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無價的賄賂

無價的賄賂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得得9

  小邊是個農村貧困大學生,好不容易熬到畢業,同學們紛紛奔往大城市,進公司的進公司,搞實業的搞實業,只有他一個人回到了家鄉的小縣城。小邊自有他的想法,工作是一輩子的事,還是進個正式單位牢靠,旱澇保收,細水長流嘛。

  回到家鄉,小邊的檔案轉到了人事局,然後在縣城租了間房子,等着通知上班。沒幾天,有個去了廣東的同學叫他趕快過去,說他進了一個大公司,試用期就拿三千,現在公司還在招人,一過去就能上班了。小邊考慮了兩天,還是謝絕了同學的好意,一心一意等着通知。這一等就是一個多月,一點動靜沒等到。小邊坐不住了,跑去找了幾回局長,還打腫臉充胖子,勒緊褲帶省出一頓飯錢,請局長進館子吃了頓飯。局長每次都說,現在各單位都不缺人,有些單位還在不斷地裁人,實在很難安排下去。最後,還是那句老話,叫他再等等。

  聽得多了,小邊也從局長這句話里聽開竅了:再等等,不就是等着他送點禮嗎?

  可拿啥送呢?小邊現在兩手空空,朋友同學都不在身邊,唯一能指靠的就是鄉下的老爹了。可一想到老爹,小邊心裡就十分愧疚,這些年為了供自己讀書,老爹就像一頭超負荷勞作的老牛似的,隨時都有可能倒下。不知道老爹那副骨瘦如柴的身子,還能不能榨出一滴油來?可除此之外,還能有啥辦法?反覆掂量了幾天,小邊還是決定回家找老爹。

  回去小邊把意思一說,老爹張着嘴巴愣了半晌,然後低着腦袋咕嘟咕嘟抽起了水煙。小邊忐忑不安地待在一邊,欲言又止。

  老爹抽了半天煙,抬起頭悠悠嘆了口氣,終於開了口:“我還以為你這一畢業,我的擔子就能放下了,誰知道,還有最後一道山哩!唉,真不懂,你是實實在在的人才,咋就進個單位還得送禮呢?”

  聽着爹的話,小邊心裡一陣難受:“爹,現在外面辦事,都得講究這個,這可是一輩子的大事啊!”

  老爹又咕嘟咕嘟抽了一陣煙,說道:“你也知道,這些年家裡能賣的都賣了,你叫我拿啥給你辦禮喲?”

  小邊埋頭沒有吭聲,沉默了好一會兒,他鼓起勇氣說:“爹,這是最後一道關了,只要我能進單位,憑我的學問,一定不用幾年,就能混出個樣子來,到時候,就輪到別人給我送禮了。那時候,我一定好好孝敬您老人家!”

  說著,滿懷企求地望着老爹。

  爹想了想,緩緩說了句:“好吧,我想想辦法!”

  得了爹這句話,小邊的心定了不少。回到城裡幾天,老爹果然就找上門來了,問他:“那個局長呢,你帶我去!”

  小邊喜出望外,當即就帶上老爹來到了局長家樓下。老爹對他說:“你在這等着,我一個人進去就行了。”

  小邊遲疑地問:“爹,你帶了啥東西?”

  老爹伸手進懷裡,掏出一件用破枕頭布包着的東西,晃了晃,然後邁着大步進了大樓。小邊一看,爹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頓時一陣激動,但願爹送禮成功。

  過了幾分鐘,爹就從樓里走了出來。小邊有點奇怪,一邊走一邊問他:“爹,你那個是什麼東西?”

  老爹想了想說:“那玩藝,可是爹一輩子的心血呀!爹本來是打算等你有出息了,再把他傳給你的。”小邊心裡一酸,說:“爹,等我以後出息了,一定忘不了您!”

  走了一段,他不放心地又問:“爹,局長收下了吧?”

  老爹說:“收了!”

  小邊又問:“你對局長怎麼說的?”“我就說,你看着辦吧!”

  小邊一聽急了,忙問:“那,局長怎麼說?”“他還沒看東西呢,我先下來了!”

  小邊一聽,心裡頓時七上八下,早知道,自己跟進去就好了。現在被爹這樣胡亂一送,東西給了,還不知道人態度咋樣呢!萬一搞不好,兩頭皆失那就虧了。

  又過了兩天,局長忽然打來電話,叫他去一趟。小邊接到消息,高興得從床上一蹦而起,打起精神馬上趕到了局長辦公室。

  局長笑眯眯地看他一眼,叫他坐下,竟然親自給他倒了杯茶。小邊知道,這都是爹送的那件東西起了作用。可他實在想不出來,爹還有什麼寶貝他不知道的。

  可出乎意料的是,接下來局長又還是說現在哪個單位的人都滿滿的,實在難以找出一個崗位來。小邊遲疑不定,瞪着眼緊張地等着他的下文。

  局長頓了頓,說道:“這樣吧,我看你也十分急迫需要個工作,我幫你四處聯繫了一下,畜牧局下面有個養豬場,你可以先到場里當飼養員,每個月四百塊,錢雖然少點,但也是有編製的,你看怎麼樣?”

  什麼,叫我去餵豬?小邊差點要跳起來,一臉委屈地看着局長,“局長,我、我可是大學生……”

  “我知道,可我實在無能為力了!”局長為難地撓着頭,“再說,餵豬也是工作嘛!”

  小邊心下又是失望,又是痛恨:你枉收了我爹的寶貝,居然派我去餵豬!早知如此,我寧可不要工作,也不能白送你這個寶貝!這麼想着,他嘴上沒說出來,鼻子眼睛全氣歪了。

  局長看看他,似乎知道他心裡在想啥似的,微微一笑道:“你別以為你爹給我送了禮,我就能安排你一個好工作。”

  小邊心裡一陣憤慨:虧你還敢說出來,把我逼急了,我揭發你,大家拼個兩敗俱傷!

  局長走回他的辦公桌,從抽屜里拿出一樣東西。小邊一看,正是老爹那天送的寶貝。局長把東西放到桌上,說道:“其實你爹送給我的東西,我沒打算要收下!”

  “局長,您、您這是什麼意思?”小邊一下愣了,一時吃不准他的意思,“這是我爹送的,您就收下吧!”

  局長擺擺手:“不不不,這件東西我不能收,你才是最適合收的!”“為什麼?”小邊張大了嘴巴。

  局長笑道:“因為這件東西,你爹本來是要送給你的呀!”說著,他把東西拿過來,塞到了小邊手裡。小邊摸不着腦袋,疑惑地打開破枕頭布,只見裡面包着一個破舊發黃的小學生作業本。他的臉一下紅到了耳根:爹怎麼這麼糊塗,給局長送這樣的禮!

  局長在一邊笑着說:“打開看看!”

  小邊翻開作業本,一看上面密密麻麻記滿了數字,那些字歪歪斜斜,一看就知道出自老爹的手。細細一看,他就像被點了穴一樣,全身動彈不得。這些數字原來都是他這些年讀書的賬本。

  小邊不由自主地一頁頁翻看下去,從進城讀高中開始,一直記到他大學畢業,每一筆,大到一萬,小到十塊,都記得清清楚楚。看着看着,小邊的眼睛濕潤了。

  局長有點感慨地說道:“說實話,你爹給我送這本東西,打動了我。因為我也是農村出來的,知道這其中的艱辛。所以,我才千方百計給你找了這個崗位。你爹這輩子,基本都是在為你挑着一副重擔,汗都流幹了,才等到你學出來。我知道他的意思,他實在是撐不住了,想把這副擔子放下來。你呢?還逼着他挑着擔子。小夥子,聽我的,餵豬就餵豬吧,先讓你老爹喘口氣!”

  小邊一時淚眼模糊,怔怔地想了半晌,他抬起頭一抹淚說:“局長,謝謝你的關照,不過,我還是不想餵豬!”

  局長皺了一下眉頭:“為什麼?”

  小邊把那本賬本收進懷裡,輕聲說了句:“我爹不年輕了,我不能等爹走不動了才有出息。”

  第二天,小邊拿回了他的檔案,義無反顧地坐上了開往廣州的火車……

您正在瀏覽: 無價的賄賂
網友評論
無價的賄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