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陳老師進城

陳老師進城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1

  王家莊小學校長陳春鎖老師騎着自己那輛破舊的自行車,費力蹬了兩個半小時,才來到縣城。看看錶,才早上七點半,還不到縣政府各部門上班時間。陳老師先去街上小吃攤買了兩根油條,又要了碗豆腐腦,多加了辣醬和韭菜花。吃喝畢,看看錶,就徑直去了縣教育局。

  半個小時后,陳老師從縣教育局出來,推着車子一路打聽,來到縣財政局。縣財政局是座新建的大樓,貼着白色瓷磚,電動不鏽鋼大門顯得十分氣派,門口還站着兩個穿制服的保安。陳老師遲疑了一下,對其中一個面相和善點的保安點了點頭,說:“同志,我找王金輝局長。”面相和善的保安兩眼朝天,沒理會陳老師,倒是旁邊那個長了滿臉疙瘩的保安說:“王局長正在開會,你又是來反映個人藥費問題的吧,現在退休人員的藥費歸社會保險所管。”陳老師笑着說:“我不是來反映個人藥費問題的,我是你們王局長的小學老師哩!”

  聽陳老師這麼一說,那個長了滿臉疙瘩的保安一擺手,讓陳老師進了縣財政局大樓。

  陳老師有些拘謹地坐在縣財政局接待室的沙發上,看看錶,已經過去了兩個多小時。接待室里還坐着許多人,有男有女,有說有笑,出來進去的。從他們的言談話語里,陳老師聽出有人是來送財務報表的,有人是來領收據賬簿的,也有人是來辦會計證的。

  陳老師站起來走到樓道里,他已經到王局長辦公室門前徘徊過四五趟了,門一直緊閉着。陳老師知道,會還沒有散。眼看到了中午,一些機關工作人員開始紛紛拎着包下班回家。陳老師去了趟廁所,等他出來找人一問,才知道會已經散了,王局長剛剛坐車出去。

  陳老師從縣財政局出來,推着車子來到街上,發覺幾年沒到過縣城,街面上變化挺大,兩旁建起了許多高樓,路邊也都栽上了冬青,中心街還建了文化廣場。陳老師在文化廣場看了會兒噴泉,感到有些餓,他一路尋找,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破舊點的小飯店,進去要了碗牛肉拉麵吃了。他知道離機關上班時間還早,索性花兩毛錢寄存了自行車,步行來到縣新華書店。陳老師一排排櫃檯看過去,封面和書名亂七八糟,看得陳老師直搖頭。

  下午三點,陳老師準時來到縣財政局,發覺王局長辦公室的門半開着,心裡一陣高興。陳老師輕輕敲了幾下門,聽到裡面喊:“誰啊?進來吧。”

  2

  見到自己的啟蒙老師,王局長連忙從老闆椅上站起來。面前的陳老師還是老樣子,穿着有些舊但洗得很乾凈的中山裝,上衣口袋裡插着一管鋼筆,只是頭髮花白了許多。

  在記憶中,王局長印象最深的是陳老師在學校敲的鐘聲,他敲的鐘聲洪亮、悠揚,幾十年來,回蕩在村莊的上空。說起來,王局長不是土生土長的王家莊人,他七歲那年,隨母親改嫁來到王家莊,然後在此地長大。小時候,王局長體弱多病,常常被村裡的孩子欺凌,這也激起他出人頭地的志向,學習刻苦、認真,一直是班級里的第一名,給他幫助最大的就是陳老師。離開老家快二十年了,他沒有想到陳老師會來找他。

  王局長忙着為陳老師倒茶,一邊問:“老師身體還好吧?進城來有事么?”

  見到了自己當年的學生,陳老師很高興,但置身裝潢如此豪華的局長辦公室,又略感幾分不自在。他從懷裡拿出個信封,抽出幾頁蓋着大紅公章的稿紙,遞到王局長手裡——原來是一份王家莊小學危房亟待修繕的請示,共需資金3000元。

  陳老師說:“咱村小學校那房子還是你們念書的時候蓋的,這幾年都是湊合著上課,雖然沒有出過事,可據說今年夏天雨水大,萬一房子塌了,那些娃娃怎麼辦?”

  “您找過鄉教辦了么 ”

  “找過多少遍了,鄉教辦就知道向學生收這費那費的,說讓找縣教育局!”

  “那您找沒找縣教育局?”

  “上午去了教育局,也說沒錢,讓找財政局解決。我想起來你是這裡的局長,這不就找你來了。”

  “哦,是這樣……老師,不是我推脫,這兩年縣裡搞建設,攤子鋪得大,開工資都困難,更別說擠出別的錢來了。”

  “咱那小學校的教室真的是危房啊!”

  “老師,真沒辦法。你知道,我雖然是局長,但也不能隨意撥款;況且,每一筆撥款都是有預算的,要嚴格按程序撥付……要不您再去找找教育局?”

  “你是局長也不能批?”

  “真的不能批。”

  ……

  陳老師失望地站起來,拿起自己的舊提包準備回去。

  望着陳老師有些佝僂的背影,王局長突然感到一陣心酸,上前扶住自己的老師,說:“這樣吧,教育局的趙局長和我關係不錯,一會兒我到縣政府辦事,順便找他好好說說。您就坐在這裡等消息。”

  王局長出去了。陳老師一個人坐在沙發上,面前放着一杯茶,已經涼了許久。他看了會兒報紙,又站起身到書櫃那裡看了看,發現裡面都是些精裝的政治、業務書籍;見房間里沒人,陳老師甚至還到王局長的老闆椅上坐了坐,掃了幾眼玻璃板上擺放的紅頭文件,試着拿起電話在耳邊放了放。“當領導也許就是這種感覺吧。”陳老師這樣想着,打心眼裡為自己的學生感到高興,有着很深的皺紋的臉上浮現些許笑容。

  下午五點半,王局長才回來,說見到了趙局長,因為教育經費困難,今年還是解決不了,不過趙局長已經答應向分管文教的縣領導反映。然後,王局長說:“老師,真不好意思,事情沒辦成,晚上我請您吃飯吧。”

  “看,給你添了不少麻煩,飯就不吃了吧。不過,咱村那教室確實是危房……”陳老師又去拿他的舊提包。

  “好不容易進次城,又這麼多年不見……我聯繫幾個您教過的學生,一起陪老師喝幾杯,也算是學生們的一點兒心意。”說著,王局長拿出手機,撥了幾個電話,不由分說拉起陳老師朝外走去。

  3

  一行人來到位於縣城中心的“美食山”酒店。“美食山”是一座人工壘起的假山,假山壘得挺像真山,山上還掛滿藤蘿。從山洞進去,卻別有洞天,開闢出一個個雅間,每個雅間門前都站着一位穿紅旗袍的女服務員。看得出,陳老師從沒進過這麼高檔的場所,他站在富麗堂皇的大廳里,手腳都不知道往哪裡放。

  幾個當年的學生簇擁着陳老師,說笑着進入一個雅間。菜很快擺滿了一大桌子,有魚有蝦,還有許多菜陳老師根本叫不上名字。看着那桌菜,陳老師連聲感嘆,這得花多少錢哪,得好幾百塊吧?

  王局長笑了笑,沒有說話。他站起身,先給陳老師面前的杯子斟滿了酒。

  “我不會喝酒……”陳老師急忙推辭。

  “哎,這杯酒可是學生敬您的,您怎麼也得喝了。”王局長端起陳老師面前的酒杯,雙手舉得高高的。

  其他幾個學生也忙着勸陳老師喝下去。這幾個學生都曾是陳老師的得意門生,有的在銀行工作,有的在稅務局工作,有的在司法部門工作,都是實權單位。論職務,卻是王局長最高。

  “老師,我也敬您一杯。”另一個學生站起來提議。

  “真的沒喝過酒。”幾杯酒下去,陳老師的臉紅了。

  “這可是五糧液,在這裡一瓶得賣500元呢!”一位學生說。

  “這麼貴的酒?”陳老師驚訝地看了看眼前的杯子。

  “您老別擔心,王局長手握財政大權,能簽字報銷。”另一位學生邊笑着說,邊忙着為陳老師介紹菜,“老師,嘗嘗這個,這就是澳洲龍蝦。噢,還有這個,這一盅像粉絲的,可不是粉絲,是魚翅……”

  “哦。”陳老師不再說什麼了,低下頭專心吃菜。他想把桌上的菜都嘗嘗,回去后就可以向村裡人說,自己教出去的學生多麼有出息,出息后如何不忘老師。

  幾個人繼續喝酒,談些往事,氣氛很快熱烈起來,又招呼小姐開了第二瓶五糧液。回憶起童年,加之有了幾分酒意,王局長流下了眼淚。

  陳老師說:“輝子,別這樣,我早就看你有出息!這不,局長也當上了,這麼豪華的飯店也能來,多為咱王家莊小學爭氣!”

  其他學生也說:“王局長真該高興,陳老師教過的學生里,就數你混得好。來,咱們幾個共同敬陳老師。一會兒陳老師也別回去了,洗洗桑拿,找個舒服點的賓館住下,咱們好好敘敘師生情。”

  說著,紛紛舉起杯來給陳老師再次敬酒,陳老師推託不掉,又接連喝下去好幾杯,酒意上涌,說話有些磕絆起來,嘴裡不斷絮叨小學教室是危房的事……幾個學生都有些掃興,打斷陳老師,說:“喝酒!喝酒!”陳老師搖着手道:“醉了,可不能再喝了!”

  看着白髮蒼蒼的老師,王局長乘着酒興,招呼服務員拿大杯倒滿酒,很激動地站起來,說:“老師,只要您喝了這杯酒,過幾天,我一定想辦法,把那筆款子撥過去。”

  “那,那可真是太好了!輝子,我就知道你有辦法。好,我再喝一杯!”陳老師喜出望外,主動舉起了酒杯……

  這場酒直喝到晚上九點多才結束,陳老師趔趄着執意要回家。王局長見留不住,忙讓服務員拎過來一箱飲料,又提出讓司機開車送他回去。

  陳老師說:“不用,我的破自行車沒地方放。”

  司機說:“沒問題,我把您的自行車放在後備廂里。”

  陳老師擺擺手,道:“不瞞你們幾個說,我這車子是花十九塊錢買的二手貨,聽說這小轎車蹭點漆修理一下就花幾百塊呢。我也沒坐過小轎車,萬一暈車更難受。晚上空氣好,騎着車慢慢悠悠就到家了。”說完,蹬起自行車就走。

  4

  陳老師是在回家的路上遭遇車禍的。造成車禍的原因,自然是因為他喝醉了酒,騎車闖入快行線,迎面撞到一輛急速行駛的大卡車上。

  據肇事的卡車司機後來講,陳老師當時並沒有斷氣,但也沒有留下什麼遺言,身旁的飲料筒滾得滿地都是……

您正在瀏覽: 陳老師進城
網友評論
陳老師進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