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消失的乾果

消失的乾果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消失的乾果

  乾果,營養豐富、味道宜人、種類很多。如大家熟悉的核桃、榛子、板栗、杏仁、花生、大棗、向日葵等。是現在人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果品,超市、集市隨處可見。而有一種乾果你在任何超市和集市上都買不到它,也沒有人把它當做乾果吃,它就是人人都知道的榆錢,榆樹的種子。

  榆錢?很多人都吃過,不都是吃嫩的嗎?怎麼成乾果了?

  對,就是它!在記憶中任何乾果都比不上它,它是我一個人的乾果,並在三十八年前消失了。這還要從我小時候說起。

  我小的時候日子過得艱苦,只有到了年節父母才會買一點糖果、餅乾之類分給孩子們吃。平時是幾乎沒有零食的,要想吃零食就要靠自己去找,靠自己的勞動獲得。到哪去找?當然是到大自然中去找了!

  我出生在黑龍江的一個小山村,村子不大,幾十戶人家錯落有致的排列在山腳下。那山不高也不大,確切的說是一片幾平方公里的山林。山林里長滿了樹,灌木和花草。春天一到,蔥蔥蘢蘢的很是茂盛。村裡孩子的零食,除了夏秋時節田裡的黑甜甜,其餘的就都出在這山林里了。

  春天有葡萄蔓、山蘆筍、榆錢;夏天有酸木漿、酸角、山丁子。山裡孩子們最多的時候當屬秋天,那時山裡紅、山核桃、山梨、毛榛子、山葡萄可都一一的熟了。孩子們每天放了學就往山上跑,忙的不亦樂乎,因為一冬天的零食可都在這時候了。這是我們這些從六七歲起就鑽山的孩子們每年都做的事,也是我們最喜歡做的事。而我發現老榆錢可以當乾果吃,是在我十一歲那年的夏天。

  因我進山從不迷路,且比一般的孩子更加迷戀山林,幾天不去就覺得憋得慌,與山的那份親緣就似與生俱來一般,所以常一個人進山。對那片山林可以說是了如指掌,那棵老榆樹就長在西山距離農具廠大約六七十米的地方。誰也不知道它有多少歲,只記得它似乎是這片山林中最粗壯,最繁茂的一棵樹。強健挺拔而有力的樹榦像擎天柱似的屹立着,八九歲的孩子張開雙臂竟抱不攏它。樹枝參差交錯形成一把大傘遮住了天空。如果你肯花一些時間站在樹下,一縷縷陽光鑽透枝葉射下來,斑駁陸離的隨着時間的變化在你身上遊動,讓你的心也會隨之變幻出無窮的色彩來。

  每年到五月底,六月初的時候,老榆樹的枝條上就會結出一嘟嚕一嘟嚕,一串一串的榆錢來。因為樹大結出的榆錢也比一般的榆錢大的多。大銅錢般翠綠翠綠的榆錢,就像是穿在一起的玉片。摘一片放進嘴裡,清香四溢,帶有淡淡的甜味。是這個季節孩子們都喜歡的零食。若採回家中交給媽媽,那榆錢餅子,榆錢粥,榆錢發糕就成了飯桌上的主食。我特愛榆錢的味道,因此每年當榆錢翠綠的果衣變成透明般淡黃色的時候,我的心都會生出無限的可惜,因為,這代表榆錢老了,不能再吃了。

  我十一歲那年就是這個時候,看着從樹上悠悠飄落下來的老榆錢忽然想到一個問題:榆錢嫩的時候能吃,老了就不能吃嗎?玉米和黃豆嫩的時候煮着吃,老了之後我們不是常常炒了當零食吃嗎。那榆錢是不是也可以呢?於是,我抱着試試看的想法,用小筐把落在地上的老榆錢帶回家,鋪在院子的空地上讓太陽曬。夏日的太陽好毒呀!只一天,榆錢的果衣就被晒乾了,用手一搓都掉了下來,再放進簸箕里一簸,只剩下玉米粒大小飽滿的核。放在鍋里,像炒葵花籽一樣炒熟一嘗,又脆又香,別有一種味道。我高興極了!連着幾天去撿老榆錢回來如法炮製。當我把炒好的榆錢拿給夥伴嘗時,他們都說好吃。但沒有一個猜出是什麼的。我炫耀的告訴他們是榆錢時,他們都吃了一驚!連說:想不到,想不到。我就把發現老榆錢也好吃的經過講給他們聽,並約好明年一起去老榆樹下撿老榆錢。

  終生遺憾的是我失約了,夥伴們也沒有去成。因為這年秋天父親工作調動,我們全家離開了那個小山村。也是那年秋天擴耕農田,老榆樹所在的西山被開墾成了田地。據說那老榆樹的樹根用了兩台七十五馬力東方紅拖拉機,才將它從地下拽出來。這是後來小雪來我家串門時告訴我的。從此之後,我再也沒見過那麼粗壯高大的榆樹,再也沒吃過老榆錢。因為沒了老榆樹,其他的榆樹結不出那麼大的榆錢,留在村裡的小夥伴也就失去了向我學習的機會。老榆錢成了消失了的我一個人的乾果。成了我童年永不磨滅的最美好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消失的乾果
網友評論
消失的乾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