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心在旅途

心在旅途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飛機降落在蘭州,進入市區的途中,一直想象着黃河泥沙翻騰的渾黃。看到黃河的那一刻,驚訝於如同漢江般的清冽。河灘蔓草青青,水鳥嘻嘻,乍看無異於江南。縱有鐵橋卧波,快船飛渡,然而古老的羊皮筏子依然劈波斬浪。

  疾馳在河西走廊,眼前緩緩蕭瑟,徐徐粗獷。佇立嘉峪關前,關內鬱鬱蔥蔥,人流不息。千百年來,關樓在朔風侵襲中巋然不動,雄視朔方。歲月涮盡了烽火遺垢,遠去了鼓角錚鳴。雄關在夕陽中寧靜安適,折射着歷史的滄桑、厚重。戍邊的將士賦予雄關無畏的血性、無比的豪邁和無盡的鄉愁。倚在關樓高處,風呼呼的吹來,毫不間斷,一刻不停地衝擊着耳膜,執着的提醒我這裡是曾經的邊塞。走過車轍磨印的過道,推開關城最後一道門,吱吱聲撕裂了迴響在頭頂的遠古馬蹄聲。關外,肅殺一片,全無關內的欣欣向榮。大漠黃沙,舉目蒼涼,此刻,我已置身塞外。轉過頭來仰望,倍感關城溫暖、高大。

  艱難行進在一條臨時便道,終於在深夜到達敦煌。走下車,星星在大漠的天空顯得分外明亮。開車的師傅感於一路的顛簸和友善,邀我們暢飲葡萄美酒,他載歌載舞,質樸無華,我在不知覺中沉醉。

  月牙泉在清晨特別端莊、靜謐,柔弱之美襯托着沙海的強勢。該記住它俊美的容顏,把憐惜深深地烙在心底。也許,下一次回來,它就不在這裡了。駝鈴聲聲,這裡是多少旅人的期待,是生命的寄託,也是心靈的寄託。

  黨河孕育了莫高窟,讓這片綠洲成為信仰的聖地。其實,我不懂佛經故事、也不懂創佛的歷程,但當我面對莊嚴的洞窟和繁複精美的壁畫,還是頃刻間震撼了。天衣飛揚,滿壁風動,飛天之美無需依賴藝術的鑒賞力去感知,凝視着婀娜的舞動,能感受到信徒描繪時的虔誠、寧靜。

  高昌故城的佛堂早已遠去了講經的高僧,破敗的土牆依稀透露着昔日的繁華。驢車載着遊人穿行在街道,嚮導帶我走進與盛唐同時代的民居、商鋪、宮殿、廟宇,還有作坊、馬廄……看到的是荒城和廢墟,感受的是壯美和輝煌。今天,故城周圍民居環侍,他們並非故城先民的後裔,但神聖的依傍着這樸素的家園。

  嘗一口祁連山的雪水,清涼甘甜。西域先民的堅韌和智慧震古爍今,坎兒井滋潤着烈焰炙烤的土地。學着老人家的樣子,鑿幾錘黃土壁,體會艱辛和喜悅。

  心馳神往的那拉提令人陶醉,河谷山峰、草甸森林、白雲雪山、雄鷹駿馬交相輝映。空中花園百媚爭艷,野花開遍山崗草坡,將河谷妝點得絢麗多姿。騎上一匹棕紅的駿馬,策馬揚鞭,奔馳在廣闊的草原,馬鞭其實不忍心落下。一路奔向茫茫蒼蒼,無目標、無顧忌,身心在狂飆中舒展。流水淙淙處,離鞍飲馬,以馬鞭抓撓着馬脖,馬兒靈性的用頭蹭着我的臂膀,沒有絲毫的生疏和冷漠。

您正在瀏覽: 心在旅途
網友評論
心在旅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