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正月里來是新年

正月里來是新年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正月里來是新年 標籤: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和往年一樣,Z君從車站裡走出來,朝外面看一下,他本想跨出去。但是,一陣冷風襲來,他又退了回來。南方沿海的天空總是陰雲密布着,似乎隨時又會下起一場小小的春雨。這樣的鬼天氣,風一吹來,刺涮涮陰陰冷的。

  Z君打了一個寒顫,退回坐到車站的排椅上,抽出一支煙來,點上。

  過完春節已經好幾天了,天氣依然總是這樣,吹着冷風,有時下着小雨。這是他來到這個城市之後的第五天。在往年,他來到這個城市的時候,已經在公司上班了。這種鬼天氣對他來說,根本就不是問題!因為他現在本該是坐在辦公室里開會、看文件或者聽報告,外面的天氣與他無關!

  然而今年卻是不一樣的,現在他失業了,正在找工作。雖然回家過年之後,他和妻子孩子們在一起,心情感覺有些輕鬆,也享受着過年的味道,讓在外的失落和辛酸隨風流散,可是今年卻已經不是往日的年景了。他從老家來到這個工作了好幾年的沿海城市,感覺到的不是往日的好心情,而是一種痛苦的憩息。自從去年年底他被老總叫到辦公室之後,他和他這一家子的命運,就完全改變了。

  老總帶他到茶几那坐下,臉上依然是笑容可掬的,他給他倒了一杯熱茶,然後對他說:“Z先也來我們公司好幾年了。當然,在公司的表現一直讓我們非常欣賞的。可是這一二年來公司的經營狀況您也是知道的,我們已經面臨裁員合併的境地了,為了大家,為了公司,我們只能犧牲小家。之前的合併議程您也是看過的,公司計劃將B部門併入A部門之中,所以今天請您來,是……”

  老總那微微發胖的臉依然保持着春風般的溫暖,這和往日總是繃著一張冷冰冰沒有生氣的怪臉不一樣。Z君開始十分緊張,因為這麼多年來,老闆的笑臉在他的感覺中並不是一件好事。但當他後來聽說要把B部門併入A部門時,他緊張的心理霎時放鬆了許多。因為他是A部門的部門經理,又是公司好幾年的老員工了,所以他估計被裁的人員應該不會是他。老總伸出手示意Z君喝茶,Z君端起茶几上的熱茶,汲了一口,心情總算有些平靜下來。

  老總和Z君品着茶,然後放下杯子,把一雙手合十插入雙腿中,深吸一口氣,坐正身子看了一下Z君,繼續笑着說:“您來我們公司也有好幾年時間了,原則上我應該把你留下來……”老總抽出手,端起茶又輕汲一口,再看一下Z君,欲言又止。Z君回敬地沖他微笑一下,不語,但心中一種莫明的不祥之感躍上心頭。不過Z君他依然面帶笑容,這是他一向以來的作風,在老總沒有提問的時候,他總是先讓老總把話說完,從來不敢輕易插嘴。因此老總又接著說:“但公司要改變啊,要吸收一些有才幹的年輕人!所以我決定讓並組后的A部門,讓給F君去主持。他是少壯派,近一年來的工作表現你也看到了,雖然他的部門年輕,但目前已經明顯地走在你前面了……”

  老總再次沖Z君笑了一笑,端起他的茶,輕汲一口。這時候的Z君內心已經徹底崩潰了,但做為一個十數年的老管理者,他的臉依然保持着不變的輕鬆。他微笑地說:“是的,我理解老闆!F君的近期表現確實很不一般,再說他年輕有為!雖然我還想繼續為您效勞,但為了公司未來的前景,我願意服從老闆決定!”Z君的內心雖然不能平靜,他跟老總太多年了,自然是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可是,他沒有更多的理由申辯。事實就擺在他面前,F君的工作能力已經給他構成威脅,而且,老總的最終決定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已沒有任何迴轉的餘地。Z君為了控制自己內心的委曲,他端起茶,又輕汲一口。

  老總這時候的臉回到了往日的沉靜中,不管怎麼說,Z君跟他畢竟好幾年的時間了。做為一個商業領導,再冷血,依然無法擺脫道義和情感上的糾纏。他先給Z君斟滿一杯茶,然後再給自己也斟滿一杯,並請Z君喝茶。未了,他又說:“我並不想這樣,但公司這兩年來一直入不敷出,這您是知道的。將來要是能有迴轉的機會,我們還會合作的,您看如何?”Z君點點頭,他本不想再說什麼,但他覺得不禮貌,就重複說道:“老闆的決定我能理解!我服從公司……”儘管Z君有一千個不願意,但他還是一直說著老總的好話,千支持萬擁護。這其中,一半是他的職業習慣,一半是這多年來的感情。所謂山不轉來水轉,老總向來也是待自己不薄,說不定將來什麼時候,還要他的支持呢!

  Z君再次端起茶杯喝一口茶,然後對老總說道:“要不就這樣吧,老闆!我現在去辦理交接手續!”他說話的聲音很小,小得連自己都好象聽不清楚。老總有點不舍地點點頭,他站起身來,伸出右手,用力咬下嘴唇,然後對Z君說:“我們還會有機會合作的!”“會有的!謝謝老闆!”Z君跟着站起來,身子微微躬了一下,伸出右手,和老總握手道別,然後走出總經理辦公室……

  所以今年Z君從老家回到這個熟悉的城市,自然沒有往日的輕鬆感覺,他開始到處找工作了。天氣依然陰沉沉的,似乎有點小毛毛雨飄下來。當然,這樣的天氣不用帶雨傘也可以走出去的,並不會沾濕衣服!可是Z君現在還不想走出去,他來這好幾天,也走了好多家公司,並沒有一家公司馬上答應要應聘他,只是對他說:“Z先,我還得和我們公司老總商量一下,決定之後我們會電話通知你的!”人事主管們向來是很溫和的。然而Z君第一天聽到這句話之後,開始他有些激動,覺得可能明天人家會給他打來電話,然後再和老總深談一下,他就可以上班了!但是直到今天,他都沒有接到一個讓他進一步去面談的通知。

  Z君現在很失望。在家的時候,他丟了工作的事只敢和愛人講。愛人在鄉村小鎮里幫人家看店,工資不高,也就千把塊吧。兒子上大一了,女兒也上高二了,所以這一年下來光學費就是好幾萬。原來Z君在公司上班的時候,靠他的工資勉強還是可以支撐這些開支的,所以他很在乎那份工作,在老總面前總是小心翼翼、勤勤懇懇,不敢有半點的疏漏。但畢竟是快要五十歲的人了,在思想上和工作上跟年輕人肯定不能相比。就這樣,他被老總刷下來!雖然這個春節他和愛人、孩子們一樣快樂地過着春節,但他的內心卻總有那麼一點陰鬱,他不敢讓孩子們知道他失業了,生怕影響他們的學業。但他卻知道,只要打開招聘網,就有說不出的苦衷。

  他知道自己已經面臨不少問題了。這其一是年齡問題。他瀏覽一下網頁,就知道人家上面主管的年齡限制是30到45歲之間。有的公司乾脆打出40歲的極限,這讓他很是頭大。這其二是行業問題。人家說隔行如隔山,不是他先前做過的行業,肯定沒有人會為一個老頭子再來培訓。第三是文憑問題。很多公司的招聘廣告都要高學歷的,他只有高中文化。所以,剛開始出來的那幾天,他還滿懷激情,決定再干出一番事業來,羞辱羞辱他以前的老總,讓他看看自己到底是老了還是不老!可是隨着這幾天的處處碰壁,他開始有些失望了。他有時甚至覺得自己的生命,已經臨近了冰點,在這個初春陰冷的天氣里,慢慢麻木!他吸了一口煙,長長地吐出煙霧,然後把頭靠在背椅上。

  他記得二天前去一家公司應聘,人事主管告訴他說,他們公司的平均年齡只有二十五歲。Z君當時感到非常冰冷,但還想繼續表明自己依然年輕,不管是在體力上還是腦力上都不會輸給年輕人!他甚至告訴人事主管,他有年輕人所沒有的、不可替代的豐富經驗!可是人事主管的一句話讓他像泄了氣的皮球,他告訴Z君:“我們需要的是創意,需要的是平等團隊紛圍!如果您在我們這上班的話,會讓我們的團隊有壓抑不敢說話!”Z君苦笑一下,還想再說些什麼,最後人事主管不得不站起身來,向Z君伸出手,並對他說:“Z先,要不這樣吧,我和我們老總商量一下,再電話聯繫你好嗎?”

  Z君把頭靠在車站的坐椅背上,他很想閉上眼睛休息一會兒,那支香煙已經抽去了一半。他本不大嗜煙,可這兩天香煙成了他的精神夥伴。後來他坐直了身,看一下外面,依然是陰陰的天,冷冷的風,還有那沾不濕衣服的毛毛雨,他此刻的心中有些虎落平陽的感覺。他想起出門時和妻說過的豪言壯語,臉上露出一絲凄涼的苦笑。現在,孩子們的學業是他最為關心的問題,如果他沒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未來的日子,將會過得很困難。因此,他現在很為難。Z君用力咬了一下牙,讓嘴邊鼓出兩個小球,然後深深地吐了一口氣。再後來他想,假如不能找到一個主管工作,為了孩子們,他會去找一個普通的工作。

  這時他想起進車站的時候,在車站的入口處,他看到一個招工廣告牌,是要招收車站保安人員的。大致意思是這樣的:本站招收車站保安人員,要求身高168cm以上,年齡25到45歲,月薪1800到2700元。最後還附加說明:退伍軍人優先!有意應聘者請帶好個人相關證件,到車站人事部面談。Z君想起這一則招工廣告一直苦笑,覺得很有意思。首先在工資和年齡之間,他不知道是成正比還是反比。總之,他不是退伍軍人,實際年齡也已經超過了四十五歲。所以他不想去問也不敢去問,生怕人家再站起身來和他握手道別,並送上一句話說,“我和我們老總商量一下,會打電話聯繫你的”。

  後來Z君在人才網上看到一則招收圖書館管理員的工作,並附加說男女不限。他於是給對方打電話,對方不接。後來,他又給對方發信息,問他們這工作工資是多少,並說自己已經超過了45歲,能不能應聘。結果對方回他信息說:工資是1500元,要會電腦的,雖然男女不限,但男生是有年齡限制的。他吸了一口冷氣!做為部門主管,電腦他當然不會有多大問題,可為什麼一個圖書館管理員男生還要限制年齡呢?他弄不懂!據說在人家美國,招工是不能有男女、身高、年齡、種族甚至學歷限制的,否則會被視為歧視讓人告上法庭。中國是一個文明禮儀之邦,這種混蛋思想已經讓人忍無可忍了!

  後來愛人給他打來電話,Z君讓電話響了好久才接。他接了之後告訴她:“工作很難找……”對方回說:“實在找不到的話,那就回家吧!”他沉默了,有點想流淚的感覺。後來他看到車站裡面人來人往,他沒敢,咬着牙忍住了。只是對愛人說:“沒事的,再看看吧……不要告訴孩子們……”他是個老實人,雖然怕愛人擔心,卻依舊把心裡的苦實話實說了。後來,他聽到話筒里傳來愛人的哭聲。他趕緊說:“沒事的,不要哭,車站好多人呢,聽到不好意思!我要掛電話了……”他迅速地掛了電話,因為他不敢聽到她的哭泣聲,否則他肯定也會忍不住哭出來的!他把手機放入口袋,扭過頭用手拭去眼淚,鼻子一酸,一腔鼻涕滴下來……

  幾天下來,光路費和伙食費他就花了不少錢。城市天天在變化着,交通道路也是天天在變化。十天半個月沒有走過的老路,想再走的時候,已經是此路不通了。中國的城市道路就是這樣,今天修好這條路,明天去弄那條路,好象從來就沒有人認真地規劃過。今天的路才鋪好,明天又給掘出許多大坑來,然後在道路的前面擺上個“此路不通”的牌子,所以Z君有時會被這個原本熟悉的城市弄得團團轉。近一點,為了省錢他會自己走路;遠些沒辦法的他只好搭車。雖然這樣,眼看帶出來的那點路費,已日漸空虛……

  他不敢再想下去,今年的年景並不樂觀。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很多公司都已經無力支撐並掛起了免戰牌,能勉強維持下來的公司,有的還沒有做好開工的準備。當然,如果不是年景這樣,他也不會讓人給涮下來。可是人還是要生活的,孩子們的書還是要讀的,生活的路還要走的。不管怎樣,他還得繼續出去找工作,就算找不到部門主管這樣的職位,找個普通的工作也行。

  Z君從坐椅上站起來,他把手中的煙掐滅,然後走到垃圾筒邊,一甩手用力扔了進去。

  他繼續往車站門口走去,昂起頭,正正衣領,深深地呼了一口氣,邁開大步向人群中走去……

您正在瀏覽: 正月里來是新年
網友評論
正月里來是新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