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偷回良心

偷回良心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二指王練了一手絕活:把兩根手指伸到別人的口袋裡,神不知鬼不覺地就讓自己的腰包鼓了起來。不用說您也猜到了,他是個“出色”的小偷,“二指王”是他給自己封的雅號。

  這天,二指王逛到公園,見假山旁的長椅上坐着個六十來歲的老人,穿着考究,一看就像個有錢人,只是那神情顯得有些寂寞。二指王暗笑,獵物找到了。

  二指王走過去,禮貌地向老人打招呼:“大叔,怎麼一個人呀?那邊不是有不少老人在打牌嗎,您怎麼不過去玩玩?”

  老人嘆了口氣,說:“哎,沒心情,就想找個人聊聊天。”

  這不是正中下懷嗎?二指王忙說:“剛好我今天沒事,就陪您老說說話吧。”

  老人感激地一笑,向一邊挪了挪,讓二指王在他身旁坐下。二指王這才發現老人只有一隻手,就好奇地問:“大叔,您那隻手……”老人用另一隻手撫摸着斷臂,說他年輕時在工廠做工,不小心給機器軋斷了。二指王點着頭,裝出很關心的樣子,問老人的身體和家庭情況。老人說,他老伴早喪,兒女遠在國外,家庭條件很好,可就是太孤獨。二指王同情地說:“大叔,一個人孤孤單單的,錢再多又有什麼意思呢?得自個找樂子。”

  老人點着頭:“是啊,年輕人,謝謝你這麼理解我。”

  很快,他們就熟了,老人簡直把他當成了莫逆之交。二指王瞅準時機,兩根手指伸進了老人的口袋,轉眼便把一個鼓鼓的錢包放進了自己的口袋。又聊了一會兒,二指王借故有事,便向老人告辭。老人依依不捨地說:“年輕人,我們還能見面嗎?”

  二指王說:“大叔,只要我有空,就來陪您。”

  老人微笑着:“我等你呀。”

  二指王快步離去,到了一個僻靜地方,他迫不及待地要清點一下今天的戰利品。他想,今天獵獲的肯定是只肥羊。可是,當他把手伸進自己口袋的時候,他一下子愣住了:那個鼓鼓的錢包沒了,裡面只有一張紙條。

  二指王懵懵懂懂地把紙條拿出來,只見上面寫着:

  年輕人,你的手藝不錯,如果有意,明天上午請來光明巷11號找我,我想和你合作一樁大買賣。

  二指王傻眼了,敢情今天是碰到高人了,他自以為自己的偷技已經爐火純青,沒想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高手之外更有高人呀,說不定人家就是個江洋大盜哩!二指王佩服得五體投地,決定拜這位大叔為師,刻苦練功,干大買賣。

  二指王立即回到了公園,看那位老人還在不在。可到了假山旁,老人已經離開了。他又把那張紙條看了一遍,便興奮地回到了住處,把積蓄拿出來,計劃着明天給“師傅”拿什麼見面禮。

  第二天,二指王來到最高檔的陶藝市場,花大價錢買了一件精緻的陶瓷工藝品。現如今送禮也要講品位,這些工藝品都是進大雅之堂的,拿出去也氣派,他要讓“師傅”看出他的誠意。隨後,他又買了一些補品,便雇了輛車往光明巷11號趕去。

  果然,老人對他送來的禮品十分滿意,並爽快地收下了他這個徒弟。二指王說:“師傅,咱們要乾的大買賣是……”

  老人晃着那條斷臂,說:“別急,聽我慢慢給你說。”

  二指王洗耳恭聽,待老人說完,二指王竟掉下了眼淚,“撲通”一聲跪在了地上。

  從此,二指王就跟着老人,精心鑽研,磨練手藝。老人則仍然不斷地“招兵買馬”,壯大着他的弟子隊伍。十年後,二指王已是技藝超群,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了。

  老人上了年紀,腿腳不再利索。這天,老人對二指王說:“我走不動了,往後招募人才的事,就交給你了。”

  二指王說:“放心,弟子一定按師傅說的辦。”

  二指王得空就在城市裡四處溜達,他已經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只要是小偷,他眼光一掃就識破了。

  這一日,二指王獨自坐在街頭廣場,手裡攥着半瓶酒,隔一會兒就喝一口,顯得孤獨又傷感。黃昏的時候,有個外表很敦厚的年輕人來到了他的身邊。二指王瞥了他一眼,又喝了一口酒。

  年輕人關心地問:“大哥,是不是有什麼難處,這樣喝悶酒可傷身體呀。”

  二指王搖着頭:“哎,你不用管我,活着一點意思也沒有。”

  年輕人更不放心了,索性在他身邊坐下來,說:“大哥,沒有過不去的坎,有什麼傷心事,就給我說說吧,也許我能給你出出主意呢。”

  二指王看着他,猶豫了一會兒,說:“那好吧,我看出來了,你是個好人。”二指王就講了一段傷心事:過去他家窮,沒有女人願意跟他過日子。於是,他就下決心賺錢,板車拉過,大包扛過,什麼苦都吃了,終於開了一家小工廠,當了老闆。有錢了,總該有愛他的女人了吧,可沒想到,幾個漂亮女人都把他騙了,就在今天,又一個女人揣了他五萬元不辭而別,他徹底絕望了……

  年輕人聽了,憤憤不平地說:“這些女人太可惡了,哎,大哥,好女人總會有的,是緣分沒到,你可千萬別想不開呀。”

  二指王感激地點着頭:“兄弟,有你這句話,我心裡好受多了。”

  兩人又聊了很久,話說得格外投機。年輕人說他叫小東,因為人老實,常受欺負。小東說:“大哥,像我這樣窩囊的人遇事還想得開呢,你就把心放大點。往後把人看準了,別再上當就是了。”

  二指王連連道謝,非要拉小東去飯店。小東和他推讓着,說:“大哥你客氣什麼呀,我還有事,你快回家吧,別再喝酒了。”說著,就轉身離去,很快消失在了暮色之中。

  二指王目送着他的背影,淺淺地笑了。

  第二天,小東來到了光明巷11號,這裡是一座大型的陶瓷工藝公司,有供人休閑的“陶吧”,有生產陶瓷品的車間,有氣派的辦公樓。小東狐疑地上了樓,二指王正在副總經理室里等着他。

  二指王熱情地迎接了他。小東打量着辦公室,兩眼發亮地對二指王說:“想不到您這麼厲害,都偷出大公司來了,佩服佩服!”

  二指王笑着說:“光靠小偷小摸會有什麼出息?”

  小東忽然跪下來,給二指王磕了兩個響頭:“大哥,我想拜您為師,請您收下我吧。從今往後,我一切都聽大哥的。”

  二指王把他攙起來,說:“好啊,你的手藝不錯,我收了。”

  小東喜出望外,說:“師傅,那大買賣能不能先說給我聽聽,咱要偷什麼?”

  二指王說:“不急,我先領你去見見老總。”

  二指王帶着小東進了總經理辦公室,裡面坐着一個鬚髮斑白的老人,正是當年二指王拜的獨臂師傅。

  打過招呼后,二指王說:“小東,我現在可以告訴你偷什麼了,這樁大買賣就是——偷手!”

  “偷手?”小東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

  “對,偷手!這裡面的原因,就讓我的尊師告訴你吧。”

  這時,那個獨臂老人語重心長地說:“年輕人,聽我給你講一段往事吧。”原來,獨臂老人是一個孤兒,為了謀生,他投到了一個小偷的門下,並且成了一個神偷。有一次,在一座大橋上,他盯上了一個抱孩子的婦女,因為那婦女一直像守護孩子一樣地緊抱着襁褓外面的一個布包。憑經驗,他斷定那裡面是錢,而且數目可觀。於是,他借故問路和婦女搭上了話,以最快速度竊走了那個布包里的錢。但是婦女很快就發現了,她當時就癱在了地上,對着圍觀的人哭訴起來,原來她的孩子身患重病,這錢是她變賣了家產又東挪西借才湊來的,是孩子的救命錢。他本來已走到了橋頭,可聽到婦女絕望的哭訴后,他於心不忍了,於是決定把錢放在婦女附近,可就在他反身向婦女走去的時候,那婦女卻抱着孩子,不顧別人的阻攔從橋上跳下,投入了滔滔的河水中……

  從此,他再也不能原諒自己,是他殺了兩個像他一樣可憐的人,用自己這雙該死的賊手。他用刀生生地剁掉了自己那隻偷盜的手,離開了那座城市,流落到這個地方后,幸運地被一個陶藝匠人收留。於是,他跟着師傅勤學苦練,後來又向多位匠人求教,靠着悟性和勤奮,終於成了一名出色的陶藝師,一步步地開創出了自己的陶藝事業。此後,他就用偷放紙條的方式,規勸行竊者走上正道……

  老人說到這裡,臉上已是老淚縱橫。

  小東呆了,痴痴地看着老人。二指王說:“小東,現在你明白了吧,我們最得意的就是自己這雙神出鬼沒的手,可恰恰就是這雙手偷走了自己的良心,偷來了別人的災難。咱們這雙手永遠在暗地裡做作,卻不能光明正大地伸出來。你說,我們還有手嗎?”

  小東愣了半天,猛然跪了下來,含着淚說:“師傅,我懂了,從今以後,我要把自己做人的手偷回來,用良心!”

  老人和二指王欣慰地點了點頭。

  兩年後,公司搞慶典,首先要進行一個代表公司形象的特製工藝品揭幕儀式。在眾人的目光中,老人和二指王緩緩地揭下了蒙在工藝品上的紅綢——那是一隻雕塑的遒勁有力、乾乾淨淨的手!

您正在瀏覽: 偷回良心
網友評論
偷回良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