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海棠

秋海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這是一幅聚焦目光的圖片,光線柔和的投射在這朵小花上面。沒有強烈的反差,沒有濃濃的陰影,紅綠相間中一朵小花躍然眼前。給人的感覺是祥和、歡快、和無限生機。

  這是一幅表現秋海棠的圖片,這裡並沒有交代花器和整株花的形態,作者只是用敏銳的目光,抓住了一朵完全盛開的海棠花的形狀,那是一種很有趣的形狀,海棠花那兩片舒展的花瓣,如同舞蹈者舞動的寬寬衣袖,正當舞到盡興之時,便被相機凝固在空間,銳利的鏡頭將花瓣的質感表現的如紗如綢。稍窄小的萼片自然垂落下來,形成了肢體部分,隱約可見的花葶支撐着稍稍前傾的肢體,給人以躍動的感覺,一團淡黃的花蕊則是舞蹈者的靈魂。一隻普通的小花,被攝影者表現成為一位翩躚起舞的人物,虛化了的綠色背景如同涌動的春潮,遠處傳來鑼鼓聲,而且越來越近,震耳欲聾的鑼鼓聲讓人心潮澎湃,令人熱血沸騰,一隻普通的小花,使人遐想無限。

  秋海棠很美,在路旁,在園林,在家中的書案上,在辦公室的窗前,都曾見過她的身影,秋海棠很嬌小,但風情神韻卻給人以超凡脫俗的感覺,被孫中山先生譽為《巾幗英雄》的秋瑾烈士曾這樣描寫過秋海棠;“栽植思深雨露同,一叢淺淡一叢深。平生不借春光力,幾度開來斗晚風。”。柔弱的秋海棠被革命者描繪出何等的氣概。

  藝術原本存在於生活之中,認識是由此到彼的橋樑。在秋海棠眾多的花朵之中單單選中一朵,只是在這朵小花裡面存在着一個故事,一個舞蹈者的故事。她健康,有朝氣。引領着人們的目光,去挖掘內心深處的激情。整幅圖片給人以養目的感覺,圖片的內容則在梳理着人們浮躁的心境。一朵四季海棠的小花,提煉出一段聲情並貌的故事。

  在百花中徜徉很愉悅,很輕鬆。從春催桃李到冬菊臘梅,二十四番花信一路走過,其中的愜意是別人無法領略的。那繽紛的顏色,沁人的芬芳,奇異的形狀,皆是獵取的對象,只要認真觀察,耐心品味,框入取景器的肯定是有情有趣故事。

  秋海棠是一種很美麗的多年生草本花卉,對環境也不是很苛求,繁殖起來也比較容易,剪一段新枝,泡在凈水中,只要溫度適宜,陽光充足,用不了幾天,浸泡的部分就會生出根須,待根須茂盛便把她植入土中,等待着的只是觀花賞葉了。

您正在瀏覽: 秋海棠
網友評論
秋海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