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走馬福州--白塔浸夜

走馬福州--白塔浸夜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9月18日下午我們下榻于山賓館。兩點多鐘時,漢英老師打電話給我,問我在哪,我和他說在於山賓館。他說劉季宏老師和岸礁老師已經到了福州,他們馬上過來和我匯合,漢英老師說要帶我們去烏山走走。我們幾個人匯合之後,因為劉季宏老師要參加今晚的“東南網十周年慶典晚會”演出排練,所以他不能和我們一起成行。我就和漢英老師、岸礁老師一起走出於山賓館,向烏山進發。

  “白塔”位於山賓館下方百十米處,是我們去烏山的必經之路。所以當我們走到山門前時,岸礁老師說要進去看一下,來個“走馬觀花”隨意拍下幾張照片,我們一致贊同並跟着他走向“白塔寺”。福州“白塔”又名“定光塔”,全名“報恩定光多寶塔”,“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所以我們在山門前看時,“白塔寺”的寺門上寫着“定光寺”。“白塔”位於于山西麓,與烏山的“烏塔”遙相對應,併名為“福州雙塔”。在此之前,我於昨晚在五一廣場遠景拍攝過白塔照片,在路燈的映襯下,“白塔”熠熠發光,非常壯觀。

  有關“白塔”的歷史,得先鋪陳一翻,讓朋友們有個初步了解。“白塔”原為閩王王審之為報父兄教養之恩,於唐天元年(公元904年)所建。古時佛寺造塔乃行善積德,圖報知恩,故王審之建塔以報父兄之恩,乃當時社會之一風氣。《僧祗律》中說:“真金百千擔,持用行布施,不如一泥團,散心治佛塔。”相傳當時建塔開基時,掘出一顆寶珠,故名“定光多寶塔”。寶塔初建時高66。7米,塔內砌磚軸,外環木構樓閣,是一座七層磚心木塔。明嘉靖十三年(公元1534年),塔身被雷電擊燒焚毀。明嘉靖二十七年(公元1548年)重建,后改為七層八角磚塔,高41米。因外塗白色灰層,故名“白塔”。

  “白塔寺”的正門有一尊佛像,按常理應該是一尊笑佛,但這尊佛像卻年輕並不笑,我們三人大犯不解。有郡人在旁,見我們在議論,他說這就是“彌勒佛”。但它具體是什麼佛像,我們在此也說不清楚。徑往寺院裡面,因寺內修葺一新,故處處光亮耀眼,讓人目不暇接。這些暫且不說,我最喜歡的是大殿前後的四幅青石大浮雕。前面兩幅是青龍,後面兩幅是麒麟。石雕顏色青深而光亮,老舊而古樸。我問過漢英老師是不是現代雕刻,他說應該不是的,那是原有的古雕。青龍石雕上二龍戲珠,其中浪捲雲騰,心舞意動,相當活現精靈!麒麟石雕上麒麟昂首,更見山林呼嘯,風生於耳,相當瀟洒古怪。再往後面走去,後殿前是雙龍盤柱。龍身自上而下捲起,龍頭高舉向內護住殿門。一位老先生帶着幾位遊客走到此時說:“這雙龍柱太精美了,這是古代的石雕工藝,現在哪能做得如此之好!”雖說此話不能苟同,但這龍柱的精美,可見一斑!

  再往後進入,“白塔”立於後殿後面的空闊地,一身潔白,在藍天白雲之下,七層八方向上,高大而威武,美麗而清白。我們三人揀起各自的角度,隨拍了幾張照片,因為時間不早,所以不能繼續久留眷戀。隨後轉身出了山門,繼續趕往烏山,暫且不提!我們從烏山下來之後,收穫還真不少,我將會在《走馬福州——烏山摩崖》里,一起與大家共同分享。

  晚飯時,我們走過於山的一段老城牆,這段老城牆我和朋友昨天晚上也曾走過。當時我就問過朋友,說這是不是古城牆,他說應該是吧。而今天傍晚路經此地時,我們才真正看清,原來這是一段明代時期的古城牆。有福州市文物保護碑記記錄,上面寫着:“經本府於1993年11月公布為第三批市級文物保護單位。福州市人民政府立。”的字樣。

  據說,這明代古城牆始建於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由“駙馬都尉王恭主持重建城垣,將以前的土、磚城牆改用豎石來堆砌。”“民國初年,福建巡按使許世英在福州修路的同時大拆城牆,把明朝建的府城徹底破壞了!”由此留下這堵殘牆。另有博友記載說“此處城高2米多,長近20米,厚約五六米。為使城牆牢固,石頭採用雜亂無章的“丁順”砌法。”後來常聽說于山附近修房建路時,經常會有古城牆遺址被挖掘出來,可見於山地處之段正是明代的老城牆區。

  晚飯後,我們一起參加“東南網十周年”慶典晚會。與市領導、報社領導和關心網絡的朋友們歡聚一堂,共同慶祝“東南網成立十周年”。至此,“十大鐵杆網友”歡聚一堂,談笑風生。他們是“宋志堅、林發榮(中國樹)、李秋生(岸礁)、郭永仙(醉在壺裡)、何偉東(曉荷殘夢)、陳漢英(島京)、劉季宏(qzljh1119)、姚柳菁、高山、張逢康。”我們在此感謝他們對網絡事業辛勤付出,同時祝賀他們取得不斷成功。

  會後,宋志堅老師、林發榮老師和陳漢英老師等先行回家。張逢康老師則和我們一起,由他做東,陪我們到外面的餐廳小聚一翻。在此,我們感謝張逢康老師的熱情款待,並預祝他的歌詞越寫越好,越做越成功!從小餐廳一路走來,“白塔”在夜幕下發出白色耀眼的光芒,伴着我們一路同行,海談闊論。

  是的,生活本該如此,網絡是我們共同的平台。而則我以為,福州“白塔”的聞名,更在於它能在夜裡發出一份亮麗的白光。在五一廣場附近,“白塔”光照下的夜色,是迷人的,不管你在任何能夠拍下它的位置拍下它,都有着與眾不同的光芒。它照亮着福州,照亮着新老福州人,也照亮着我們這些遊客。因此,說“白塔”是福州的標誌性建築,實不為過!(下集《走馬福州——烏山摩崖》)

您正在瀏覽: 走馬福州--白塔浸夜
網友評論
走馬福州--白塔浸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