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且行且珍惜

且行且珍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就像一條漫長的旅程,雖然漫長但在旅途中有了親人的陪伴,我們並不感到寂寞;人生就像一架時光列車,總要從此端駛向彼端,車上滿載的是濃濃的親情。但不知道你是否想過,並不是所有的親人都能陪我們走到終點,並不是所有的親情不會變為回憶。其實幸福往往是很短暫的,它並不如我們想象地那麼長久,只是沉浸在幸福中的我們忘記了幸福原本是有終點的。很多時候,我們總傾向於有意無意間肆意揮灑這濃濃的親情,以為它會永遠為我們而停留。可是有一天,當我們停下了忙碌的腳步,驀然回首,卻發現親人可能已無法在繼續為我們守候,陪伴我們的只能是無盡的遺憾和悔恨。

  正值奮鬥的年紀,多年遠行在外,與家人總是聚少離多,心中放不下的是對家人深深的牽挂,卻未曾想到一向健壯的奶奶會這麼快又這麼突然地就要離開我了。今年夏天,奶奶被檢查出是肺癌晚期,剎那間,感覺天崩地裂,風雲變色,自己怎樣也無法接受這個突如其來的噩訊。年前奶奶在體檢時還依然健康,毫無預兆地怎麼就成了肺癌晚期呢 更令我們沒想到的是僅僅兩個星期的時間,癌細胞就轉移到了頭部,奶奶就偏癱在床,連進食都有了困難。殘酷的事實再次給了我們沉重的一擊,速度快的令人措手不及。與奶奶一同散步,一同買菜的情景猶在眼前,而今卻只能每天守在奶奶的病床旁,聽着不知病情的奶奶說著“等病好了后還要繼續散步”之類的話,心裡真的悲痛萬分。此時,我才明白原來人有時候真的會很無力。當自己的親人躺在病床上飽受痛苦的折磨時,自己卻什麼也做不了,只能眼睜睜地看着病魔一天天地吞噬着親人的生命。明知死神在一天天的靠近,自己卻連一絲挽回的能力也沒有,有的只是痛徹心扉的無助與無奈。

  現在只悔恨以前自己過於天真,怎麼就會傻傻得相信奶奶在電話中說的“身體很好,別擔心”之類的話呢?為什麼就沒有聽出奶奶聲音中透出的疲憊呢?如今真的很後悔以前對奶奶關心不夠,老是以為只要定期打個電話回去,問問奶奶吃的怎麼樣,身體怎麼樣,一切就都會平安無事。卻忘了原來家人在為自己守候時,她是不願因為自己的身體原因而讓遠方的我牽挂的。真的很後悔以前沒有多回家幾趟,沒有多陪陪奶奶,但一切只能追悔莫及了。我知道,那個能同我歡笑能同我散步能同我…的身影只能永遠存在於我的記憶中了。

  生命其實是很脆弱的,它往往不如表面看上去那麼頑強。很多時候,我們總會被生命之花表面上的燦爛所迷惑,沒有誰會特意地去發現隱藏在這燦爛背後的凋零。所以我們總是以為家人還能陪伴我們很久,於是總在有意無意間去忽略家人對我們的關懷。同時,我們也常常吝於對他們付出自己的關懷,總是習慣於以忙碌為借口,不肯多打個電話回家,不肯多陪陪家人。也總是一廂情願地以為今後還有很長的時間能夠與家人在一起,不必在乎這一分一秒,等自己以後有了時間再陪他們也不晚。人們都說,人往往在失去時才學會珍惜。有些東西失去了,是可以找回來的;有些東西失去了,卻是永遠也找不回的。在某種意義上,我們每長大一天也就意味着長輩們離開我們的時間就近了一天,也就意味着我們能陪他們的時間少了一天。時間永遠都像是奔騰的河水一樣一去不復返的,當一切都成了定局,我們才學會珍惜時,留下的只會是無盡的回憶和無邊的悔恨。

您正在瀏覽: 且行且珍惜
網友評論
且行且珍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