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懷念遠去的月熊

懷念遠去的月熊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打小我就認識月熊了,就是那種渾身黑毛,肩和領口有一圈月亮白的黑熊。在我們那,管它叫狗熊。

  那時,在動物園,兩隻很可愛的小熊,剛被關進一個房間似的柵欄里。爸爸指着它們,對我說:“快看,狗熊!”我皺起眉頭——我們經常叫沒用、懦弱的人狗熊。對於有這個名稱的動物,我可看不起。但是它們一點也不自卑,活潑得很哪。一隻臉蛋尖尖的,跑來跑去,看着聰明靈巧,像是弟弟。一隻臉蛋圓圓,老是吃東西,一臉忠厚老實相,應該是哥哥吧。動物園裡原來有隻成年的狗熊,不過它總是走來走去,發出不耐煩的嚎叫,大家都有點害怕,不太喜歡它。現在兩個小不點來了,動物園熱鬧好多,大家愛看他們,逗弄他們,可好玩了。

  兩個小不點一點都沒有想家的樣子,在柵欄里打打鬧鬧。弟弟總是去騷擾哥哥,一會兒搶它的糧食,一會兒拍拍它的身體。厚道的哥哥總是很忍讓,不跟它計較。可次數多了,有時也忍不住追上去還它幾掌。每到這時,孩子們就滿園亂跑,興奮地大喊:狗熊打架啰,狗熊打架啰!大伙兒立刻就趕來圍觀,看着有人來了,它們可就來勁兒啦。打着打着,兩個小傢伙就開始開始逗樂了。尤其是活潑的弟弟,簡直就有明星架勢,它會連着在地上翻滾,會滾動籠子里的圓石頭,還會把自己的身體撞柵欄,弄得嘎嘎地響,大家看得開心極了,哈哈大笑。它聽到笑聲,更高興了,一雙溜圓的眼睛閃爍着快樂的光芒,長長的嘴裂開,露出粉紅的舌頭,像是在笑呢。每當這時,它們籠子前都是人山人海,幾乎動物園所有的遊客都來看他們了。

  人們很喜歡它們,從外面扔很多好吃的糖果、麵包塊、水果和花生。兩兄弟總是忙着去撿,高興時還會搖搖晃晃地站起來,表演雜技似地去接扔進來的東西。偶爾有膽大的小夥子跑到柵欄邊,它們就蹲着伸出厚厚的小手掌,一雙眼睛很認真地盯着他們,像討飯似地等待施捨。小夥子通常在它們的手掌里放幾顆糖果、幾塊蘋果,然後它們小心地縮回手,一屁股坐在地上,開始津津有味地吃起來。

  有一次一個惡劣的小夥子走過去想捉弄它們,把自己抽了半根的煙放在小狗熊弟弟手上。我心裡很擔心,因為我曾經見過有人向大狗熊扔煙頭,令它憤怒得把柵欄撞得山崩似地響。弟弟看着冒煙的煙頭,不停地聞啊聞,終於鼻頭碰着燃燒的那端,燙得它趕緊扔掉煙頭,就開始不停地跳,好像被嚇到了。又跑到喝水的水池旁,拍得水花四濺,那樣子好像在說:“哎呀,燙死啦,燙死啦。”那個小夥子大概還不過癮,等小熊平靜下來,對它招招手,它竟然又屁顛屁顛地跑過去。小夥子掏出一包煙,拿了一整根放到它手裡,看到這裡,大家都有點氣憤了。只見小狗熊弟弟縮回手只聞了一下,就把煙扔掉了。哇,這真是一隻聰明的熊啊!

  慢慢地,大家見它們很溫順,紛紛地走到它們身邊餵食,享受一下近距離接觸的樂趣。我最難忘有一次,一個剛學會走路的小孩,拿着個桔子,蹣跚着腳步,往柵欄邊走去。孩子個實在太小,大家擔心小熊傷害它,都在埋怨孩子的父母膽子太大,讓自己小孩冒險。然而小熊好像知道人們的擔心,它一屁股坐在地上,把黑乎乎的手掌放在地上,靜靜地等待。小孩子就把桔子放在它手裡,等小孩子轉身走回來后,它才縮回手慢慢地啃桔子。本來大家很緊張,看到這個場景,都鬆了口氣,就連一直膽小的我都躍躍欲試。它看着我走進,伸出黑黝黝的手掌,我放了三課糖給它。它還是那麼耐心地慢慢縮回手,把糖塊咬得咔咔作響。那是我第一次跟月熊如此接近,無論它們被人描述得多麼兇猛和力大無窮,那一刻我感受到我們心靈相通,我給它糖果,好像是給我的夥伴,它接過糖果,彷彿接過朋友的贈禮。我沒有恐懼,它也非常溫馴。

  後來,那聰明活潑的弟弟不見了。老實忠厚的哥哥看來很孤單,它更加沉默了,整天吃了睡,睡了吃,漸漸地也沒有人看它了。半年後,連它也不見了。沒有人問起它們,可動物園冷清很多。

  事隔多年,我幾乎忘記它們了。最近活熊取膽鬧得沸沸揚揚,我有一點擔心,它們到底去哪裡了?它們帶着愛,來到我們身邊,我們會讓他們帶着恨離開這個世界嗎?

您正在瀏覽: 懷念遠去的月熊
網友評論
懷念遠去的月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