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欣然做個瑜伽人

欣然做個瑜伽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欣然做個瑜伽人

  諸葛玉兒

  沒有取悅,無須刻意,

  帶着一顆洞悉真情的素心,

  展開對自己心靈的探索,

  感悟潛在的力量,

  帶動流暢的瑜伽氣息,

  讓我們找回生活的真實,

  讓喜悅情不自禁溢出心扉,

  引領自然的回歸,

  讓身心做深呼吸……

  早在四年前我就已經接觸瑜伽了,那時我的一個同事總在耳邊述說瑜伽的種種好處,我卻每每都不上心。生性喜歡新生事物的我,主要是嫌練瑜伽的費用太高,耗時太多。直到有一天礙於情面跟着練了一次,卻意外地發現了另一方天地——寧靜平和、纖塵不染、曠達舒緩!而這不正是我所追求的一種都市的寧靜嗎?

  接觸瑜伽,就首先得知道瑜伽的歷史:據說瑜伽起源於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印度,距今已有5000多年之久。它的久遠如同印度的佛教、如同中國的道教,是古印度人開發人體潛能與宇宙合體為一的一種艱苦修行——破除人的煩惱,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原本神秘,高深莫測。“瑜伽”一詞來源於梵文YOGA,意思是和諧,統一。經過五千多年來的演變和開發,瑜伽已經成為現代人的一種新的休閑方式,是目前國際盛行的一種時尚養生美容術,能臻強身、健美、減壓之效。

  再說下我的瑜伽教練,她30多歲,面如銀月,杏眼似黑葡萄,紅唇皓齒,很氣質的美女。她有較高的理論修養和實踐技能,不但能通俗地解說做瑜伽的一般知識,如瑜伽養生主要分為調身(體位法)與調心(冥想)兩部分,瑜伽可以增強你的柔韌度和靈活性,拉伸你的肌肉和韌帶,改善血液循環系統和呼吸系統的功能等等;針對我這新手,動作逐一講解、示範和指導,非常專業。她說:瑜伽着眼於整體的調理,不僅能使身體健康,而且還能糾正精神的不安寧和感情紊亂,通過不同的瑜伽體位,充分鍛煉人體的脊柱、舒展肌肉、雕塑體形;通過特有的呼吸方法按摩內臟、調節內分泌、提高淋巴系統的排毒功能;還能通過冥想緩解壓力、鍛煉思維,達到身心和諧統一的境界。

  瑜伽教練看看我,說:你有舞蹈功底,身材蠻好,不需要練高溫瑜伽來減肥;以你的工作性質,倒是可以通過練習瑜伽來消除身心的疲憊。不要有壓力地練練瑜伽,你會發現你的生活提升到一個較高的層面上了。是啊!平時繁瑣的事情太多,煩了心,累了身。自己又仗着年輕不肯休息,練習瑜伽倒不失為調節生活情趣的一種方式。

  接觸瑜伽,發現瑜伽是緩慢的,優雅的,像大家閨秀般輕歌曼舞,像小家碧玉般清麗脫俗,不事張揚,輕輕悄悄。一盞氧吧燈,一滴精油,一縷熏香,一盆綠色植物,一支舒緩曲子,一張瑜伽墊,一面鏡子,一塊小小的場地,就可以開始一次身心俱悅的健康之旅。身在瑜伽館里,輕柔悅耳的音樂舒緩流暢,徐徐舒展的肢體動作優雅大方,讓我進入一種輕鬆自在的狀態。彷彿世間的喧囂和煩惱,頃刻間消遁得無影無蹤……雖然練瑜伽的地方並不大,卻是一個可以讓心靈海闊天空的凈地,一個讓生活變得簡單、簡約的時尚小屋……

  初練瑜伽的時候,是非常痛苦的。我發現自己全身僵硬,拉哪兒哪兒酸疼。看見別人很到位的動作,非常羨慕。教練告訴我:“不要跟別人比,在你自己動作的極限處,稍作停留,讓自己享受疼痛酸麻感,久而久之,你也會達到他們的效果。”在你享受經骨拉伸的疼痛感的同時,你又領悟到人生的奧秘:人生就是超越自我的過程,任何好高騖遠、不切實際的幻想苦惱,都是沒有意義的。

  瑜伽講究的是呼氣、吸氣,它採用腹式呼吸法。閉上嘴巴,讓氣息從鼻孔緩緩進入,經鼻孔到咽喉到胸部到腹部,讓腹部微微隆起。稍作停留,然後讓氣息緩緩地經腹部胸部咽喉鼻孔,再次呼出。吸進去的是新鮮的氧氣,呼出來的是渾濁的二氧化碳。每個動作過程都要配合如此的一呼一吸,中間不許憋氣,保持呼吸暢通。其實人生就是為了一口氣,要學會吐故納新,別讓怨氣濁氣充盈心肺,時刻汲取新鮮養料滋潤自己。

  瑜伽的動作要領,除了配合呼吸,就是做動作時,隨時別忘了:要挺直腰背。打坐、站立、拉伸……隨時保持頸、腰、背在一條直線上。永遠讓自己保持引領向上的氣質,保持一種挺拔不羈的姿態,像一顆崖頂的勁松。只有你挺直了腰背,你才能順暢地呼吸,才能盡情地舒展,才能讓身心保持在高度警覺的狀態。瑜伽告訴我們:人生應該積極向上,要站得正,立得直,永遠保持一顆上進心。

  每次瑜伽結束部分練放鬆術時,都是最期盼的時刻。教練會說:以你最舒適的姿勢坐好或者躺好,微微閉上眼睛,想象自己最愉快的畫面,最喜歡的人,最想看到的景色:清澈的小溪水緩緩流淌,一隻蝴蝶飛在花叢中,一朵玫瑰在晨風中綻放,一支紅燭的火苗輕輕搖曳,一隻天鵝掠過蔚藍的湖面,一片潔白的翅羽從空中飄落……怎麼舒心怎麼想,你感覺自己像一朵蒲公英,輕輕飄散,悠悠飛遠。瑜伽告訴我們:人生應該快樂達觀,你對生活微笑,生活就會對你微笑。

  不過瑜伽要真正做出效果,必須堅持不懈有恆心。第一天,你感覺渾身酸痛;第二天你就會發現,酸是酸的,但不再痛了;第三天,你感覺自己身姿挺拔了;第四天,你又發現背柔軟了……一天一天做下來,不知不覺間,驚喜會漸漸充盈你的心扉。如果你間隔好多天不做瑜伽了,那麼,你還得重新運動,從頭經歷新一輪的痛苦,體會新一輪的喜悅,這樣也許會浪費好多的時間和精力。瑜伽告訴我們:人生只有付出才有所得,一份辛苦一份收穫,凡事不可一蹴而就,堅持就是勝利。

  練習瑜伽,帶給我的感受真是數不勝數:首先,它為我創造了良好的感覺和平和的心態,讓我有信心面對這個紛繁複雜的社會;其次,瑜伽可凈化血液,端正姿勢,消除贅肉,產生自然健康的美;其三,瑜伽有助於美容美膚。女性身體一生會起很多生理變化,練習瑜伽可改善內臟、神經、荷爾蒙和血液,增強身體柔韌性,協調內分泌和神經系統,使面色紅潤,延緩衰老、培養性情;其四,瑜伽能夠提高身體自然的治療能力……

  瑜伽最重心意,各種體式不過是手段,並非目的。心若能安於自身,即為瑜伽之境;不喜不悲,靜靜體會當下一時,方為“瑜伽”!

  欣然做個瑜伽人,追求那種簡約的生活——簡單而純粹,因為複雜就意味着繁瑣,繁瑣勢必帶來煩惱!

  欣然做個瑜伽人,追求那種回歸——通過與心靈對話,體察外部的世界。凡事回歸自我,審視自我,而體察對方,避免衝突,釋放壓力,這就是瑜伽人的氣質!

  欣然做個瑜伽人,追求的是萬物的和諧共榮——把自己很好的融入社會,融入到團隊,融入到家庭。

  欣然做個瑜伽人,追求的是宇宙的統一——當我們內心逐步強大的時候,我們感覺自身就是宇宙的主宰,只有自身強大了,才可以改變環境,把握自己的命運。

  我雖然練了幾年的瑜伽,但仍然沒有達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我也常常給自己一個小小的借口而不去瑜伽館,也因為自己的散漫,常常受到瑜友善意的批評,但我不想做瑜伽的俘虜,我嚮往輕鬆自在的生活:社會是多元化的,我也需要多元化的學習,屬於我的生命時光太短暫,要學習的又太多;我渴望自己日臻完美,但不會刻意地去追求完美——世上凡是追求完美的人,都太累,並且容易物極必反。

  欣然做個瑜伽人,我堅信:智慧和魅力的女人才會永遠美麗!

您正在瀏覽: 欣然做個瑜伽人
網友評論
欣然做個瑜伽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