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懷念新年賀卡

懷念新年賀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懷 念 新 年 賀 卡

  劉麗娟

  前天,辦公室裝修完畢,老式的木門換成了富豪門、破舊的木窗安上了鋁合金。看着裝飾一新、豪華舒適的辦公室,同事們一個個心花怒放。我也哼着小曲認真地整理起辦公室里的東西來。在整理檔案櫃時,在最下面的左角落裡,那些沉睡的賀卡又呈現在我的眼前,有學生的、好友的、同學的……一幅幅精美的圖案,一句句溫馨的話語,一聲聲真誠的祝福……讓我不惑的心掀起陣陣波瀾。於是,關於賀卡定格的記憶重新打開,難以忘卻的思念又湧上心頭。

  清楚地記得第一次賀卡,是上初一時送給班主任楊秀英楊老師的。楊老師剛剛高中畢業,溫柔漂亮,兩條烏黑的辮子扎着艷艷的頭飾,特別誘人。楊老師像大姐姐一樣疼愛我,給我梳頭、給我文學書看、給我糖塊。我喜歡作文,愛好看書,只要同學誰有課外書,我便會千方百計借來閱讀,邊看邊記。那時我的作文在班級是第一的,每周都是在班級當做範文來評講的。楊老師的聲音像百靈鳥一樣清脆悅耳,她還會教我們唱歌,全班的學生都很喜歡她。新年快到了,我多麼想送她一張小小的賀卡-------一份價廉意重的禮物啊!

  那時我們七里坪的合作社裡哪裡賣賀卡,只有縣城裡有賣的。我一回家就纏着母親,並把我攢的四角五分錢乖乖地交給母親,讓母親到縣城裡買。母親說:“丫頭,一趟路費夠你四天的生活費呀”。後來,母親還是設法讓在城裡工作的一個遠門姑姑給我捎回一張。拿到賀卡,我的心高興得怦怦直跳,賀卡上,一個漂亮的女教師,披着瀑布式的長發,左手放在一個小女孩的肩上,右手指着藍藍的天空……太配我們的楊老師啦!我認真地寫着:“敬愛的老師,我很喜歡您,我長大也要當老師!祝您新年快樂!”我沒有署名,悄悄地放在她的辦公桌上。

  後來,聰明的楊老師還是從學生的眼神里,猜到我是送賀卡的學生,並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好好努力吧,你將來一定會比楊老師更有出息!”就是這樣一句平常而溫馨的話語,一直伴我奮進在學海里。

  第二張賀卡是在縣城上師範時送給父母的。當時,我們姐妹3人都在上學,學費,對於經濟收入只能靠一年賣幾罐雞蛋、賣一頭豬的父母來說簡直是天文數字。村裡的同齡人基本上都是小學畢業,上到初中畢業就寥寥無幾了。不少鄉鄰們勸說母親,丫頭家早晚是人家的人,上那麼高幹什麼,識幾個字找個婆家過日子就行了……然而,父母還是沒有動搖供我們念書的信念,直到姐姐和我考上大學。84年,我終於考上了南陽二師。快新年了,我買來賀卡鄭重地寫着:“勤勞的父母,我將來一定會報答你們的養育之恩!”

  賀卡飛到偏僻的小山村,競引起了不小的轟動。鄉鄰們哪見過賀卡呀,都紛紛說母親養了個有出息的姑娘。”至今,那張賀卡還被年邁的父親珍藏着。每次回家或父親來住,總是說起,父親那飽經風霜的臉上總是很欣慰很沉醉!

  時如流水,春華秋實。三年師範學校生活轉眼就結束了,走上了工作崗位。剛畢業,同學之間心盛氣足。每到新年,互寄賀卡互相祝願;每到新年,我會慎重地買賀卡,文具店裡,我邊想着他鄉同學、老師的模樣、性格、愛好,邊精心挑選着一張張精美的賀卡,直到滿意為止;每到新年,寫賀卡是我最上心的事。寧靜的夜晚,思緒可盡情地放遠。先是想着昔日朝夕相處的一幕幕,接着是欣賞賀卡圖案,對號入座,然後凈手、動筆;每到新年,我會收到一疊疊賀卡,會寄走一疊疊賀卡;一張賀卡郵走了,激動的心也隨着放飛了,那發自肺腑的愉悅,那真誠的祝福,真是無與倫比,難以名言,刻骨銘心啊!

  五年內,所有的同學都成家了。除了工作,要伺候小孩,還有柴米油鹽……十年內,我們的孩子們陸續入小學了,十五年內,我們的孩子陸續上初中了;如今,我們的孩子陸續上大學了,我們的父母都已年邁,工作、生活……豪情漸漸被洗滌、淹沒。於是,那顆年輕的心漸漸失去了歡愉,失去了激情,變得負重,變得滄桑……儘管情誼依舊,可是寄賀卡競成了奢事,雖然在心閑之時也會思念往日的情誼,雖然偶爾也打幾個電話,但是聯繫越來越加稀少,甚至幾乎沒有聯繫。

  疊疊賀卡,一條歲月的小河;幅幅圖案,生命長河的浪花;句句祝福,友誼長河的濤聲。如今,我已是40多歲之人,目睹賀卡,更是難以釋懷:賀卡里那一顆顆熱愛生活、熱愛大好年華的心給我鞭策:歲月無情人有情,勤奮工作,健康向上,孝敬老人,團結同事,關心他人,家庭美滿,生活幸福,才是互寄賀卡時內心的初衷,才是互寄賀卡時真實的希冀啊!

  地址:內鄉縣城關鎮中心學校 劉麗娟

您正在瀏覽: 懷念新年賀卡
網友評論
懷念新年賀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