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學會欣賞 快樂人生

學會欣賞 快樂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學會欣賞 快樂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快樂的大腳

  我站在5樓的辦公室向窗外眺望,多雲的天空不時飛過閃着尾燈的飛機,雖說沒有兒時的雁群,但心裡放飛着那時見時不見的A字型的雁陣。昏暗的天空,我欣賞它的深邃與詭秘,也給我帶來一絲神秘的快感……我常說下級不要和上級比水平,上級與下級的優勢不在於水平,而在於他是上級。因為我在5樓看到的境況,身在一樓的同事是不能看到的,這不是水平問題而是位置因素。樓層高一點,雖有諸多不便,但看得遠又安靜不易打擾,並且遐思多多。

  下班的路上,看到川流不息的人群,心裡想象着每一個人背後都有一個家庭以及親情友情鏈組合成的交際圈圈,都有一個心裡的小秘密,都有說不出或者不想說的小故事……這用秘密符號串聯起來的人流不是一部《達芬奇密碼》式的文學作品嗎?在欣賞這部作品時,你會忘記了擁擠和摩擦帶來的不快。不要輕易走近陌生人,更不能鄙視陌生人,當作一個未知體去想象或鑒賞,把周圍的人群當作一種圖騰來崇拜。

  回到家裡,看到女兒那懂事的眼神以及透射出的聰明伶俐,我會像欣賞一部無與倫比的藝術作品,端詳中想象着未來的天倫之樂。即使她有時候耍點小性子,我也會認為這是有個性的表現,是自己遺傳因素的再現;有時候她把自己的房間搞得一團糟,也會當作是“不拘小節,必成大器”的演練,有時候還說是“女孩的心態,男孩的作派”以資鼓勵;偶爾考試成績不理想,也認為是磨練成熟心理的好時機,沒有批評也不鼓勵任她自己調節。

  與同學聚會,我會看到每一個人的變化和可喜之處。農村務農的我看到了樸實和簡樸,有時候透出的一點點拘謹;干業務的我都把他們當作是某個領域的專家,及時請教某個具體問題,雖說他們有時候愛鑽點“牛角尖”;在官場或者經商的,都會把他們看作是人場或市場磨練出的“人精”,聽他們談吐可以學會很多東西……欣賞同一起點的同窗好友,會把我帶回少年時的回憶和感染童趣的稚美。

  偶遇不愉快的人和事,你就當作看電影看戲劇,笑看人間喜劇。都是好人都一帆風順構不成戲也不值得看。沒有壞人就沒有好人,都是好人的世界法律不會健全,文學作品就沒有跌宕起伏的情節也就沒有品味,人就不會形形色色,世界也不會五彩繽紛。沒有小丑的喜劇喜不到極點,因為沒有襯托和鋪墊。看到小人壞人惡人就當看喜劇中的小丑表演,會心一笑,但防着被“蛇”咬就行了。

  乘車外出千萬別打瞌睡,要把沿途的景色看個夠。外出開會的收穫不僅僅在會議,一路上的好景色歸你免費欣賞,這樣的收穫可能更加輕鬆和愉悅。遠方的村莊掩映在濃密的樹林之中,炊煙繚繞雞鳴狗吠,你應該想到生命的延續就在其中,田園之樂與陶淵明一代文豪拴在了一起。一顆獨立的大樹,你可以想象它經歷了多少堪憂的歲月,雷鳴閃電暴風驟雨沒能摧毀它,大氣污染人工砍伐沒能傷害它……那麼這可大樹不是一麴生命的讚歌在唱嗎?

  只要你會欣賞,處處都是好景色,人人都是“畫中人”,時時都有悅心曲……但欣賞是一門學問或藝術,需要學習需要實踐需要用心體驗。

  學會了欣賞你就學會了享受,因為欣賞本身就是一種享受,並且是一種實實在在的享受。無論何時何地,你學會了欣賞,你便收穫快樂,收穫溫馨。懂得欣賞,你的心情便永遠陽光燦爛。

  欣賞是一種情懷,是一種博大高雅的情懷。心胸不夠寬廣的人,置身花園也不會看見花,只會在計較小事中鬱悶,欣賞必定與他無緣;沒有愛心的人,除了自己的利益之外,眼中無物無人無景,更沒有琴棋書畫,他不會懂得欣賞;缺少情趣的人,看山是石頭看水水會流,看人都是兩個肩膀扛個頭,他會把欣賞當作吃飽了撐的。所以欣賞需要知本,需要慧心加慧眼的交匯。

  學會欣賞需要一生的修鍊,為學日益,為道日損,什麼時候把自我“損”沒了,大千世界就都是你欣賞的美景了。

您正在瀏覽: 學會欣賞 快樂人生
網友評論
學會欣賞 快樂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