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延安,我把你追尋

延安,我把你追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像翩翩歸來的燕子,在追尋昔日的春光;像茁壯成長的樹苗,在追尋雨露和太陽。延安,我把你追尋……

  延河之濱。我掬一捧黃黃的泥沙水,深深地吸一口乾裂的風,面對着曾經“集合著中華民族優秀兒女”的抗日軍政大學的校園,我的思緒在河水的緩緩伴奏下飛向那硝煙瀰漫的歲月:多少熱血青年,懷揣報國理想,跋涉千山萬水,穿越層層的封鎖,無怨無悔來到這革命的大熔爐,住着土窯洞,吃着小米飯,穿着粗布衣,點着松油燈,青春和激情在此鍛造成鋼,又像紅色的種子,播撒到母親災難深重的土地里,勃發出昂揚的片片綠色。那是一些何等可貴的優秀青年啊!

  嘉嶺山的寶塔,你巍巍擎天,歷經風風雨雨,目睹世事滄桑,凝聚着中華民族不屈不撓之魂。無數無畏的將士聚集在你的腳下,億萬炎黃子孫向你投來信任的目光。在那白色恐怖下,在那血雨腥風裡,在那民族危難之時,你這千年古塔指問蒼穹,誰來主宰中國命運?假如你當年坍塌,中國的歷史將會折向哪裡?你是中華精神的圖騰,你是民族出路的指針!只有你才堪稱華夏第一塔。你的每一塊磚石,都把先烈們可歌可泣的故事收藏。我細細地閱讀你,緊緊地擁抱你,深深地敬仰你!

  鳳凰山麓。從韶山沖的薄霧中走來的湖南伢子,在這裡指點江山,激揚文字。佇立於此,我找到了“兩論”的源頭,聽到了“論持久戰”的湘音,看到了主席與白求恩大夫的會晤……桌椅、筆硯、燈台、床鋪,偉人用過的物品依舊,是在恭候主席將”為人民謀幸福“的精神再一次闡釋嗎?所有歷史的光明都匯聚在這裡,所有先驅的信仰都銘刻在這裡,一切的一切正在默默地接受人們的瞻仰和彙報:鶴髮童顏的老者走來了,身着婚紗的情侶走來了,手捧鮮花的紅領巾走來了……

  楊家嶺上。蘇維埃最宏偉的建築“中央大禮堂”里,“在毛主席的旗幟下勝利前進”的標語赫然在目。舊世界的喪鐘在這裡敲響,砸碎枷鎖的號角在這裡高鳴,共和國的大廈在這裡奠基。誰也不會忘記,在中國何處去的1945年,黨的七大勝利召開。站在這會場,主席身着粗呢制服,揮動手臂,扭轉乾坤的光輝形象清晰浮現在眼前。慷慨激昂的湘音在耳畔回蕩:“一個新民主主義的中國不久就要誕生了!”七大緣何載入史冊,並不在於它在那裡召開,也不在於會場多麼金碧輝煌,而是因為時勢成就英明。楊家嶺啊,中國地圖上小的不見蹤影,但在中國歷史上卻是個偉岸的坐標。

  棗園。八載春去秋來,三千個日日夜夜,你見證了老一輩們為中華民族操勞不倦的身影。那一孔孔簡陋的窯洞里亮着徹夜不眠的燈光。主席的舊居,那是陝北隨處可見的一孔窯洞。望着窯洞土黃色面孔,看着簡陋的陳設,我感慨萬千:雄才大略就在這裡誕生;全世界為之仰慕的人,卻穿着帶補丁的衣裳。最令人縈懷的莫過於辦公桌上的那盞小油燈。想當年,就是在如豆的燈火下,主席運籌中國革命的文韜武略,書下治國興邦的錦繡文章。這盞油燈,不僅照亮了一個偉人的心路歷程,而且照亮了億萬民眾的漫漫長夜。走在這裡,我甚至放輕了腳步,生怕驚擾了主席在燈下那全神貫注的凝思……

  王家坪。一個小小的院落里,我看見了主席和兒子親切交談的情景。岸英剛剛辭別莫斯科歸來,父親卻說你的大學還沒有讀完,要到農民那裡繼續學習。你沒有怨言,英俊的臉龐上掛着愉快的笑容,便從這裡出發,加入到軍民大生產的勞動中。毛澤東沒有兒女情長嘛?不,如同所有的父親一樣,他深深地愛着自己的兒子,但他更清醒的知道:“岸英是我的兒子,但他更是中國人民的兒子……”

  紡車前。靜靜,守望在陳列大廳一角。是等待從戰火紛飛前線歸來的戰士?是迎接剛剛放下鐵杴鐮刀的老漢婆姨?抑或恭候才走出會議室的毛澤東、朱德、周恩來、董必武、任弼時,王震……恍惚間,一陣嗡嗡聲音從耳邊響起。抬頭望去,高坡深谷,窯洞草坪,到處是整齊列隊的小紡車,是歡快忙碌的身影。飛旋的木輪,融入高亢的信天游和情深意美的《南泥灣》,紡織出了陝北的好江南。多想向前親手搖一搖,搖響華夏歷史上最美妙動聽的音符。就不知還能不能搖出那一聲壯烈,那一片溫馨,那一種心境?

  烈士陵園裡。我見到了張思德班長。還是在系紅領巾的時候,我就從《為人民服務》中認識了你。你送信、站崗、燒炭的工作雖然平凡,卻詮釋了為人民服務內涵。你和雷鋒一起印在我幼小的心靈里,直到現在並將永遠。我見到了王若飛將軍。在孩提時代,我從小人書里熟悉了你。你才智過人,唇槍舌劍,在反動派的被告席上駁得“敵法官”啞口無言。鐵窗生涯沒有動搖你堅定的革命信念。你在獄中喊出了“我為真理生,死為真理死”的誓言。你為妻子留下了感人肺腑的訣別書:“我們在紅旗下聚集,又在紅旗下分手。戰士在紅旗下倒下,但革命的紅旗不倒!”這是何等的大義凜然啊!我見到了葉挺將軍,這位北伐的名將,視高官厚祿如糞土,惜革命氣節為生命,高唱囚歌,渴望在烈火中永生。我見到了許許多多知名的不知名的先烈,跳動着火熱赤誠的心,正在奔赴槍林彈雨的最前線。

  春風輕輕地拂過胸膛,腳跟彷彿長上了翅膀……延安啊延安!樸素的延安!秀美的延安,牽動鄉戀的延安。延河依然嘩嘩地流淌,是因為她有不竭的源泉。寶塔仍舊巍巍高聳,是因為她有堅實的根基,正如主席所言:“人民的乳汁,使我們從弱到強;人民的力量,使我們戰無不勝。得民心者的天下!”

您正在瀏覽: 延安,我把你追尋
網友評論
延安,我把你追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