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記小作家樂樂——淺談如何培養小學生寫作興趣

記小作家樂樂——淺談如何培養小學生寫作興趣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記小作家樂樂——淺談如何培養小學生寫作興趣 標籤:培養孩子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記小作家樂樂

  ——淺談如何培養小學生寫作興趣

  穎驕/:

  在料理母親後事時發現了這樣一張賀卡,上面寫着:“贈遠方的爸爸媽媽:2012年就要過去了,感謝您們把我帶到這個世上,我一定好好學習,長大了報答您們!祝您們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樂樂。“

  樂樂是個未滿九歲的小女孩,出生40天就被送到外婆家裡 一直由外婆照顧,她居然對父母沒有半點怨恨,她媽媽看到賀卡為之動容,我提議用手機把賀卡內容傳給他爸爸好好看看,多好的孩子呀!

  隨後,大家在談論最近做了什麼夢時,樂樂插話說:"媽媽,自從你回來后我就沒做過夢。”

  她媽媽問:“那你以前都夢見過什麼?”我們都以為她會說夢到爸媽或好吃好玩的,沒想到她說:“以前做的都是噩夢!”

  在場的人都驚呆了,這無異於用刀扎她媽媽的心呀,誰也不敢再說什麼了,時間似乎靜止了,靜止得令人窒息。真情流露是多麼震撼人心?所以不論口頭還是書面語言,真情的流露很關鍵,真情源於真人真事真實的生活。

  我誇讚樂樂字寫得好,岔開話題。樂樂拿來日記本讓我看,大家都忙沒注意小傢伙什麼時候寫了一篇《開心的一天》。日記中這樣寫道:“今天媽媽、姐姐、大姨都回來了。給我買了......說了什麼......做了......"簡直是流水賬,我看得很不耐煩,再說外婆帶你這麼大容易嗎?她老人家剛走,怎麼可以寫《開心的一天》?但是她結尾卻這樣寫道:“......雖然外婆去天堂休息了,可是媽媽終於回來了,還算是開心的一天。”這句點睛之筆讓我對她刮目相看,頓時理解了這小傢伙,短短几天大悲大喜發生在一個不到9歲的孩子身上,卻沒人顧得上注意。自始至終她表現得異常堅強,沒有哭鬧着要外婆,我們緊繃的心又輕鬆了一碼。

  我又一次由衷地說:“看咱媽教育出的孩子,我親自教育的孩子也比不上。首先作文沒樂樂寫的好。”

  回到自己家,我把樂樂的事講給女兒聽,8歲的女兒居然也自發的寫日記讓我看,時值春節,我表示要貼在牆上展給親友看,女兒還難為情不肯。可見要培養孩子寫作興趣,除了適時適當的鼓勵還要為他們樹立榜樣。要讓孩子知道怎樣才是對的。

  十幾天後,當我再次去祭奠母親時,樂樂又拿來一篇《外婆走的那一天》讓我點評,顯然她已經對寫作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沒有人布置,沒有人引導,完全是自發而寫的。當時我真的很忙很忙,又不忍打擊她的寫作積極性,以及孩子對我的精神依賴。於是我就說:“那你讀給姨媽聽好嗎?不過,好文章要繪聲繪色地讀,那樣才能體現出寫得有多好哦!”於是,我邊洗衣服,小傢伙邊讀給我聽。

  沒想到她寫的是母親逝世前前後後她的所見所聞,大人們都在忙,她卻記錄下了許多我未知的場面和某些人的言談舉止,彌足珍貴。真的,寫得很好,不到9歲,才上三年級,我很佩服。我怎能不佩服呢?有幾個孩子能這樣呢? 那天樂樂隨口讚歎:“大姨,你怎麼什麼都會?”....今天,她跟夥伴討論班主任時又說:“她跟我大姨一樣,啥都會!”有點得意,有點慚愧,還有更多的是壓力。像她這麼大時,我的口才和寫作能力遠不如她,沒想到自己被崇拜着,面對這樣一個現實版的終身制的鐵杆粉絲,不努力不上進行嗎?

  那年我輔導家庭作業時遇到過這樣一個特別的學生,才上二年級的一個小男孩,每天堅持寫一篇日記,實在沒啥可寫就抄錄日記範文。據說是他媽媽布置的必寫家庭作業,我很關注這個學生,對他的要求和點評就更細緻。我認為學寫初期,可以抄錄適合年齡段的範文,但字跡,格式,包括標點都得注意,這本身也是一種學習,不提高才怪。後來見到他媽媽,我贊同了她的教育方式。所以說孩子寫作興趣的培養與身邊的大人的熏陶和引導也有極大的關係,師長的一言一行有時無意中映射到孩子內心,就影響了孩子的思想,只是大家都沒覺得而已,於是認為別人家的孩子是天生的天才,其實只要你留意培養,自己的孩子也一樣可以。

  說了半天,其實就一句話就可以概括,要想培養孩子的寫作興趣,離不開老師和家長的正確引導和適時恰當的鼓勵,讓孩子多觀察,自發的練習,寫作水平自然會提高。

  文/穎驕/:

您正在瀏覽: 記小作家樂樂——淺談如何培養小學生寫作興趣
網友評論
記小作家樂樂——淺談如何培養小學生寫作興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