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打假模範

打假模範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王五是賣糖果的小販。這天正逢趕場天,他拉着滿滿一板車糖果來到了集市上。王五賣的糖果品種很多,攤子一鋪開花花綠綠的一大片,每顆糖看上去都那麼可愛、精緻,把從這兒路過的小孩子都惹得直流口水。不到半天就賣出去了不少。

  王五心裡暗自得意,這些糖都是從農村的小作坊里進的貨,自己只不過又給它們換上了一層名牌廠家的漂亮包裝而已,什麼“大白兔”、“阿爾卑斯”呀,就唬得這些鄉下人一愣一愣的。眼看滿滿一車糖果就要賣完了,手裡的鈔票也有一大把了,沒想到麻煩也跟着來了。

  一個身穿制服的人走了過來,他掏出工作證衝著王五亮了一下,說:“我是這裡的城管,把你的營業證和衛生許可證拿出來。”王五知道來者不善,一邊賠上笑臉一邊從懷裡掏出兩本證件遞上去。城管面無表情地把證件接過來,仔仔細細地看了半天,看得王五心裡直發毛。原來他這兩個證是前不久花了一百元錢辦的假證。

  果然,這假證沒能躲過城管的火眼金睛,他重重地“哼”了一聲,喝叱道:“好大的膽子,竟敢拿粗製濫造的假證來濫竽充數!”王五趕緊遞上一支“玉溪”,點頭哈腰地說:“咱做小本生意的,只圖個養家糊口,望您高抬貴手,饒了我這一回。”那城管根本不理他這一套,手一擺說:“少廢話,不過看你態度不錯,就罰你三百元錢吧。”王五慌了,急忙從兜里摸出一張百元大鈔,飛快地塞到他手裡。

  沒想到這招也不管用,城管大怒,把錢給他扔了過來,更加嚴厲地訓斥道:“什麼意思!竟敢當眾賄賂執法人員,罪加一等,罰款五百元!”說完“刷”地扯下一張罰單交到王五手上。

  王五都快哭出來了,可憐巴巴地說:“能不能少罰一點呀。”城管冷笑一聲:“嫌多?就你這情況,拘留兩天都不多,這還算便宜你了。”王五看到城管一副鐵面無私的樣子,只好自認倒霉,乖乖地交了罰款,拖上板車灰溜溜地跑了。

  回到家裡,王五越想越氣,他倒不是氣那個城管,人家是照章辦事、秉公執法,只是自己運氣不好罷了。他是氣那個賣給他假證的小販,當時那個小販可是拍着胸脯向他吹噓,他的假證絕對可以達到亂真的地步,在他那裡辦證的不計其數,沒一個露餡的,還說有一個買假文憑的現在都當局長了。

  王五正愁一肚子窩囊氣無處撒,決定找這個小販去討個說法。

  他打電話把小販約了出來,一見面他就是一陣大罵,把小販罵得個暈頭轉向。小販好容易才明白是怎麼回事,一臉委屈地說:“這能怪我嗎?我這裡有幾種檔次的證書,是你當時圖便宜,要最次的一種,如果你捨得多花點錢,辦個好一點的,包你沒問題。”王五納悶地問:“什麼?假證也分檔次?”“廢話,這一分錢一分貨,”小販說道,“我這裡有好幾位客戶,花錢辦了高檔的假證,現在早就派上了大用場,那點錢早就賺回來了。”

  小販順手從包里摸出幾張照片,說:“不瞞你說,這幾個都是我的老客戶了,他們知道我手藝好,又讓我給辦其他證書。沒有金鋼鑽哪敢攬瓷器活?”王五無意中瞟了一眼那幾張照片,卻一下愣住了,有一張照片里的人實在眼熟,他心裡一驚,那不正是今天罰了自己五百元錢的那個城管嗎?

  小販像明白他的心思似的,指着這個城管的照片說:“這個二流子前不久在我這兒辦了張城管證,又不知在哪搞了套制服,一天到晚罰款,收入不少咧,嘿嘿……”

  王五一聽頓時感到血往上涌,攥緊了拳頭,心想,好哇,原來是個冒牌的城管,看我怎麼收拾他,一定讓他死得難看!

  又到了一個趕場天,王五獨自操着手早早地來到了集市上。他蹲在一個旮旯里抽着煙,眼睛東張西望,等着獵物的出現。沒多久,那個城管出現了。他背着手,趾高氣昂地在集市上踱着方步。

  王五冷笑一聲,走上前去,一把揪住他的衣領,低聲說道:“你這個冒牌貨,還認得我嗎?”那人一驚,見是王五,心裡發虛,早沒了那天的威風,拔腿想溜,王五死死地把他抓住,把他帶到了一個僻靜處。王五說:“你這個大騙子,竟敢買假證件冒充公職人員,敲詐百姓,我把你送到公安局,判你個一年半載你信不信?”那人見被揭了老底,連忙作揖討饒:“我也是混口飯吃,望你高抬貴手,放了我吧。”王五說:“我也不想斷你財路,你把那天騙我的錢連本帶利還給我就得了,總共一千元錢不算多吧?”那人哭喪着臉說:“我今天還沒開張呀,兜里連一元錢都沒有。”說完把幾個兜都翻過來給他看,除了一本罰款單,連一張毛票也沒有。

  王五看他的確身無分文,簡直失望透頂,心想,錢要不回來就乾脆把他送公安局算了,讓他嘗嘗吃牢飯的滋味。正巧這時有位民警路過,他馬上把民警叫了過來,把情況詳細地講了一遍。那個騙子一臉恐慌,雙腿發抖,一句辯解的話也說不出來。

  民警聽了嚴肅地說:“這事的確很嚴重,我要把他帶到局裡審問,如果屬實一定嚴懲不貸!為民除害是我們的職責。”說完民警把這個騙子押走了。

  王五覺得今天雖然錢沒追回來,可也算解了恨。想到這裡,他感覺心裡痛快多了,在集市上轉悠了一會兒,快到中午了,才哼着小曲往回趕。

  路過一家小飯館,他要了二兩酒,準備歇一下腳再趕路。突然旁邊的房間里傳來一陣嘻笑聲。他一聽有點耳熟,於是走過去透過門縫看了進去。這一看不打緊,把他嚇了一跳。剛才的那個民警和那個騙子居然在一起喝酒呢。

  騙子說:“今天多虧你老兄到場解了我的圍,否則我還真不知怎樣脫身。看來這個破城管證不抵事,我準備跟你一樣,再去辦個假警官證……”

  王五感到一陣暈眩,差點沒坐在地上。他立馬掏出手機撥通了110。在王五的舉報下,不僅這兩個騙子被繩之以法,而且那個販賣假證件的窩點也被成功地端掉了。當地公安局為了表彰他的功勞,專程走到他家裡,要把一面寫有“打假模範”的錦旗交給王五。王五正要去接,可突然想到兜里還揣着兩本假證,臉不由“刷”紅了,兩隻手愣是抬不起來。

您正在瀏覽: 打假模範
網友評論
打假模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