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當火紅的太陽從雲層內透出萬道霞光,大地彷彿披上了節日的盛裝。藍天上的彩虹,俏皮地顯示着自己的靚麗風姿,那麼自豪與誇張。雪白的羊群,爭先恐後地往山上奔去,彷彿天上的白雲墜落凡間,在綠油油的草地上嬉戲玩耍。雨後的空氣是那麼清新,這久違的新氣象讓人們心中充滿了感動與希望。

  久旱逢甘霖——往日的煩惱彷彿一夜之間都化成了喜悅的音符。隨着那淅淅瀝瀝的小雨,在饑渴的大地上歡快地跳躍戲耍之後,與芳香的泥土融合在一起,被植物與莊稼龐大的根系充分汲取,這種久違的喜悅足可用難畫難描來形容似乎才算貼切。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撲面而來的,是青草的芳香與鳥兒的歡唱,那莊稼葉子上殘留的雨珠,還在滴滴答答地順着葉脈輕輕滑落,宛如輕彈的旋律迴旋在耳際。一連落了幾天的雨,枯燥炎熱的空氣被洗了又洗,讓我感到分外透明而潔凈。濕潤的氣息瀰漫在空氣中,透着一絲涼意,令人心曠神怡。

  由於是農閑季節,鄉間小路上沒有幾個人,只有遠處的蛙鳴在伴隨着我前行的腳步。我沿着那穿越村莊的小河信步走着,時不時的要小心地繞過低洼處的積水,或踮着腳尖踩着一塊塊兒石頭躍過水窪。放眼望去,那潺潺的河水,一改往日因乾旱而變成的涓涓細流,河面陡然寬了許多,清新的河水歡快地翻滾奔騰着向遠方流去。不知是誰家飼養的一群大白鵝,悠然自得地浮在水面,不時低下頭在水裡尋找着小魚兒。讓我想起了芭蕾舞劇《天鵝湖》中那美妙輕曼的畫面來。

  河邊的柳樹,如少女般將飄逸的長發隨風輕擺,那婀娜多姿的媚態醉了我的情懷。旁邊的電線上落着一排才出飛的小燕子,一邊用稚嫩的翅膀練着飛翔,一邊焦急地等待着父母帶來的美味——蟲兒。不用親眼觀看,只要一聽見那歡快的叫聲陡然響起,就知道是他們的父母帶着美食飛回來了。看着燕兒一家人歡樂的畫面兒,看着那不辭辛勞的父母,我的眼睛潮濕了,想想我們的父母,何嘗不是如此辛勤的勞作,為了我們的成長鞠躬盡瘁呢?

  再往前走,恰遇鄰家大爺從自家的地里轉悠回來了,和我正打了個照面兒。看着他喜笑顏開的樣子,不用問就知道他的心裡裝的都是豐收的喜悅。我們坐在一塊兒大石頭上,一邊休息一邊閑聊。大爺說“咱瀋陽就是塊寶地啊!不愧是出皇上的地方。你看那天兒再怎麼旱,到了緊要時刻准能下場透雨,今年的豐收又成了定局兒……”

  看着他那道道皺紋里的喜悅,聽着他言語間對幸福的憧憬,我知道黨的富民政策真的已經在農民的心裡扎了根、結了果。我和大爺一起慢慢地向回家的路上走去,太陽越升越高了,我感到雨後的天空是那麼明媚燦爛,就像我們身邊的美好生活蒸蒸日上,令人們心中充滿了對未來的期望!

您正在瀏覽: 雨後
網友評論
雨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