛋的用?村支書是本家的二叔,趕緊趁遞煙的時候說,話可不能這麼說呀,市裡那些衙門一聽是王台的家鄉,都滿照應哩。我聽得出來二叔的話是在抬舉我,可我覺得舒服,心裡很受用。吃飯的時候,把我讓到正座上,鄉幹部敬酒,村幹部倒酒,倒也層次分明。按理說二叔不該給我倒酒,有外人在也只好委屈他老人家。紅樓夢裡元妃省親賈政還得給他女兒磕頭哩,那套數可不能亂。中國這麼大,沒法度怎麼行?誰想咋着咋着,那還了得!爹能給女兒磕頭,叔給侄子倒杯酒,又算得了什麼?

  最叫我動情的是離開家的時候。爹總是噙着淚花,說家裡啥都有,甭惦記。二叔總能找出理由讓我把土特產帶上,事實上我妻子最討厭把那些地瓜之類的東西帶回家。還是鄉幹部會來事兒,說你搬家的時候我們也沒去,這兩萬塊錢給弟妹買雙鞋穿,算是我們的一點心意。奇怪的是我一點都沒客氣,這個時候要是客氣的話,我覺得那純粹是多餘。二叔不失時機地說,你爹的事村裡都想着哩,就是日子長了,到家看一眼,省得叫你爹操心。說著話,鄉村兩級幹部擁簇着我到車旁。二叔早把車門打開,鄉幹部把我的手抖了又抖,很大度的擁抱一下,說有事電話聯繫吧。這樣的鏡頭很容易讓人想起大人物們的做派,雖然不是在飛機的旋梯旁,相擁的也並非外國政要,可那種感覺跟大人物並沒本質的區別。那一刻,在我的心裡我就是個大人物。

  這麼多年來我熱衷於回家的原因在我妻子看來始終是個謎。她只知道罵我小市民,其實她並不真正了解我的內心世界。我並不在乎鄉村兩級給我的那點實惠,重要的是找那種十分受用的感覺。仕途不順的時候,工作受阻的時候,妻子瞪眼的時候,心情不好的時候,身體不適的時候

  只要回到我的老家,一切不良情緒都會煙消雲散。當官兒並不缺乏有人恭維,缺乏的是心與心的交流,沒有隔膜的溝通。隨着官位的提升,車有了,一切都有了。以前只有在老家才有的感覺,現在隨時隨地都有。以至於叫人懷疑這種感覺是不是真的。也許是習慣成自然吧,我由衷地說一句:這當官兒的感覺真好!沒當過官兒的人永遠也體會不到我說的那種感覺。沒辦法,誰讓你沒當官兒的命呢。

您正在瀏覽: 當官的感覺真好
網友評論
當官的感覺真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