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一片肉

一片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一片肉 標籤:跑出一片天

  一片肉,太少了,不稀罕;一片肉,太輕了,壓不了秤;一片肉在七夕之夜裡就是那鵲橋……

  情人,顧名思義就是有感情的人。唐代韋應物在《送汾城王主簿》一詩中寫道:“芳草歸時徧,情人故郡多。”明代湯顯祖在《牡丹亭·寫真》中寫道:“也有美人自家寫照,寄與情人。”戀人的意味也就突顯得更明了了。西方情人的概念更為寬泛,因此,國外就流行過個情人節,那天大街小巷充盈了玫瑰的香味;街頭巷尾流溢出浪漫的氣息。情義綿綿,春意暖暖,我們也可能在他國節日尋求自己的感情。

  秋意襲人時,中國大地是情濃意長,我們這樣的小縣城也是玫瑰紛飛。七夕,有情人在此時相會,互訴衷腸。

  以前,我沒在意這樣的一天。就是我們結婚這些年也沒把七夕放在心頭,感覺離我太遠了。下午,我帶着孩子,趕去上課,路上聞到一陣清香,循香而視,看到一個小女孩捧着一大束花,面容中透露出幸福與興奮,走路都讓人感覺到她內心的激蕩。走在身旁的男孩子也是腳步輕盈,因為花是他送,情是他得,能不偷偷地樂嗎?香味就是從他們那兒過來的,泌入我的心脾,此時我感覺七夕是如此浪漫。我想我是不是也該送束花給老婆呢?可是孩子急着去考試呢?陪着孩子考試,接着又送孩子坐上遠去的汽車,夜色也已濃了許多。

  走進家門,看到老婆已在家等我,我看着她,感覺手裡少了什麼,原來想買的玫瑰沒有買,秋風從窗口進來,嘲笑我的虛情假義……我們靜靜地坐着,誰也不說話,只是在等,等孩子平安到達目的地的消息。屋子裡只有我們倆,空空的,沒有孩子的世界是寂靜的,是無趣的。“我們晚飯怎麼辦呢?”老婆開口了,“出去吧。”我說。“出去?真的,假的?”“當然真的了,我們倆去過個七夕。”我笑笑說。“我老公也知道七夕呀,太陽打西邊來了。”老婆雖然話裡帶着諷刺,但是臉上寫滿了興奮。

  我們來到飯店,點了兩道菜,一盆魚,一盆肉。我們在喧嘩中品嘗着自己鍾愛的菜,時而四目相視,淺淺的笑意透出些曖昧。

  老婆輕挑筷子,夾了塊肉揚了揚。我沒多想,上前輕按,她隨手一提,肥肉下落,瘦肉已到她嘴裡。看她輕輕咂嘴的樣子和稍翹的眉毛,一臉的幸福。

  “別愣着,來,這兒還有一塊肉,你快吃。”老婆嗔怪着。隨手麻利地把肉夾到我的面前,我嚼着肉,聞着清香,混濁的菜味里還殘留着路上那姑娘懷裡花的清香。

  這一片肉就是那玫瑰,艷紅而嬌柔;這一片肉就是那百合,純潔而羞澀;這一片肉就是那茉莉,平淡而芬芳;這一片肉就是我心中的七夕,平淡而韻味無窮。

  涼涼的秋風裡,我們手挽着手向家走去。我們都說:今天好飽呀。

  這一片肉,這一份情讓我們好飽呀!相視而笑,挽手進屋!

您正在瀏覽: 一片肉
網友評論
一片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