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閑桂花落

人閑桂花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霜降已過,雖未降霜,可這涼風習習下的傍晚,秋的腳步已經不再輕盈。下班高峰,公園裡卻少了幾分熱鬧。花草早已盡顯疲態,連披着外套的樹也在瑟瑟發抖,那石凳石椅更是涼透了心,幾乎無人再投入她的懷抱。

  一直喜歡一個人逛公園,因為那是城市裡唯一自然的天地。這園雖是公共的,可是自有我一片獨立的天地。路邊還有些叫不出名字的花在開放着,就是毫無生機,貌似在例行公事。這寂寥的秋,生機在何處呢?恐怕只有那片桂花林了(其實談不上林,就是比別處集中些罷了)。

  走到那裡,並看不出什麼特別,你完全可能熟視無睹。也許你正看着一本書,也許你在注視着某個美女,也許你正抱着手機不放。可是誰又能拒絕那迷人的芳香呢?行走樹間,盡享馥郁。那小小的黃花,毫不起眼,它們的光彩並不在於美艷。每至於此,我便會想起琦君的《桂花雨》,因為我的童年也有這樣的經歷。

  上小學時,我的家還住在山裡。小橋,流水,人家……伴我走過幾度春夏,一到秋天,除了盼望那誘人的月餅,還有就是小叔家的那棵桂花了。那個時候,月餅的品種單一,可是在我心裡比肉還好吃,因為一年也就那麼幾天。桂花就不同了,人說“三秋桂子,十里飄香”,等桂花開就已經很幸福了,再到中秋也就到了極致了,花落時也是熱鬧非凡。那棵老桂樹說不清有多少年了,它的蓬徑足有十幾米,樹冠足足蓋住了半個房子。多高多大我無法具體描述,但我記得一學到《鳥的天堂》這一課時,我立刻聯想到這棵老桂樹遮天蔽日的感覺。追逐,打鬧,爬樹,摘花,搖花……那不就是我們的天堂嘛。

  人閑桂花落,這是多美的意境。孩子們永遠是閑的,可大人們卻很忙,忙到不想讓樹閑下來。前些年回家,到山裡看奶奶才發現兒時的那片樂園已經變成一個大坑。因為近幾年桂花樹熱賣,那棵老桂樹也沒能留在山村安享晚年。窮鄉僻壤哪有什麼名貴樹木,桂樹是難得一寶,而且越老越值錢。也許那個老桂樹現在已經長在了某個高檔的小區里,享受着人們的瞻仰呢。可是哪個老者不是安土重遷呢?人猶如此,樹何以堪?

  年輕人終究是閑不住了,好多都搬出了山裡,蓋起了樓房。樹沒了,留下大大小小的瘡疤。小橋也快塌了,留下了乾涸的小溪。爺爺走了,只剩下幾間破房子,將倒不倒,不知還能見證幾年風雨。奶奶又在旁邊蓋了間開門就能見山的房子,一個人住着。我家早已搬到了國道旁邊,房前屋后都還有桂花樹,那是父親種的,不大,但我依然很喜歡---那熟悉的芬芳。

  花開花落,桂樹有閑,可生命不止;人來人往,生活很鬧,唯親情最真;潮起潮落,起伏不定,這經歷可貴。

  “撲撲”我想有一天,我得閑,和父親坐在樹下,聽花落的聲音。

  2013,11,05

您正在瀏覽: 人閑桂花落
網友評論
人閑桂花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