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有一種感情叫曖昧

有一種感情叫曖昧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種感情叫曖昧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人有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之中,喜是歡快的、滿足的感覺,怒、憂、悲、恐、驚等屬於不良情緒,是人的物質要求或心理需求沒有得到滿足而產生的情緒,思則是人的思維活動。七情差異的存在,為人際關係和文藝作品增添了生動的色彩。

  那麼,“曖昧”屬於哪一種情緒呢?《現代漢語詞典》說,“曖昧”是含糊、模糊。在日常生活中,“曖昧”常形容態度不明朗,關係不鮮明,多指男女之間的不清楚的感情關係。這就將曖昧歸入了貶義詞類。

  但是生活中並非如此。隨着社會的文明進步和輿論寬容度的增加,“曖昧”更多地進入了我們的生活。現在不是“階級鬥爭”的時代了,我們往往沒有必要愛憎分明或旗幟鮮明地對事物表態。當你覺得不好表達、不便表達、不想表達你的感情的時候,你可以曖昧;當你還沒有考慮成熟的時候,你可以曖昧;當你認為朦朧比鮮明更適宜的時候,你也可以曖昧。

  “詩鬼”李賀著名的《無題》:“昨夜星辰昨夜風,畫堂西畔畫堂東。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誰能說得清是什麼意思?見仁見智,都不會影響我們欣賞它的美;歌手毛寧《濤聲依舊》說的又是什麼?也照樣沒有妨礙“粉絲”們對歌手狂熱的追捧;80年代轟動一時的朦朧詩,很多地方教人“似懂非懂,半懂不懂,甚至完全不懂”,但絲毫沒有影響它的美感和魅力。

  自然界的顏色,萬紫千紅。有“怡紅快綠”的牡丹、芍藥;也有清淡素雅的百合、蓮花。即使說不清是什麼顏色,但無論是鮮明之美還是柔和之美,都能讓你心醉。異性之間的曖昧,不是簡單的友情,也未必是愛情,更不是親情,但也許勝過愛情親情友情。它的魅力正在於說不清,道不明。真的說清了,也許它的魅力就不存在了。

  我剛參加工作的時候,科室里有7個年輕人。其中五個姑娘,兩個小夥子。大家每天一起工作,一起吃飯,也常在一起玩。慢慢地,關係發生了細微的變化。一位姓李的姑娘,每見我就臉紅着躲開。我自忖沒有得罪她,還常常追着逗她,和她開玩笑。每當這時,她的臉便愈發紅了。

  不久,我調到另一家公司,再也沒有見到她。五年後,我在一家商場門前碰到了她。她懷孕了,雙頰長了褐色的妊娠斑,步履蹣跚。寒暄后,她問我:當初咱們在一起的時候,有個姑娘愛過你,你知道嗎?我一怔。她又說,別人都說你聰明。你聰明嗎?你是傻子,傻子!說著,她的眼裡冒出了淚花。我呆住了。

  望着她遠去的背影,我明白了:她說的“那個姑娘”就是她自己,而且她今天的生活不快樂。可是,當年她為什麼沒有表示呢?即使她表示了,我會愛她嗎?當年的那種朦朧的感覺,如果被說穿了、回絕了,彼此的心境是明白了,但對她的傷害又該有多大?

  我有個朋友,年輕時和一位少數民族姑娘戀愛,後來因為性格不合分手,一別二十餘年。其間,雙方都有了幸福的家庭。一日,朋友因為肝癌中年辭世,在靈前慟哭失聲的不是他相濡以沫的妻子,不是他未成年的女兒,而是分手了二十餘年卻專程趕來的舊情人。這是什麼感情?我說不清楚,但絕對是真情,發自肺腑的真情!

  隨着年齡的增長和閱歷的增加,遇到的這類事情愈發多了。我發現,異性同事、朋友之間共事,往往比同性更用心,糾葛更少。這似乎證明了“男女混雜,幹活不乏”、“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老話。你絕不能說某男幫助某女就有上床的企圖;也決不能說某女幫助某男就有投懷送抱的慾望,但他(她)確實是全力關心和幫助對方。這不是簡單的友誼或義氣,而是有說不清的因素在裡邊,其中包括對異性的吸引、寬容、同情、喜愛、關心、憐憫……生理和心理的原因兼而有之。“曖昧之情”之所以曖昧的原因,在於它本來不好說清,也沒有必要說清。

  “赤橙黃綠青藍紫,誰持彩練當空舞”。彩虹當空,固然紅的鮮艷、橙的耀眼、黃的高貴、綠的盎然、青的莊重、藍的沉靜、紫的華麗,而米色、肉色、灰色、藕荷、五色雜陳,也自有它的美麗和魅力。正因為“曖昧”包含着朦朧的溫馨,才給你遐想的空間;正因為“曖昧”具有不同於愛情親情友情的距離感神秘感,才具有誘惑力想象力和吸引力。

  人生是美好的,世界是美好的。我們應該珍惜一切美好的感情—包括曖昧。

您正在瀏覽: 有一種感情叫曖昧
網友評論
有一種感情叫曖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