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責任如山、愛心無價演講稿

責任如山、愛心無價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責任如山、愛心無價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先給大家講一個故事:一個殺人無數、作惡多端的罪犯死後,被閻羅王判到十八層地獄。他覺悟了,想在地獄的最底層靜靜地反思自己的人生歷程。可地板下老是有咚咚的聲響。一天他終於忍耐不住了,便貼着地板問:“下面難道有十九層地獄嗎?”很快傳來個聲音:“有!”嘿!他一樂:原來還有人比我更該死的。便好奇的再問:“你是誰呀?”“我是一個不稱職的教師!” 一個的沉重的聲音傳來,他驚訝了:“教師不稱職比殺人犯更可惡嗎?”“是的,你損害的是人的性命而我扼殺的是學生的靈魂。”

  這個故事蘊含的道理一直深深的震撼着我、也一直地有力鞭策着我。它讓我明白教師的責任是要塑造學生的靈魂——做好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您的責任重如山哪!要做一個優秀的人民教師!用“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來展現師德的魅力。

  師德的核心是什麼?千百年來,千言萬語凝成一個字——“愛”!愛崗位、愛學生!幾前年,在中考改卷場我遇見過一位年過半百的女教師,談話中,她稱學生為:“孩子”、“孩子們”、“我的那一班孩子不知考得怎麼樣了”,言語中流露着無限的慈愛。幾十年如一日稱學生為“孩子”,這是怎樣的仁博和厚愛啊!

  是啊,學生就是我們的孩子!孩子會犯錯誤、我們有責任引導他們健康成長,老師的胸懷是博大的、包容的、老師的愛是真摯的!一句名言說的好“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因為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這種愛是教育的感情基礎,有了它,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才能發揮它真正的作用。因此,師愛就是師魂。”

  今年教師節時,溫總理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我深信其中的道理。我曾任教過一個學生,是典型的三無人員( 無書、無筆、無心學習),第一次作業交了白卷。第二次作業是作文《我的一家》,他寫了三個字:不會寫。我把他叫過來,他把頭壓得低低的,非常自卑。我讓他坐下來,又端來一杯熱水放到他的手上。然後溫和地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父母、兄弟、親人,他們都是你最大的財富。你為何不寫呢?” “我不會寫”,他聲音小小的。我教給他一些思路,然後送給他一支筆和一本日記本,並在上面鄭重地寫道:“願你用筆寫出你的心,老師很願意傾聽你的心聲。”他接過我的本子時,手在顫抖。

  第二天課間操,他走過來說:“老師,我家是養豬的,同學們都笑我像豬一樣蠢,我不想寫。”我明白了:原來讓他頹廢的最大原因是自己的家境!其實骨子裡頭他也要求上進啊!我拍拍他的肩膀堅定地說:“養豬怎麼啦,行行出狀元┅┅” 我們就這樣一邊走一邊聊,變得親切起來。記得那一篇作文他寫得很流暢,雖然只有三百來字,但筆劃工工整整,在班上我表揚了他。此後,他按時交作業,慢慢的他變得自信了,走路威風、說話聲音也大了。我常感嘆:一個學生是一個故事,一個學生是一本書,老師要用愛心去閱讀,才能讀懂內容、讀出韻味。老師們,這樣的實例,我們身邊還少見嗎?老師的點點關愛能喚醒沉睡的靈魂啊!

  正是有了愛,被稱為“保姆媽媽”的溫淑春老師紮根山區無怨無悔地支教了16年!正是有了愛,23歲的大學生徐本禹不惜千里迢迢到在不通路、不通電的貴州貧困山村支教,感動了全中國!正是有了愛,一個個痴情教育、愛生如子、視校為家的感人故事在廣泛流傳!

  親愛的老師們,慶幸自己是教師吧!用我們全身心的愛去迎接工作的每一天!讓我們心靈的每一縷陽光都照亮學生的每一寸心田,讓我們辛勤的汗水去澆開學生的靈魂之花吧。因為:教師的責任如山、愛心無價!

您正在瀏覽: 責任如山、愛心無價演講稿
網友評論
責任如山、愛心無價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