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幽蘭飄香

幽蘭飄香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幽蘭飄香

  文:許桂瓊

  每當炎熱的夏天,辦公室悶熱難耐的時候,就會想起一個人,想起曾經一起在四樓的日子,想起整棟樓都飄着蘭草香味的美好時光,想起過往的點點滴滴……

  我們辦公大樓的后陽台是連通的,所以顯得很長,累了,就走出辦公室,在陽台上伸伸腰、踢踢腿。有同事偏愛種蘭草,陽台上全是花盆,裡面種了各種蘭草,每當工作間隙,他就會在陽台上侍弄他的蘭草,像對兒女一樣,呵護備至,那專註的神態,讓人想起“虔誠”,想起“但願花開早能將宿願償,滿庭花簇簇開得許多香”。他平時不愛說話,總是平平淡淡的、儒儒雅雅的,但一說起蘭草,他就會妙語連珠,好像它們是他熱戀的情人。那種境界,我永遠無法企及,那種趣味,我永遠不能擁有。到了夏天,蘭花次弟開放,不僅我們四樓,整棟辦公大樓都飄着蘭花那獨特的芬芳,芳香沁人心脾,讓人心曠神怡,讓你忘了機關單位的森嚴。相對他們搞人事的,我們兩個打字員特別活躍,總是這間辦公室竄到那間辦公室,不是在這間辦公室拿份報紙來看,就是到那間辦公室去找人聊天,有時乾脆坐在人家辦公室幫人家幹活,自己辦公室有事了才過去應付一下。有了我們,整層樓笑聲不斷——不過,是在局長出差或開會去了的時候,大家趁此機會放鬆一下。因為關係好,那種蘭草的同事,每當有蘭花初放時,都會端一盆放在我們辦公桌上,整個辦公室立刻生機盎然,花香四溢,讓繁瑣的工作變得舒心而享受,讓我們倆個小女子立刻顯得高雅而空靈,讓來來往往的同事忍不住駐足流連。當那盆蘭開得快謝了,他就會把它端走,換一盆新的進來,當然,中途他會來為它鬆土、澆水——他是不會讓我們給它澆水的,怕我們笨拙的雙手傷了它的一枝一葉。這樣,一個夏天又一個夏天,我們就在蘭花的芬芳中悠然渡過,享受種花人無私的饋贈。從內心深處,挺感激他的,是他,用深谷幽蘭的氣質,來匹配我們當年如花般的容顏。

  彈指一笑間,十幾年過去了,那種蘭草的同事早已不在機關上班,就連來機關的次數也很少,偶爾碰見,相視一笑,猶記得,當初他給的溫馨,那種默默的奉獻和關懷,那種潤物細無聲的溫暖,那種“清香襲人,蘭心蕙質”的情懷,一切都恍若昨天。

  佛說:前世的多少次回眸,終只是換得今生的擦肩而過,人生的美麗和滄桑,在萬花叢中尋夢蝶舞,蘭花的幽香在風中散淡……

您正在瀏覽: 幽蘭飄香
網友評論
幽蘭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