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海邊讀荷

海邊讀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海濱城市我去過幾個,遊玩的花樣雖然各有特色,可大多是大同小異:海里博浪,沙灘拾貝,遊戲玩耍,品嘗海鮮。而今年的秦皇島的南戴河之行卻給了我許多新收穫。

  很早就通過毛澤東著名的詞章《浪淘沙》知道了秦皇島,很是嚮往那白浪滔天的壯觀、汪洋之外打漁船的悠遠和魏武揮鞭碣石詩篇的歷史況味。可說起來汗顏,身為河北人,我卻是第一次走進秦皇島,原因與我脾性有關——喜靜不喜動。要不是因為想向名家們學習,這次“南戴河中華荷園散文筆會”我可能也去不成,性格是其一,單位太忙。可經不住“秦皇島”這三個字的誘惑,一咬牙就千里迢迢擠火車奔了去。結果還真沒有失望,那些平時如雷貫耳的名家見了不少,也結識了幾個志趣相投的文友,更見識了隨我脾性的荷。

  說實話,在花草中,我對蓮荷是生疏的,因為我生長在雨水並不豐沛的北方內陸鄉下,自小就與荷緣分淺。後來工作生活的城市雖然有荷,但都點綴在公園的水池裡,零散,單調,遠不如南戴河千畝荷園那麼壯觀和豐富。所以,我對荷的感覺是膚淺的。至於對荷的認知,還是來自書本,尤其是宋代周敦頤的《愛蓮說》讓我對荷有了最深切的理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凈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自古至今,人們常常將草木中的出類者與人類中的拔萃者相比喻,如牡丹的華貴,菊花的清高,“歲寒三友”的松,竹,梅的堅忍不拔和特立傲世,等等。而蓮荷則是君子品格的象徵。佛家對蓮荷更是情有獨鍾,把蓮花作為教門的象徵——不為塵世污染,堅守聖潔,用善行影響世人,用善果回報人間。

  海是大自然給予秦皇島的恩賜,讓人對這個海濱城市多了一份嚮往。而千畝荷園是人工傑作,見證了南戴河人對大自然的順應。當然,人造就了荷園,荷園也在為人服務——岸上白牆碧瓦、岸邊風擺垂柳、園中小橋流水、水上小船划波戲蓮,儼然江南水鄉,確實為修身養性的好去處。平時難得清閑,這次我卻抓住了機會,別人在海里盡享大自然恩賜的時候,我卻獨自在荷園內流連,細細體會千畝荷園的韻味,除了園林風光,那聚集世界各地三百多個品種的蓮荷,更讓我大飽眼福,大長見識。

  與海邊僅僅相隔一個小山包,數步之遙,既聲息相通,又獨立成趣,互不相擾。那邊,人聲鼎沸,海浪助興,人與自然融為一體;這邊,森林綠屏環繞荷園,垂柳碧荷相伴,樹上鳥鳴蟬嘶,水上荷花搖曳,煌煌多姿,滿園清幽,水中魚戲蓮間。( : )

  夜晚,彎月在天,光輝皎潔,海邊喧鬧沒了,想必浪花還未停歇,荷花卻依然安靜,我也依然獨步荷園。“伴着浪花看荷花”,南戴河既有禪意,也有詩意。

  大海與荷花,一靜一動,一個張揚,一個內斂,一個強身,一個養性。蓮荷的佛性禪意與大海的粗獷野性,在這裡相得益彰,對於一個世俗的人來說,能同時享受到這樣身與心的雙重陶冶,應該是幸福的選擇了。所以,我記住了南戴河的海水,也記住了南戴河的千畝荷園。

您正在瀏覽: 海邊讀荷
網友評論
海邊讀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