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女人,別累着

女人,別累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前幾天寫了篇《男人,歇歇吧!》的雜文,之後肖景兒說女人也不輕鬆,我答應她寫一篇女人也累的文章,於是動筆寫出這篇文字。

  在這個父系氏族佔主導地位的社會,女人雖然是配角,但也有着舉足輕重的位置。在這個飛速發展的經濟社會,男人很累,女人很苦,這是一種任何人也逃避不了的現實。

  女人和男人一樣有着不同的社會角色和家庭角色,更多一層的是女人在累的同時還要經受得住身體痛苦的煎熬。寫男人是我對男人的理解與關心,寫女人就是來源於自身的經歷和親身體驗。醋在哪酸,鹽在哪咸,一切也要從頭說起。

  女人,做為今天社會的配角,但她們的位置並不比主角的男人遜色和低下。從古到今,女人就有着重要的社會位置,不僅僅因為她們的姿色,更主要的是她們的能力。武則天的一代英主,穆桂英挂帥一掃番邦,江姐渣子洞英勇救義血染紅旗……無不證明了女人的能力。新中國成立后,毛主席提出了“婦女能頂半邊天”,使中國婦女從封建的舊中國走出來,有了自己的天下。白領麗人代代倍出,使女性成為社會上一道靚麗的風景。

  有人說“女人是禍水”,這我就要為女人鳴冤了。沒有壞男人的花心淫肺,女人能惹禍嗎?

  “女人中禍水”,西施的搬弄是非,才讓吳王夫差放鬆了對越王勾踐的戒心,使他卧薪嘗膽后重破吳王。沒有西施的美人計,越王能成功嗎?你能說越國的成功沒有西施的功勞嗎?女人中禍水”,才導致了呂布與董卓的情殺。沒有貂嬋的從中施計,司徒王允能順利剿賊嗎?你能說,司馬懿最後一統三分天下,沒有貂嬋的戰績嗎?她們所做的一切並不只是繡花枕頭的外表姿色,而是她們的智慧與用心。

  當今社會女人比起封建社會的女人是開放了許多,但伴隨她們的仍然有一種社會歧視。女人在工作中做出了成績,在辦公室中站住了腳,做了女強人,很少有人承認她們的能力。而是會說你因為與某領導有了床第之間的瓜葛,與哪位領導關係曖昧,人家才把你“捧”出了優異成績的。職業女性的成績往往是與流言蜚語齊頭並進的,這時候就要面對與愛人的爭吵了。丈夫會懷疑妻子對他不忠貞,有理智的男人會處理好這樣的傳說,沒有理智的男人可能就會拳腳相加了。我在剛參加工作的時候,單位就有同志說:“這個年頭,‘女人要想入黨,要把青春獻給首長’之類的話。當年我入黨時是個女書記,如果是男書記的話,也許會背上這不白之冤。

  舊社會是男人養活女人,現在是男女平等,同時工作。但女人除了工作外還要承擔更多的家務,教育孩子。在事業與家庭之間,女人的付出要多於男人。君不見下班后廚房裡是女人忙碌的身影,客廳里是男人悠閑的吸煙看報的樣子。輔導孩子寫作業,開家長會都應該是女人的事情。現在的家庭中還有些不爭氣的男人在吃着女人掙來的飯,自己卻不能自食其力。我曾經寫過一篇《賣身“廣告”》的文章,就是這樣一個男人,真為這樣的男人感到臉紅。肩負着家庭和事業雙重擔子的女人,有時候還要面對着丈夫的家庭暴力。電視劇《不要和陌生人說話》中的梅湘南,受盡的丈夫的蹂躪。這樣的女性在現實生活中並不少見。現在有太多的女人為了孩子在委屈求全的生活着,並不是她們的無能,而是她們在為孩子考慮着明天。女人在各方面的付出要大於男人,這就是中國女性典型的賢妻良母。讓男人和女人換個位置,男人能做到這點嗎?好象很難。

  教育孩子,似乎是女人的專利。古代的《岳母刺字》,《孟母三遷》,這是男人中所不具備的。現實中,肖景兒為了兒子天天跑醫院,傷在兒子的身卻痛在母親的心,寫出了《飄零的心事》。古草也在為寶寶的眼睛着急,穿梭於家與醫院之間,寫出了《拯救眼睛》的警示文章。無語荷香在女兒中考時,在外面焦急地等待着女兒,用心寫了《中考進行時》的文章。所有的女人都在用心呵護着自己的孩子,因為只有孩子是屬於女人自己的,是女人生命的延續,是女人身上掉下來的肉啊!

  做為女兒、妻子、母親的女人,做為事業上佼佼者的女人,她們好累,這是我的親身體驗。現在下崗人員的猛增,使女人受到了更大的衝擊。所以要強的女人們都在努力工作着,為自己找一個能證明自己能力的位置。這樣,除了正常的工作勞累之外,還要頂着許多的社會壓力。女人在工作中做出成績,是不能靠姿色的。當今社會要的是效率,要的是文憑加水平,缺少一樣都非常難的。“誰說女子不如男,誰說女子享輕閑”,豫劇《花木蘭》中早就告訴了我們。當今社會,女人更沒有輕閑可享了。她們為了生活四處奔波,為了父母各盡其孝,為了孩子費煞苦心。女人的累,希望男人多給一些理解。

  女人,在社會中你是一道靚麗的風景,在家庭中,你是新生命的搖籃,你是丈夫的保姆。但女人更是自己,儘管生活的很累很苦,女人還要努力的做着一切。我寫過雜文《男人,歇歇吧!》,今天,想告訴大家的是:《女人,別累着》。

  最後,用劉歡的歌《溫情永遠》的中詞獻給當今的女性:“你太累了,也該歇歇了,所有事情不能一天做完……”

您正在瀏覽: 女人,別累着
網友評論
女人,別累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