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落地桃花,誰來釀取女兒紅

落地桃花,誰來釀取女兒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春帷次第揭開,南國的桃花開了,明艷艷地映在那雙如水的眸子里,點染了春光,暗香了心扉。於是,風輕了,水暖了,粉粉的花瓣兒落滿了香徑。靜靜地流連在暖暖的陽光里,往事擱淺,心靜如水。過往歷歷在目,如今都付諸流水,不再唏噓悲嘆,不願負了這美好韶光。指尖仍是微涼,還是會呵着氣,企圖去捂暖;思緒仍然會飄飛,漫無目的地獃著,傻傻地不憂傷。或許有很多人很多事值得我們去記住,或許有太多事太多夢等着我們去完成,然,韶華易逝,容顏易老,待到塵埃落定的那一天,只是塵歸塵,土歸土,終究把夢想變成了遺憾,把傷痛結成了淚滴。還是時常會憶起席慕容的詩句:一生至少該有一次為了某個人忘了自己,不求有結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經擁有,甚至不求你愛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華里,遇到你。可這好像老電影里的橋段,伴着胡琴那吱吱呀呀斷斷續續的滄桑,一個涼薄的聲音鋪陳開來,是感傷,還是遺憾?已經幾不可辨,只是聽出了點兒余情未了的惆悵。也許這就是夢吧,好像王安憶筆下的那個上海名媛,兜兜轉轉,紙醉金迷過後,只隱在了最初的那個小衚衕,翻曬着相伴相隨的老物什,又似乎在重溫着昔日那些最初的夢想,終究還是稀里糊塗地死在了他人襲擾之下的悲楚。

  其實,世人都如此吧。兩個人怕辜負,一個人怕孤單。被人深愛怕負荷,被人忽視怕淡漠。愛得太深怕沉醉,愛得太淺怕失去。於是,戰戰兢兢,小心翼翼,把自己藏得越來越深,離真情也越來越遠。縱使某天乍然遇上了,也不過是各自曲折懷念於心,不願再說出口。難怪有人說愛情是世紀末的最後一個童話,呢喃着前世的舊夢,耗盡了一輩子的緣分來遇見,生生死死已經不那麼濃艷,愛恨情殤也都淡然如水。難怪美人魚最後還是回歸了大海,即使不能再歌唱,即使沒有了長發,即使沒有王子相愛,即使她將化作泡沫,但她仍會受到天父的感召,她仍然會得到新生,更或者,她已經回到了你的身邊,成了你未發現的守護天使。

  這是我一遍遍熟悉的愛情模樣,就好像歌里唱的一樣:“因為愛情,怎麼會有滄桑,所以我們還是年輕的模樣……”還是習慣了沒完沒了地做夢,美夢和噩夢交替出現,終了,卻不記得黃粱,只記得了惆悵。看來,骨子裡還是一樣的憂傷,終究沒把那敏感的靈魂當給了春光。細想來,這應該是我們的春天,大家都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甚至也有很多朋友在相冊里秀婚照。男才女貌,不知羨煞了多少訪客。年初時,好幾個群里都在探討這個問題,激活了不少潛水的魚兒。但是親近的朋友里卻鮮少有人為之所動,究其原因,大抵都是還沒有心理準備去接受婚姻。

  然而,我們已經成年了,或者說我們已經成熟了,我們甚至要熟透了。已經回不到最初的模樣,已經回不到任性的時光,每個人都有了自己的生活,為房子忙,為車子忙,為愛情忙,為事業忙,忙得把所有的美好都辜負了。見了面,懶懶地,不願意說話;坐上桌,瞎扯淡,吃完飯走人;關了燈,就睡去,少了點溫情……誰也不知道誰的心結在哪裡,誰也不願意先開口對誰說,就這麼凝結在那兒,恍若化石。看不出任何傷痛,不顯得懦弱,不再在人前脆弱。只待那夜深人靜的時候,一次次枕着淚滴入睡,這就是成年人的情感吧?

  無論怎麼難過,依然是沉默,連嘆息也沒有。每個人都好像患了健忘症,不再記得曾經說過什麼,不再記得有什麼是重要的。任憑你火眼金睛也看不出他內心裡的腐爛和頹廢,只等心糜爛后,才有新的發現。或許別開一枝,老樹新花;或許梅開二度,海誓山盟。然而哪個人願意到老廝守呢?哪個人願意為自己的圍城種上滿城的花草,蓄上一池的清水,來勾勒那如花的美麗,來見證那蔚藍的柔軟呢?其實每個人大抵都一樣,真心希望,一點一滴,一天一夜,如同桃花一般,濃艷得不只不覺間綻放,再綻放,驚艷了生命,香艷了記憶,換來那一世的璀璨和溫暖。只可惜,太多人,不知夢裡身是客,徒惹來一世蒼涼和嗟嘆。

  胡謅完畢,發現神馬都是浮雲……只有自己是真的。

落地桃花,誰來釀取女兒紅 範文推薦:

  • ·雪花,飛花,淚花,亦心花
  • ·女兒紅讀後感
  • ·女兒紅
  • ·女兒紅
  • ·女兒紅
  • 您正在瀏覽: 落地桃花,誰來釀取女兒紅
    網友評論
    落地桃花,誰來釀取女兒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