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一碗清歡無別事

一碗清歡無別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一碗清歡無別事

  他也許曾希望我朝向更多的人世的實際,我卻趨向天空的另一邊,是空寥的白雲蒼茫青灰天色。

  安妮《素年錦時》

  那日給丫頭寫信,告知她我在這邊的生活情況。無非是平日里的瑣碎,嘈雜,煙霧繚繞的寢室讓我難以靜下心來,寧可一整天找個安靜的地方傻傻地看些景色,或是在石階上看些文字。校園裡已經是秋天的氣息,草木蔥鬱,地表濕潤,時常會有秋風吹過,其中摻雜着楊柳葉子的味道。帶着幾分涼意。很是喜歡這種氣息,這是在自然中安靜生長的氣息。少了幾分虛假和做作,隨心走路。自由的生長。

  提及我近日一直在讀安妮的文字,在電話那頭,她說,我是她知道的很少幾個讀安妮文字的男生。我笑道,一本書而已,無事拿來看看而已。管他是誰寫的。我看又有什麼好驚奇的。她說我是個怪胎。我呵呵着回復。

  她的文字很有魔力,沒有華麗的言語,像是一直在行走而今放下包袱的人在向晚的光陰里訴說著這一生旅行的所見所聞,將這一路的世事經年泡在清茶里,淡淡品味,傾灑在窗前的土壤,回憶一段美好的時光,且將這城市浸出一份濕意。

  偶然間在《素年錦時》中尋到這樣一段話。他也許曾希望我朝向更多的人世的實際,我卻趨向天空的另一邊,是空寥的白雲蒼茫青灰天色。其實老爸對我的期待,蠻可以用這句話來講述,他很寵我,算是快寵壞了的節奏了。只是不許我撒謊些原則問題。他希望我可以隨意的生活,有着一種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必去在意別人的眼光,他說我和他小時候很像,性格很像,喜歡一個人在沒人的地方做些事情,性情孤僻,不理身邊的俗事。卻還是希望我不要像他一樣,要學着和這社會融入,一些喜歡的,厭惡的,溫喜的,冗雜的都要試着去經歷,時間久了,也就習慣了。

  告訴自己,不必在有限的時光里尋覓心靈的故里,其實,我們一直在行走,我們的祖輩們也是如此,那所謂記憶里的寄託無非是祖輩們走的最後一站,我們以故鄉將他命名。

  走出這個小城,獨自走過一段又一段的雲水生涯,走過很多的長街和巷口,采了花,飲了酒,告了別,撰寫一個又一個生命里的故事,終將在寧靜的時光里回歸平淡。

  不知在何處看到這樣一句話:覺得不錯便抄了下來。奔走的時光漫漫,逝去的歲月匆匆,人生路上能遇到自己心動,又能走上一程,想起相愛,還能讓自己心甘情願為之奔忙的人不多,那需要很大的緣分。

  我在這城市曾經生活衍生出的一切,在我踏上離別的地鐵之時就已畫上了句號。開始了新的章節,那些讓我難以忘記的微小的回顧,僅僅是我對這城市溫存的情感。而在這之後,你還是一直行走在路上,單槍匹馬。

  入秋不久,冬雪將近。

  2013.9.15

您正在瀏覽: 一碗清歡無別事
網友評論
一碗清歡無別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