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若是沉浮,便是一人

若是沉浮,便是一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夜深了,安靜了,人倦了。一杯水,一首歌,一段文字,一份輕舞飛揚的心事。

  落寞於此,善變的是纖指紅塵,都說紅塵滾滾,深情無罪;若是置身於此,只是守不住一顆善變的心,此夜與文字共舞,只想做一個如水女子,安然而來,悄然而去,只想走過一段淺淺淡淡的青春,守望屬於自己的一份安靜;只想於文字獨眠,靜守如歌歲月;只想伴隨着風起,雲散,灑落自己滿滿思緒;情若塵沙,最是浮生纏裹。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有人說:一個人,一座城,一生疼。看着深深鐫刻的字眼,讀着字字連珠的妙處,品一曲孤獨,道一份情懷;寧願在一個孤獨的時候,去回憶悄悄溜走的時光,此時此刻時光跳躍在十指之間,是孤獨?是無情?還是冷漠?青春張揚的年紀,笑靨如花的背後,始終有那麼一抹揮不去的憂傷,看不見摸不着,卻隱匿在文字里,時常讀着別人的點點字眼,彷彿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猶如找不到出路的迷宮,常常自己深陷其中,那一抹憂傷的文字,總有一顆真誠的心,每每懷着平和而敬畏的心去領會,自己就像一個回家的孩子,找到了熟悉的夥伴,在筆尖上跳動,在字裡行間迷惘,時而微笑,時而沉思,時而落淚;漸行漸遠漸無書的我們,最終心如止水,不動聲,不動情,於文字做伴,寫下所有的憂傷,寫下滿滿的快樂,做回真實的自己,念一段文,換來莞爾一笑的釋然。

  青春如花的我們為何如此傷感?原來張愛玲說過:“愛過知情重,醉過知酒濃”。當我讀着好友的文字,當我從淺淡的字眼中看到曾經的笑靨如花,對比着憂傷的字眼,寫文字的孩子們,都是如此可愛而真實。誰說九零后的我們不懂愛呢?誰又明白這般難以言語的愛呢?誰能懂放棄后的心疼?誰有能明了青澀懵懂的愛戀呢?陌生的人總會說你們都是不懂愛情的無病呻呤者,就只是佯裝着悲傷,虛有其名;我說:年輕的我們不懂愛,寫一份文字,懷念一個人,追憶着過去的一份情;伴隨着黑夜無法入眠,在黑色一角讓思緒蔓延,放大的憂傷,只因為我們是多情的人,並非矯揉做作。愛情如魔法施加在某個年齡段,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在微風中奔跑,在下雨天迷離,交替在日出日落,最終又在黑夜中消失不見愛的碎片,這就是如流星短暫而絢麗的愛情;這就是為何有了一個又一個傷感愛情故事,為何多了一個又一個善感的多情人。為何納蘭和盧氏不能相守到老?為何會留下多情而傷情的納蘭獨守黑夜,為何這一段千年情緣至今還如此感動紅塵?為何陸遊和唐婉不能廝守到老,明明都是深情的人兒,卻分別兩地?正如當今,為何都是多情有義的你、他無法相守,為何在千年,在今朝,都逃離不了世俗的偏見,一世寂寞誰人憐?一生情義誰能懂?

  一個人的孤獨,一段時光的沉寂,並非誰,都可以在疼痛后,寂而不語,把那種穿透心扉的滋味,煎熬成一縷裝扮生命的馨香;並非誰,都能夠在跌倒后,用笑容掩飾酸楚,隱在孤獨的心空下,肆意用淚水療傷,待天明了,換來一份釋然無束,張愛玲她說:“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各自的過去中,相遇之後,人們會用一分鐘的時間去認識一個人,用一小時的時間去喜歡一個人,一天的時間去愛上一個人,到最後呢,你卻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去忘記一個人。”只因為是你,只因為小小的某個瞬間,你的微微一笑,撥動的是我的心弦,從此只想一生為你畫地為牢,走過每一個春夏秋冬,一起去看日出日末,一起去細數時光輪迴。

  一段情如何抒寫,正如黑夜永遠不能明了白晝的喜悅,多少有情人如同兩條相交的直線,交點過後,變越離越遠,總是你不語,他沉默,最終換來一世離別。原來,真正的傷心,是流不出一滴眼淚。原來能說出來的愛,都不是疼。

  誰曾從誰的青春里走過,留下了笑靨,誰曾在誰的花季里停留,溫暖了想念,誰又從誰的雨季里消失,泛濫了眼淚。

  曾經,同賞芳菲、共醉斜陽是最美里的嚮往,也是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的訴說,而今早已物是人非,恍如迷霧雲煙遙不可及。每一個深情的人,記憶中總有一個放不下的人,如影隨行的思念,勾芡在日復一日,寡淡乏膩的日子裡,安之若素。

  時光能帶走的僅僅是你,而我掌紋是你,無法抹去。夜是這樣安靜,安靜的可以聽的到我的心跳,而當我眼角穿梭在深深淺淺的字眼,一顆心惴惴不安,一份情被丟棄在上一個雨季;而虛幻的只是一個影子,早已隨風飄蕩不見影蹤。早知道是這樣,如夢一場,我不會把愛都放在同一個地方。我還會遇見誰? 會有怎樣的對白。我等的人,他在多遠的未來。

  人生難免沉浮,看透了,放開了,緣,如流水一樣自然,似花開一般不可勉強,花開有時,花落有時,無需苛求,該來的遲早會來。有時候,是我們自己想太多,才讓自己如此難受,原來只是一份讀不懂的愛。

  原來生命里,最捨不得的那一頁,總是藏得最深,放下早已塵封的是與非,一個人優雅行走在時光的道路上,從心底的寧靜開出一朵美麗的花。

  偷偷溜走的時光,曾經看過的夕陽,若紅顏有夢,只願與君各自安好;若是沉浮,便是一人,孤芳自賞。

  淺唱安靜/:

您正在瀏覽: 若是沉浮,便是一人
網友評論
若是沉浮,便是一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