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憂與愛

憂與愛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在這些神聖的心靈中,有一股清明的力量和強烈的愛,像激流一般飛湧出來。甚至無須傾聽他們的聲音,就在他們的眼裡,他們的事迹里,就可看到生命從沒像處於憂患時的那麼偉大,那麼豐滿,那麼幸福。(羅曼·羅蘭)

  憂與愛

  --------你給了我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題記: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清晨斜斜的雨絲輕打着我眉宇間的髮髻,清透滋潤我的心田,滴答滴答的雨嚀伴隨着我的腳步在公園的小徑上彈奏着憂傷的旋律,公園的薔薇、優雅的開、淡淡的香、散落一地的是落寞!琉璃在夏的氤氳迤驪中,我總是喜歡這種意境,淡淡的憂傷總會把我帶到那個時代—你給了我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我將用一生來償還!

  林徽因是一個一生都充滿傳奇色彩的女性,不僅在建築上文學上造詣頗深,在感情上也是充滿戲劇性。出現在她生命中的三個男人對她一生摯愛,為她改變了他們的人生軌跡。梁思成-林徽因的丈夫、婚前,梁思成問林徽因:“有一句話,我只問這一次,以後都不會再問,為什麼是我?”林徽因答:“答案很長,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有一次林徽因哭喪着臉說:思成,我痛苦極了,我現在同時愛上了兩個人,我拿不定主意,不知道該怎樣辦才好。梁思成一聽就知道林徽因愛上了金岳霖,想跟他分手又捨不得。然而經過思想鬥爭后,他告訴林徽因:“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選擇了老金,我祝願你們永遠幸福。就是這麼簡短而又真誠的回答、換來的是林徽因一生的承諾“你給了我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我將會用我的一生來償還”!

  學者金岳霖,哲學界泰斗,第二個她生命中摯愛她的男人、在聽到梁思成對林徽因愛上兩個男人的回答后,他對徽因說:思成能說這個話,可見他是真正愛着你,不願你受一點點委屈,我不能傷害一個真正愛你的人,我退出吧、、在這段感情中他是偉大的,他退出了但是他永遠都站在離徽因不遠的地方,默默地關注着她、默默地付出他的心,為了她終生未娶。在林徽因的追悼會的他給她提得輓聯:“一身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四月天。”他正是用一生詮釋着他對徽因深刻的愛。

  “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這是徐志摩寫給林徽因最後一首詩《偶然》,徐志摩也是一個多情才子,身邊不乏優秀女性,凌淑華 張幼儀 陸小曼 但是他的多情就只對林徽因一個人。在1931年為了回國聽林徽因的演講,飛機意外失事,他把對林徽因的愛帶上了天堂!

  一個女人三個男人之間蕩氣迴腸的愛情,總會感悟世人的心,讓我們渾濁的思緒也能變的清透一點。我喜歡林徽因,倒不是因為她多情,在那個思想還算保守的年代里,她很勇敢,對待梁思成她問心無愧。若我,做不到她那樣,以前總以為自己可以超凡脫俗,獨善其身!總以為自己很洒脫不會被世俗牽絆!總以為自己最初的夢想依舊還在!總以為的種種,但卻已不再!是因為我經歷的太少,還是因為我太相信這個世界,相信人間終有“四月天”的傳說? 時光之前的相遇總要在經過時光之後的篩奪變成回憶,像落花-含苞- 怒放 -秋落 -孤寂 -化淤泥 ,桃花謝了春紅匆匆,總有許多還未散盡的香也不得不深埋土中!也像人生,走着走着,就會忘記,一些人不能攜手同老,最好不要觸及,最好平行而道。因為你只是我前面一片汪洋,可以波濤洶湧可以長流不息。而我卻只是一抹平靜的湖水,只可以泛起陣陣漣漪!緣分深淺,終究也不在意,就像林徽因一樣,銹跡斑斑的嬋娟筆封在過去的紙墨里,散發的卻是永久的墨香,隨清風飄灑在世間,停留在那燈火闌珊處!唯一不同的是:驀然回首,那人已不再!是誰,蒼白了誰執着的等待!在指尖處輕輕劃過的痕迹,留下的卻是黯然的沉淪!若,人生只如初見,便不會有那麼多的斷腸離殤!若,人生只如初見,便不會有回首再回首的眷戀!若,人生只如初見,便不會有那一世抹不去的傷!若,人生只如初見,一切都會改變!珍惜的不會擁有,錯過的不會留戀,相遇的不會有緣。曾經滄海現已桑田,海枯石爛以隨那現實沉默,多麼美好的“山無陵天地合乃敢於君絕” 山為情沉穩,水為情靈動,而今誓言被現實描寫的是那麼的蒼白無力啊!海市蜃樓的美麗總敵不過曇花一現的瞬間,走不出來便是段傷、那就讓這段傷永遠埋藏在心底吧!曾有個筆者說:”人一生,總有一個記憶會讓你留戀心動,總有一段情讓你淚流滿面,人生初見,擁有太多,幸福總會在一個拐角出現,合適的時間碰對合適的人,最後得到一生合適的幸福!”而我說:如若誰能給我生命無法承受之重,那麼我也會用一生來償還!

  初見,驚艷。驀然回首,滄海已變桑田,卻早已是、換了人間.....

  看電視所感,,,,,,,,,,

您正在瀏覽: 憂與愛
網友評論
憂與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