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路很遠,你卻很近

路很遠,你卻很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滿眼的凄冷,一身的疲憊,相望與遠方,顛沛與流離,路很遠,你卻很近。

  ——秋葉日記語錄

  挨過是又的凜冽,隱忍刺痛的寒澀。雪色皚皚,痕印茫茫。放眼,慘淡的發白,只剩下靈骨寒風中那似曾的鮮艷,依舊凈幽的凄美。冷冷的嚴峻,只想向你揮手。而我,依舊數不清歷經了多少次揶揄的顫抖,在冬季里深藏。

  四九了,春天該來了。

  一、凈篤

  冬的肅殺,是一種潔凈之美。

  只記得你說,那的天很藍,一起呼吸通透的遼闊,讓暖暖的陽光蔓延。於是,我放下行囊,等候着春天。

  還好,我在喘息,就在這個寒冷的冬季。青春不再了,會隱隱的悱惻。愛情走遠了,會靜靜的等待。冷澀,融化了一身的濕漉。傷感,瀰漫了一生的安然。留下微笑,讓時間撫平是曾的褶皺。帶着微笑,讓風景攫取路上的燦爛。

  那個曾經,遠了,模糊的一塌糊塗,我已經沒了力氣。

  這個春天,近了,可依舊的寒冷。除了堅持只能堅持。

  只想,在靈魂荒蕪的深處,開出一束心花,不再有噩夢的襲擾。那文字,便是一粒粒罌粟的種子,拋灑在縱陌參差的心田,期待一場脫俗的盛放,瀰漫開來,未世安然。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終將溫潤的盛放跌落於寒澀的凄冷,把所有的夢幻,摔的粉碎。而我,早已凝凍成了僵硬的呆像,生色不動。如此,要麼窒息,要麼蛻變。再破的罐子,也要摔出個驚世駭俗的動靜出來。這不是性格,而是做人的凈篤。

  這個冬天,真冷!

  二、禪若

  訴說著阿爾布特大街上牽手的故事,雪花如席。

  默念着鄂畢河畔暮靄深處別墅情節,波光若絲。

  風塵從未洗去,玷污着斑駁傷痕。走了,丟了,舊了,老了。還好,愛始終在微笑,愛期待着驚蟄。

  相遇,不會有刻意。相識,不該去矯情。相知,更忌諱相互的指點。不然,原本禪濺的機緣,便開始了無休無止地折騰。最後不過是彼此撩人的招惹而已。為誰的過客,為誰的夢魘,走着散了。只剩下,來不及用進的逞強和廢退的曾經。

  面面相覷,是無語的沉默。兩兩相望,會有文字的乏陳。關上燈,你只是適應黑暗。推開窗,一定是迎接光明!

  我在冬季,因為隔着你的春天。我在冬季,因為念着自己的蓬勃。把所有的禪若,凝固成文字,執拗與一番慵懶的疏忽,繳械與一場無謂的抵抗。從此,路上彼此的天涯,從此,靈魂各自的遊盪。只是那隱隱的痛,殘念的窒息,為誰,置放與冬季,一樣的清冷。

  不過是,一次無意識的在意,唐突了一生困厄的刻意。瘦了歲月曼妙的失意,蝕腐了靈魂中障孽的得意。只剩下,光影相隔行囊空眷的禪意。一個人,在盎碧清風中微酲的醉意。

  愛,畢竟的了無痕迹。愛,畢竟的泥濘凸凹。但是,我依然堅信,愛永恆,愛不滅,愛了,便是愛了。那一個曾經,無法泯滅的定格,在我傾瀉如注的文字里,在我兼濟若可的靈魂中。

  一個人,等待春天。

  三、執拗

  先前的你,沒了。現在的你,虛了。可我依然喜歡用第二人稱留在我的文字里,因為,有了你,才會有我無際的春天。因為,有了你,才會有我流淌不息的文字。

  似乎,你若微笑,會瀰漫出淡淡體香。你若清淚,能融了凝霜雪冷。你若凝望,才媚了霧醺脂黛。你若沉思,定謝了恩慈難苦。拜了喜悲冤家,嬌媚玲瓏,那不該是你的出落,那本是你命孓粉黛的安暖。

  不曾想,自己會是別人故事中的事兒。但一定想,誰是自己故事中的人。於是,文字有了味道,於是,文字有了共鳴。只願,你我一路叩拜,不是覺得此生飽滿,承恩餮足,而是悲喜之間,眉上棲霜,千河橫渡,各自陳列。

  或一次遙遠旅行的疲憊,或一回酒肆酩酊的微醺,癱軟迷濛之中總會有個人攙着你,悄然地陪伴,安靜地守候。不需要相互佔有也不會彼此分離,欣然縱容卻又安之若素。亦或在人生微涼的季節,撫摸着彼此的暖意。那便是,愛的心夢。

  就在這個百無聊賴的冬天,早該放棄那似曾的沉重。因為,我知道,深刻的愛情,一定是一場彼此的陰謀。無論多麼的刻骨銘心,付出、負出的糾結與詆毀,且膚、切膚的愉悅與殤痛,永遠都是不能彼此得逞的詮釋。放棄的,是不能的拾起。那是愛的執拗。那是愛的安靜。

  想着,暖了的時候,去看那裡的藍天。

  路很遠,你卻很近。

  四、待望

  獨行,註定的寂寞。

  最初,只是懷揣着刻意,改造一段愛情。最終,卻留下遍體鱗傷的凸咎,愛不再重逢。直到今天,終於明白,改造別人,不如溫潤自己。只有自己心中點燃了火焰,那個人,一定還會來取暖!沒有誰會自甘墮落,只是那顆稻草不在眷顧,與其囧其不幸,不如舞動出生命的姿勢。無論多遠,從不離開。

  只想,在文字畫面感里等待春天的身影。只想,在我們靈魂的媾交中酣然入夢。既然不能再度拾起,我就期待一回重生。

  其實我知道,這裡不會是你終極的抵達。但是,一定是你路上喘息的驛站。因為,文字的溫度,足以為你地瑟瑟發抖的心靈烘焙。讓你帶着暖意上路。而我,終將會在這灼熱的文字中燃燒掉自己,裊裊如煙。

  你的氣質。一半與生俱來,一半書閱博覽。與生俱來的賦予了表象,書閱博覽的瀰漫於心靈。覬覦你,不再是你得意時的傲慢,而是你困守時清潤的微笑。在這裡相約,一起走出寒冷。

  因為,春天要來了,春天一定會來!

  你我,待望着彼此的溫暖。

您正在瀏覽: 路很遠,你卻很近
網友評論
路很遠,你卻很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