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雲中誰寄錦書來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你可知道我孤燈照壁,獨守寒窯的凄涼?你可知道我菁菁十八載大好青春年華只為等你無盡歸期?

  想當年我也是傾國之貌,傾城之才,我也是家世顯赫的大家千金,痴心於你便苦苦守候,從此隻影伴青燈,垂淚盼天明。我捨棄那等榮耀富貴,只為與你攜手天涯,共結連理,可是我等來的卻是如此凄零凋落的結局,你讓我心作何想,你讓我情以何堪

  若從此不再念想倒也罷,偏偏你越去得遠,越離得久,我這心便越是落滿思念的塵灰,拂拭難去。我曾細想,你究竟有何等魔力,讓我如此為你痴狂着迷,想來思去,竟不得法,絲毫未有理出頭緒,或許我前生就註定要與你糾纏在一起不得休眠吧,我只能這樣寬慰自己,也苦笑而泣。

  那等皓茂年華,我芳心暗許,為你迷醉,你卻若即若離,似有還無地躲躲藏藏,囁囁嚅嚅,我卻越是為之心神動漾。想那時,我是何等的芳華絕代,秀美蓋世啊,幾多皇室貴族,幾多翩翩才俊,皆為我傾慕拜倒,只為博我莞爾一笑,他們便胸襟搖曳,而你冷冷寂寂,死死沉沉,我卻獨獨於這一眾才俊卿人間將芳心深情拋卻於你,你卻欲拒還迎,面帶不悅,我想我那時定是為妖魔所附,故眼迷花亂,傾心錯意,才釀就了今日這般自斟自酌的苦酒,我心當是悔之晚矣。

  這般清冷凄苦的漫漫長年,我幾度欲逃離,回到年邁但依舊憐惜我的爹娘身邊去,回到我曾經擁有的無上榮華富貴里去,回到我曾視若糞土的錦衣玉食中去。可我終究沒能成行,想當年,我對爹娘的苦苦相勸是何等的決絕果斷,無情無憾,那時以為與你可以情比金堅,愛比海深,以為可以與你白頭攜老,比翼雙飛,於是對爹娘的老淚白髮置之不顧,置若罔聞,一心只想跟隨你快快去過神仙眷侶的逍遙日子。老朽不已的爹娘居然向我下跪,而我心一橫,便跟你遠行,來到這等破敗不堪,陰風四起的寒窯為你痴痴等候。我思來想去,無論如何再無顏面去見我那老邁傷痛的爹娘,雖然我深知他們知我今日慘狀定是凄憐不已,定會諒解我過往的決絕無情,但我不能,我還有些許的自尊,我也有常人的臉面,即便是面對生養自己的爹娘,我也要咽下這口氣,默默忍受這等非人的孤寂和凄零。

  想當年,我綺羅加身,夜夜笙歌,時常對月吟詩,舉酒成誦,或畫或詞,或曲或調,皆讓一眾才俊卿卿仰慕欽佩,愛慕傾心不已,而今日我只得形單影隻,煢煢孑立於這破陋敗窯,忍受這等孤苦清冷,再無人與我成誦交遊,再無人為我喝彩稱道,再無人為我傾慕思量,我便也無心詩畫,那詩畫已在我心裡眼底,處處是淚,時時成霜,你可知這等凄絕之苦

  想那時,繁花明艷之日,斜陽餘暉之時,我着一身粉媚嬌艷的桃花綾紗,搖曳婷婷,曼妙婀娜,頃刻間迷醉多少蜂蜂蝶蝶,望斷多少男男女女眼魂,傾倒多少才俊公卿的心魂,那是何等的芳華,那是何等的榮耀啊,對於一個女人來說。

  憶當初,我粉面嬌顏,玉首擎娥,偏愛紅紅綠綠、香香迷迷的胭脂水粉,門前流過的一脈細流間,每日清晨都會飄起我剛梳洗過的妝容胭脂洇紅,如桃花,如石榴,如含笑……讓多少尋常百姓女子效仿羨慕,令多少翩翩少年才俊好奇思慕,而這對於那時二八年華的我來說也是何等的細膩心事啊。我時常會伴着孤燈憶及少時光影,諸多感慨便如當年的胭脂水粉在那脈細流間洇開來一樣蕩漾不止。

  現如今,我着的是襤褸破衫,雙鬢因思念孤苦而早已染上霜塵,我不戴鳳冠,不梳雲髻,洗盡鉛華,破鏡中雖還依稀尋得着當年芳華與婀娜的舊跡,但終究大好韶華已隨流水涼而去,思念的孤苦又讓我耗盡心力,於是這殘破鏡中人便變得如此平庸疲乏,暗淡無光,幾乎沒有了當年的風華妖嬈,還憑添幾許若隱若現的皺褶於額間眉眼。

  現如今,我如此這般顏色褪盡,殘花敗柳,縱使再為你苦守寒窯十八年華,也未必見得着你絲毫的感動,你若真心有情,便不會置我這多年於如此孤苦境地,你定可以寄上半紙錦書,以告慰我,讓我知曉你的心中想着我,始終有我的身影,可,沒有,半紙錦書你都不曾寄與這孤苦思慕的人兒。你是如此的狠心,如此的絕情,倒讓我想到了背叛雙親時我自己的決絕,大概這是對我不孝絕情的報應吧。

  今日夢裡,卻收到一封錦書,說的是你即將歸來,但我醒來卻心中了無半點激動,似乎早已猜到結局,猜到你的心思。果然,你衣錦還鄉來,卻帶着如花美眷,看我如此殘破顏色,猶如半老徐娘,你只稍微望我一眼便從此再無正眼,那時,我心底反而釋然,雖然也流着血,畢竟不痛,或許它早已痛得麻木以至於我感覺不到,但我真正在乎的是我這衰老不堪的顏色,我那曾經芳華決絕的皎皎容顏,我那皓皓菁菁的十八韶華,這些都已經付諸流水清風,不留絲毫痕迹,不容絲毫悔恨,因為一切已成過往,我已無頭可回,無涯是岸……

  就這樣孤獨凄零到老吧,我想。只是從此再也不用痴心守候那無盡的歸期和不值的人了,因為沒了念想,我倒恢復了青春,恢復了些許顏色,恢復了愜意當年的心思,恢復了些許往日的光華,只是,我還會等着雲中誰寄錦書來嗎?我也不知道,光陰不停輪迴,我把答案交給它吧。

您正在瀏覽: 雲中誰寄錦書來
網友評論
雲中誰寄錦書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