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奔馳的年味

奔馳的年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個過年時,望着火紅的燈籠,聽着噼里啪啦的鞭炮,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有的充滿期待,期待着來年的大吉大利,五穀豐登。有的充滿感傷,感傷歲月是把無情的刻刀。有的則充滿歡愉,歡愉緊張的工作之後有一段屬於自己的寶貴時光。而我認為“春節”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更像是一種符號,承載了太多遊子們對家的渴望,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然而,在物質生活日益豐裕的今天,人們的心卻不斷被冷漠,孤傲,無知腐蝕着。也許是上天的垂青,也許是自身的不懈奮鬥,那些當年背着行囊,闖蕩大城市的“勇士”們,總是能攜家眷榮歸故里。不是開着豪車,就是攜着巨款,一派洋洋得意,美不勝收的樣子。這一點,僅從那些奔馳在馬路上的各省牌照的汽車以及你不讓我,我不讓你,互相加塞,橫衝直撞的場面上便可看出。這不,又趕上春節家家戶戶走親訪友的高峰期,浩浩蕩蕩的汽車大隊驟時成了行動緩慢的蝸牛,被堵車困擾的是行進不能,後退不可。甚至惹得一些脾氣暴躁的怒車族大發雷霆,咒怨時運不濟,破口大罵。但這又能怪誰呢?縱使春節期間車輛增多,又趕上大家出行的高峰,但只要大家都和和氣氣的,遵守交通規則,怎麼會出現這罕見的堵車現象?

  細數這背後的種種,只能說改革開放后,一些彷彿是被換了血液一樣的大小城市,發展的如火如荼,吸引着無數年輕人闖蕩,開闊。這些時代的弄潮兒們也沒有辜負家人的囑託與希望,憑藉著血氣方剛,有膽有識,擁有了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但在霓虹燈閃爍的大城市,驟然富裕的他們又是那麼的自卑渺小,承受的總是城市人不懈的目光與輕薄的嘲笑,好像無論怎樣,他們都很難獲得他人的認可與接受。這也難怪,就算金錢多了,自身的素質功德卻毫無提升,又有什麼用呢?指望通過拚命地賺錢來作為提升自己社會地位的砝碼簡直就是搭了前胸,漏了後背一般,同樣的不合時宜,醜陋無比。於是乎這些捧着大把票子的人們把這顆孤獨受傷的心帶到了家鄉,開着豪車,以橫衝直撞,不遵守交通規則的方式表現着。希翼着通過此種方式表現自己的闊綽,獲得他人的欣羨與崇拜。然而這終究是作繭自縛罷了,無形中將自己的敏感易碎袒露無遺。

  另一番景象便是在飯桌上了,忙碌了一整年的大人小孩們,圍坐在一起,有說有笑,有酒有肉,想想就是一派和諧與溫馨。然而當一些家長里短是是非非,被粉飾着,渲染着,成為人們品嚼的談資,就將本該屬於親朋好友交流感情的難得機會變成了互相奉承與詆毀的舞台,就連飯菜中蒸騰的欣欣向榮也蕩然無存。掩應的只有虛偽勢力的醜惡嘴臉。怪不得有人感嘆:年過的累啊!

  也許你會說那些都是大人們的新年,在我們的世界里充滿着真善美,充滿着對新年最美好的嚮往。然而,當你打開頻頻而至的拜年短信,奔涌的祝福里卻怎麼也看不出半點情意,縱然文字寫的美妙,但不是群發就是轉發,有多少署上了你的尊名,奉上真真的祝福,我們都清楚明靜。就連看似簡單的出門賀歲也成了家長賺取壓歲錢與互相攀比的途徑。殊不知真正的關懷總是蘊藏在平日悉心的關懷與教導中,並不在於那些菲薄的壓歲錢與幾句虛情假意的關心。拜年的意義也不在那些懸浮攀比的心情。

  還好,大吃大喝的春節,有了習主席的”戒奢從簡”,滿漢全席,鋪張浪費少了很多。那些常常藉著公款吃喝宴請的高官們也收斂了不少,不然真不知這春節的味道還能剩多少。

您正在瀏覽: 奔馳的年味
網友評論
奔馳的年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