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石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村子背靠大石山,山上多巨石。

  半山腰,一塊淡紫色的巨石,東高西低,逶迤而下,像一口巨大的棺,村人都稱其為再生石。晴天遠看,再生石就像一條好看的腰帶,斜斜地系在半山腰。山裡霧多,又大,每一塊巨石上,飄浮着的那一團一團的白霧,好像終年沒散過。再生石上,也鋪了一層,窄長窄長的,但那顏色和別處不同,灰白中摻着一些紫色的氤氳,頗為好看。

  村中有一老者,癯瘦,長須,顯得仙風道骨。

  一日,太陽把山上的霧全趕走了,再生石赫然入目,老者沉思良久,說,棺者官也,吉利着哩。再問,老者又說,我們村子要出人物了。還問,老者便不再說話了。他眯了眼,看着那條紫色的光帶,神情很肅穆。看了很久,老者收回目光,看著兒子說,我死了,就埋在再生石上,記住了?老者的兒子叫李大勝,是村主任,大家都叫他李大村長。這樣叫,除了他是村長,還因為他有一個管事的兒子,叫李江,在縣城工作。

  李大村長聽了老者的話,就點頭,說,記下了。然後,老者任由旁邊的人扶着,慢慢往回走。

  老者病了大半年,老者的話有一種交代後事的味道。果然,沒多久,老者就駕鶴西去了。

  李江回來,聽說老者要葬在再生石上,對李大村長說,爸,山路不好走,恐怕棺材都抬不上去,我看,還是另選地方吧。

  李大村長把眼一瞪,說,你爺爺的話,得聽。再說,這是他的心愿,我也是點過頭的。

  李江說,你們太迷信了,你也相信再生石能讓人再生嗎?

  你知道啥?你爺爺的心思你不懂,反正,葬上去是為你好,必須照辦。李大村長一錘定音,不容李江再說。

  李江不以為然。

  在村裡,再生石這個名字的由來,還有一個故事。聽說,幾百年前,山上有一幫專門劫富濟貧的綠林好漢,頭兒外號叫大虎。在一次朝廷軍隊的圍剿中,大虎明明被亂箭射中,死在了再生石上,可是,幾個時辰后一個村民採藥下山,路過再生石,卻聽到了斷斷續續的呻吟聲。他從西邊最低處爬上去,一眼就看到了大虎。大虎躺在石上,手裡握着剛拔出的箭頭,身上幾處傷口汩汩冒着鮮血。村民還沒回過神,就看見大虎的傷口竟然奇迹般地在一股股紫氣中慢慢癒合了。接着剛才還奄奄一息的大虎,一個鯉魚打挺,站了起來。據傳,大虎後來又重新拉上了人馬,有一次去山外打劫,事先走漏了風聲,被官府的軍隊重重包圍了,最後血戰而死。村裡人都說,如果大虎還在山上,有了再生石,他就不會死了。這個故事,一代傳一代,人們對再生石的神奇已然深信不疑。

  李江不信,但拗不過李大村長。

  老者被幾十個人輪流抬上了山,抬上了再生石。石質堅硬,不能像地上那樣挖個大坑,把棺材埋進石里。為了省事,李江出主意說,用石頭壘一個墓穴,能放棺材就行了。李大村長本不同意,但又沒其他更好的辦法,只得點了頭。老者睡在石穴里,終日被淡淡的紫色霧氣包裹着,給人一種神聖不可侵犯的莊嚴。

  真是好地方啊。一些上了歲數的人,羨慕地說。

  以前,從沒人想過,死後把自己或是親人葬到再生石上,自從老者開了先河,村裡人就開始紛紛效仿了起來。不管男女老少,也不管是老死病死還是遭了橫禍,都被活着的人一律抬上了再生石,像老者一樣,住進了石穴。從東到西,由高到低,一字排開,蔚為壯觀。

  過了一年又一年,村裡人發現,再生石上的人,一個也沒活過來,但大家相信,終有一天,他們的親人會獲得再生的。在這個漫長的等待過程中,李江也由青年變成了中年,由一個一般的科長變成了局長。這還真應了多年前老者的話,李江成了村子里的一個人物。

  李江成了人物,求他辦事的就多了。特別是李大村長,隔三岔五地就往縣城跑,找兒子想辦法為家鄉做點實事,讓鄉親們早日脫貧致富。

  李江左思右想,想到了開發大石山的旅遊資源。

  這天,李大村長又坐在了兒子面前。李大村長還沒說話,李江就說,辦法倒是有一個,看大家願不願?

  只要能脫貧致富,還有什麼不願意的呢?是什麼辦法,說說看。李大村長催促說。

  開發大石山。李江說。

  好啊,山裡石多,有看頭。李大村長興奮得一蹦而起。

  可是,再生石上的墳得全部遷走。李江的話一字一頓。

  李大村長一下子像泄了氣的皮球。

  你爺爺還在上面哩,他要葬到上面去,全是為了你今天,如果遷走了,你的官也做到頭了。李大村長連連擺手。

  李江笑了,說,我才不信,不過,我眼下還在幫忙籌資,你先回去做做工作,到時再來找我。李大村長回村,啥也不說,成天就悶頭幹活。出乎他意料之外的是,縣裡、鎮里也看到了大石山的發展潛力,聯合成立的開發辦呼啦啦像一陣風住進了村子。開村民大會、個別說服動員,反反覆復,苦口婆心,大家既不點頭也不搖頭,眼光都盯着李大村長,李大村長無可奈何地說,遷吧,遷吧,都遷吧。

  墳全遷走了,再生石上又恢復了舊日的模樣。

  一年後,進山的公路修起了,大石山上的景點也陸續開發出來了。

  在這節骨眼上,李江卻被雙規了。消息傳進村子,村裡像一鍋粥似的沸騰了。

  李大村長後悔得直跺腳,他悄悄組織了人馬,連夜又把老者的墳遷到了再生石上。可是,李江的命運並沒有因此而改變.

  第二天,新的消息又傳進了村子,李江被免職了。

您正在瀏覽: 再生石
網友評論
再生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