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冬日暖陽

冬日暖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冬日暖陽--南極冰文

  冬日的暖陽里,我們驅車去往山區遊玩。汽車在平整、光滑,並不寬闊的柏油路上奔馳着,一排排的樹木向後飛轉着,只有這山在跟我們較勁似的,總也甩不掉。汽車沿着彎曲的山路盤轉着,路邊隨時有警告的牌子提醒着你,前方几公里連續彎路。

  眼見為實,坐在車上真的是左右搖晃,身體的方向不由自主地傾斜着。我不害怕,開車的司機是否經常開山路呢,也沒看出有多少害怕的感覺,只有我的孩子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害怕,驚恐地說道:“咱們往回開吧,我害怕”。一句話逗得我們哈哈大笑。他姨邊笑邊說:牛子你看這山連着山多美啊,咱家那兒可沒有這山景呀!孩子並沒有感到多少新奇的變化,沮喪地說:這山上全是干毛,有什麼好看的。是啊,因為進入冬季,山上的綠色幾乎沒有,偶爾太陽照射到的地方呈現出一株或幾株綠色的松柏樹,點綴着這冬日的暖陽。

  我們的車在十八彎處停了下來。附近有一條河流,可能是圍繞這山流動着,所以叫做十八彎。陽光很是明媚,一絲清涼的風吹過我的臉頰,可感覺是溫暖的。河水嘩嘩地流動着,水中綠色的苔蘚在晃動,在太陽光的照射下折射出一種蔚藍蔚綠的光彩來,悠然好看。真是悠悠的河水、蘭蘭的天空,不盡的春夏秋冬。冬天的河水並不湍急,河裡的大石頭禿露地顯在裡面,石頭擋不住河水的奔流,水流即使撞破頭顱,也要追尋自己要去的地方,它們一路歡歌,沒有停歇。這山中有了水,多了靈氣多了詩意,多了我們的嚮往。

  河的兩側就是連綿不斷的山峰,望不到山的盡頭,真是到了山中的懷抱了。沿着石階向下漫步,來到小河旁,我的孩子揀了許多色彩斑斕的石子,裝在塑料袋裡,興奮不已。我們則坐在禿露的石頭上擺好姿勢,留下難忘的瞬間記憶。這時過來十多個學生模樣的女孩,唧唧喳喳地說笑着,她們是結伴坐公交車來到十八彎遊玩的。想必這山中的美景不光吸引了我們,也吸引着更多城市生活的人來到大自然中享受着暖陽的氣息。看到她們富有精神朝氣的臉龐,我也受到傳染呢。

  現在,冬天的山上光禿禿的一點綠色的氣息也沒有,如果是春夏秋之季,一定是綠色遍野山巒,連綿不斷的綠色中盛開着燦爛的野鮮花。可惜我們還沒有看到,冬季過後我一定再來這裡一趟,看看春天的景色,那更會富有生機。但是現在我看到的也是很美的,因為我的心裡裝滿了山的美景、山的幻想、山的高大。我愛冬日的暖陽,冬日裡的暖陽有着渴盼的春天。

  我們的人生經歷已到了秋冬的季節里,人老珠黃、面容憔悴形容我在恰當不過了,可是我的心裡更充滿了春天的美。人不管是在什麼年齡段的,只要保持一顆年輕的心態,看待問題就充滿了美好的嚮往。生理上的、心理上的衰老可以改變,積极參加一些健身運動,如爬山、舞操、練拳,從一些運動中緩慢展示自己的身體,上午9點以後為宜,以太陽光的照射下補充新鮮空氣,增加鈣質,這樣生理、心理都得到了健身,會是一個好的現象,好的心情。

  太陽西下,我們從山的另一面往回開,路面比較平坦、彎曲路也少了,偶爾從山的低處開過,見到幾株翠綠的松柏,點綴着光禿禿的山巒,呈現出冬天剛剛來臨。我遐想着,冬天雪落,飄灑在山峰上,飄灑在松柏上,那山峰白雪皚皚是一幅令人想象豐富的美麗畫面,松柏的枝條上點綴着白雪,就象是詩句“千樹萬樹梨花開”的感覺呢。

  山峰在冬日裡沉靜,給人冷靜淡雅的心態,更蘊涵著無限生機。暖陽在冬日裡溫暖,給人明媚舒暢的心情,讓人信心百倍積蓄待發。什麼季節里有什麼樣的美景,什麼樣的心情,心靈在冬日裡蟄伏過,又在冬日裡洗禮重生。人生如此博大,我們感到驕傲。

您正在瀏覽: 冬日暖陽
網友評論
冬日暖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