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冬天的感想

冬天的感想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F113冬天的感想

  南方從秋天到冬天,從冬天到春天都可以說是一種“和平過度”,沒有暴風驟雨、秋風掃落葉般的突變,沒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壯麗雪景,一切都在靜靜地、消消地、不經意中變化。這很象改革開放的三十多年,從貧窮落後到富有強大,真是天翻地覆啊,但沒有血流成河、沒有烽火硝煙,一切都是在人們不經意的質疑中、爭論中發生的,和平過度的。

  南方的冬天沒有了萬般風情的冰、雪,沒有了熱茶與火盆的溫暖,沒有了暖炕、烤火諸多與冬對話的親切行為。南方的冬天裡少了冷艷的氣韻,少了靜謐的氛圍,自然就缺少了冬天應有的興緻與情趣。南方的冬天不會給你那種“忽如一夜春風雨千樹萬樹梨花開”的驚喜。就像北方的初秋,樹葉該怎麼綠就怎麼綠,花兒該怎麼開就怎麼開,只是有點冷意,人們多添了幾件衣服,對新的生活也多了幾分期待。南方的冬天,讓在外飄泊想的回家的遊子們,一路溫暖。

  南方的冬來的到來悄然無聲,大概總是和秋天相擁而來,如果你不夠細膩,你是發現不了她的,她只是讓樹葉綠得厚重,讓草地顯得微黃。她可能是你走在冷清,飄着落葉和小雨的街道上,一陣微微寒意的涼風襲來,使你感覺她的來臨。如果你不去認真感受,是感覺不到她的,她會象早晨如薄紗似的蒙濛霧氣,從你的身邊悄悄的溜走,一瞬即逝。南方的冬天的到來花木預告總是及時的,紫荊花開了,冬天來了,當紫荊花還沒有完全凋謝,火紅的木棉花開了,春天又來了,紫荊花和木棉花都是高大的喬木,花滿枝頭,常常是撐起一片綠萌、染紅一片藍天,是特別搶眼的。

  我偏愛南方的冬天,特別是從冬到夏、從夏到冬的“和平過度”,任何時候你都可以抬頭挺胸,玉樹臨風,陽光燦爛,不用一身臃腫、縮手縮腳,當暖融融的太陽照在身上,直滲進心脾,心情總是快樂的,而且中庸、平和、自然,沒有大冷大熱,對老人養生、長壽好處多多。我偏愛南方的冬天,試想你走在一個涼風輕拂或陽光溫暖、鮮花盛開的街頭,穿一件內暖外涼的秋衣,看滿街不畏嚴寒、求美求新、長襪短裙,奇裝異服、突凹有致的美眉們,多麼浪漫、別緻而又富有詩意。我偏愛南方的冬天,南方冬天是令人陶醉的,她不但有北方享受不到的溫暖,還有一年四季盛開的鮮花和鬱鬱蔥蔥的綠草,街道兩旁的植物永遠散發著勃勃生機,青山綠水時常沉浸在在歡歌笑語中。你會情不自禁地放開腳步去追逐那冬天醉人的陽光。

  東莞是個移民城市,一到春節各地打工的朋友們回家了,春節的氣氛是從人們的笑臉上和忽然變慢的生活節奏中感覺出來的,往日匆忙的街口一下子冷清了許多,但是街市一片“年底甩賣”的吆喝聲仍在盡情渲染着新春的喧囂,酒樓里年底聚會的酒席更是如火如荼,火車站那更是人山人海都在表明春節到了,冬天結束了。

  廣州有“花城”之稱,其實不僅是廣州,整個珠三角都是一個大花城。東莞花市的花,大概分為兩種:一是盆栽如水仙、鬱金香、牡丹、山茶,二為散枝如桃花、劍蘭、玫瑰、富貴竹。最為惹眼的是“克隆花卉”、“國花牡丹”、“水晶泥”……,譬如“克隆花卉”,原來是從花上剪下一段小枝、放在無菌的瓶中讓其成長,大概三個月後從裡面取出來,半年之後就長大成一株好看的“巴西芙蓉”。高科技的因素使東莞的花卉更加別緻,使人們的生活更加美麗。

  廣東人喜歡用諧音來取個好彩,一種平常的花因為名字的緣故而被市民所接受。金橘樹是春節家家必買的,因為在廣東話中,‘橘’與‘吉’同音,所以買‘橘樹’也就不奇怪了。廣東人春節喜歡吃“生菜”和“髮菜”是因為菜名與“生財”、“發財”發音相同,人們爭相買桃枝是因‘紅桃’與‘鴻圖’同音……”,這種諧音文化透出人們喜愛美好生活的願望和執着。

  由於氣候的緣故,很多在北方看不到或者極少看到的花在這邊卻是再平常不過。冬天的鬱金香初開的花朵有紫、紅、黃的不同顏色相映成輝。玫瑰這時也極為便宜,“風信子”是一株平凡的、不起眼的花、比起富貴牡丹、嬌艷蝴蝶蘭根本毫無名氣的花,但她在冬天越冷的時候開得越好,放在書桌上房間里就會瀰漫著一股淡淡的香氣,也很受人們喜愛。

  當你在東莞的花市中被摩肩接踵、川流不息的人潮擁擠人群中推着往前走,你會體會到“花市”在“春節”這個傳統節日中所佔的份量。可以說“花市”使“春節”更有了一種生動的活力。當你看見人們手裡拿着劍蘭、桃枝、鬱金香、玫瑰興高采烈幸福的樣子,心中也充盈着一個美好的念頭:一個新的開始總會給人帶來新的希望。畢竟人生也如同這熱鬧的“花市”、還是五彩繽紛充滿活力的。

  我住的小區只是東莞一個普通的小區,但是她也不僅時時守着綠色,天天聞着花香,還可以近看碧波蕩漾、花開花落,遠看滿目青山、萬家燈火。她叫半島豪庭,一個浪漫的名子,既有巴厘島上的風情,又有高台闊府的大氣,這將是我的養老聖地。我愛東莞的冬天,也愛我的養老聖地。

您正在瀏覽: 冬天的感想
網友評論
冬天的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