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父愛如泓

父愛如泓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前幾天去參加女兒學校舉行的“感恩,我們行動”演講活動,主講專家以師長與孩子為感情線,佐以感人的故事,加上情並茂的演講,再配以親情互動,觸景生情,觸動了我感情的最深處,使我感動得淚流滿面,不由得想起了我那生我養我的父母。

  父母年事已高,本應常回家探望,怎奈工作原因,脫不開身。好不容易抽出時間回去,卻又得勿勿離開。每次離開時,總是看到父親眼中滿是不舍,一再叮囑:有時間就回來,我口中應着,心裡卻沒底。

  有句話說:父愛如山,母愛如泓,可我要說,我得到的父愛是雙重的,不僅如山,更是如泓。父親那如流水般的愛使我人生之路充滿溫暖。

  小時候家窮,能吃飽就不錯了,零食對我們來說那是一種奢望。每次眼巴巴看着鄰居小孩津津有味地吃着美味零食,只有使勁地咽着口水份兒。父親多次目睹此情景,什麼也沒說。一天,父親下班回來,變戲法似的拿出一袋餅乾,我們兄妹幾個大喜,爭相搶食。姐姐不解:“爸,我們家連菜差點都買不上,怎麼有閑錢買零食?”父親笑了:“我用戒煙的錢買的,不礙事。”原來,嗜煙如命的父親竟然戒了煙,這該要多大的毅力。他用節省下來的煙錢給我們買零食,為的是既讓我們解饞,又能消除失落感。

  在我們出生之前,我們的爺爺奶奶就不在了,全部是父母一手將我們拉扯大。父母白天得上班,姐姐要上學,家裡再沒別的大人,剩下弱小的我和弟弟便成了別的孩子欺負的對象。那時,我多羨慕依偎在爺爺奶奶懷中的小朋友,父母不在家時,爺爺奶奶可以為他們遮風擋雨。很多時候,當父母回到家時,我們都是淚眼婆娑。大咧的母親沒在意,父親則將我們攬入懷中,安撫我們傷心無助的心,並逐一上門找到那些頑皮的小孩,讓我們跟他們做朋友。此後,我們的童年便灑滿了陽光。父親教育我們要學會堅強,學會與人和善相處,千萬不要因一時之氣跟人衝突。

  姐姐比我大八年,記憶中姐姐在家的時候都是她做飯,上中學后,做飯的任務就由父親頂替。記得在讀三年級的時候我就嘗試着學煲飯為父親分擔點家務活,小心翼翼了煲了幾次,還不錯。就在我得意洋洋之時,不料有一晚將飯煲糊了,可能是貪玩所致,當時沒發現,等到吃飯時盛飯的母親忽然問了句:“今天誰煲的飯,怎麼燒糊了?”弟弟馬上應:“不是我!”我的精神立即緊張起來。要知道,母親在我們家是說一不二的鐵碗人物,連父親都要聽她的,我們三個小孩都怕她,平時只親父親,對母親則是敬而遠之,要是她知道是我煲的,那我可就慘了。這種論斷只是一個小孩一種本能的反應,是長期堆積起來對母親不好的印象,現在回過頭來看,其實我的母親也是一位不錯的母親,只是有點嚴厲罷了,因為父親溫厚的愛,使我們看不到母親的好,甚至有時對她形同陌路。“是我煲的。”父親忽然嘣出的話,將我忐忑的心放了下來,那時在我看來,是父親幫我度過了難關。此事使我感激涕零,也許父親說這話只是出於本能,也沒覺得是個事情,但對於作為小孩子的我來說,父親就如觀音菩薩一樣,使我度過了難關。我沒跟父親說過對這事的感受,但我一直銘記在心,對父親的好,又上升了一個層次。

  遙遠的童年歲月逝去,深沉厚重的父愛伴我們一路成長,如今我們已長大成人,而父母特別是比母親大十多歲的父親,已是滿頭銀髮,滿臉的皺紋刻下歲月的痕迹,訴說著滄桑年華。他們多想我們回家,哪怕一天兩天也好,可我們總是以各種理由不回家,給翹首苦盼的父母增添了不少失落感。

  父親的電話又打來了,將說了幾百遍的囑咐的話語又說了一遍,在父親的眼中,我們永遠是小孩子,需要時時關心,可我們卻嫌父親啰嗦,多數時候是不等父親說完便匆匆掛了電話。這次我一改往常,耐心聽父親說話,並保證周末一定回家,而且要在家住一晚,電話那頭的父親高興得如小孩子般開心地笑了,我的心卻酸酸的:父親,我對您關心太少,不過,以後我一定盡我最大的努力陪伴您、照顧您,使您晚年開開心心、快快樂樂。

您正在瀏覽: 父愛如泓
網友評論
父愛如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