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多總的煩心事

多總的煩心事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攀比之心人皆有之,本不足怪。然而追溯起來卻也有些說道,概因這看起來沒有爭議的定論,其實是從古到今都脫不了干係的。據說遠古時候,黃帝和族人一樣身上都裹着樹葉或獸皮,用石斧、棍棒等合眾人之力進行狩獵,所得食物按需分配,人人有份。後來弓、箭、誘餌等狩獵工具及手段的出現,使大多數生活在陸地上和淺水中的生物遭到人類的捕食,以狩獵謀生的生活方式才逐漸被以農耕為主的生活方式取代。說起來,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化本是為了繁衍生息,壯大族群。最早出現的特權是部落的首領可以娶上好幾個老婆,而她們生養後代勢必要多分一些生活必需品。加上又發明了麻布和木綿布等,用它做成好看的衣服,只是出活兒太慢供不應求,又沒有流通。於是首領說了,不可能滿足每個人,要先由首領及以下的管家剩餘再分配給大家。為了體現公平,還制定了獎勤罰懶的一系列措施。人們覺得首領和管家操心多,貢獻大,這樣的安排似乎天經地義,便紛紛響應。有了差異,才有攀比。這大概便是人類由初始文明進而滋生攀比心理的早期萌芽了。

  由此可見,把人的攀比心理說成是伴文明而生,隨進步而來也不為過。可嘆的是社會發展到今天,那些肩負頂層設計使命的磚家穿鑿附會,非但無力為改善不公出謀獻策,反而處心積慮研究了一套專門用來扁作人的損招兒,美其名日:激勵人們的進取意識。這蘊意看似無懈可擊,推敲之下卻不難發現其中的破綻,說白了,其實就是讓窮人餓不死,富人“吃”不飽。弄得人人心裡都痒痒,總跟欠着什麼似的。也就是說你面臨“兩難”的選擇:要麼甘願清貧一生,去追求所謂“境界”;要麼使出渾身解數削尖腦袋去改變“現狀”。而實際上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現實中絕少有人願意臣服於前者,也就註定了人們會在踐行後者的過程中屢敗不爽,甚而走上了歪路。如此看來,攀比之心豈非就是磚家炮製的一個陷井,成了所有人掙脫不掉的宿命,以致整個社會對於貧富懸殊見怪不怪,愈演愈烈。不單上層建築者領騷,市井小民爭先恐後地效法,就連子孫後代也跟着深受熏陶。攀比之風幾近到了一發不可收拾。

  “與其如此倒不如滿足那些‘合理’的要求,讓對方把心思花到該花的地方……”這是多總從商多年、百試不厭的一個秘訣。即遇上棘手難辦的事,乾脆直奔主題,用最簡單的辦法去求解。

  多總有過苦難的童年,這一度使他耿耿於懷。二十年前剛出道時,他曾四處漂泊,替人打工,真是歷經磨難。後來總算打拚下一份家業,讓他在省城紮下了根,還在當地娶了老婆。一直以來,他想的就是妻兒能過上豐衣足食,無憂無慮的生活,甚至覺得妻子傍丈夫、兒子“啃老”也沒啥不好,反而讓自己更有成就感。特別是對兒子,從小到大沒讓他受過什麼委屈。始料不及的是物極必反,已上中學的兒子養成了花錢大手大腳,喜歡與人攀比的壞習慣。學習上沒見多大長進,倒是得了個“富二代”的稱謂。聽說最近還有早戀苗頭,為一個女同學跟人爭風吃醋。這不,半年前才買了一輛摩托車,又嚷着要換新的。“那一款早該淘汰了,我們班上好幾個都換了第三代……”兒子震震有詞,他沒有理會。更離譜兒的,有一回簽下一單生意心情大好,難得忙中偷閑,他想好好陪着妻兒一塊在外面吃頓飯,便特意開車去學校接兒子。

  “小瑞!”他大喊,明明老遠看見兒子,這小子卻裝聾作啞。“多小瑞!”他又提高嗓門。兒子像做賊似的低着頭,躲閃在那些放學的男女同學身後,竟裝成不認識他一溜煙不見了。

  “你以後別來接我了!”回家后,兒子吼着。見他納悶,又說,“你平時不是很忙嗎……”多總這才想起什麼,他是嫌我開的“拖拉機”不如人家的丟了份?那輛合資產的車確實有些年頭了,也就十多萬的價格。看來我還得馬不解鞍好生加油啊!一時間他哭笑不得。

  也難怪,當初兒子不夠分數線,他四處找人花了一筆錢,這才把他弄到重點中學去讀書。殊不知門路廣、花得起錢的主大有人在。他想起社會上流傳的一句順口溜:“X中的拚官位,X中的比版厚(存款),X中的看行頭(吃穿用)......”指得就是本市三所知名中學聲名遠播的“特色”,說到底其實都是拚爹那點事兒。

  人啊,真是窮了不行,富了也鬧心。多總開始反思教育後代上的得失。俗話說窮養兒富養女,兒子是本家唯一的血脈,他必須慎重看待他的成長,辛苦打拚的事業才能後繼有人,或者有意義。照此下去弄不好像有的反目成仇也有可能。思忖間,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是弟媳打來的。

  “狗子被公安扣了,大哥你快來一趟……”狗子是他弟弟的小名兒。前些年老母過世后,才帶着老婆和出生不久的女兒來投奔他。如今鄉下老家也不消停,人心思變,過往純樸、憨厚的民風蕩然無存,倒是相互間的攀比大有追趕之勢。弟弟打小沒念過什麼書,遇事又缺心眼兒,不過在公司上班挺賣力。日子過得順當了,卻又覺得不耐煩了?他顧不上多想,開上車徑直去了派出所。

  這些年跟場面上的人有些交往,最不濟也混個臉熟。警官是他認識的一個頭的下屬,挺給面子。出於鄭重他出示了印着自己“XX公司總經理”的名片,幾句寒暄后,言歸正傳。原來弟弟5歲的女兒見小朋友的爸爸是警察,覺得很神氣,鬧着也要一個警察爸爸,狗子為滿足她的好奇心,於是就真的弄了一身警服穿在身上去幼兒園。路上碰見一個城管和小販在那拉扯 ,也許跟經歷有關,他特看不慣這個,一時忘了自己是誰,欲上前替他人打報不平。哪知對方戾氣很重,破口大罵,爭執中狗子就被按在地上;他一急摸了塊石頭,照着那人的腦袋砸了下去……

  “還好人家頭上的傷沒什麼大礙,答應賠償后不再追究。下次見義勇為先搞清楚狀況了。”警官說,“你沒有作案動機,不過冒充警察是很嚴重的錯誤.....下不為例,這次就從寬處理了。”狗子帶着手銬,雙手抱頭蹲在牆角。警官讓他站起來,一邊取下手銬,一邊示意他在一張表上按下手印。然後說,“你可以走了!”

  弟媳剛想要說什麼,多總瞪了她一眼,示意她閉嘴。然後向警官說弟弟是名符其實的法盲,回去一定好好反省提高法律意識云云。“改天我一定專程道謝,當面向各位領導討教……”

  驅車回家的路上,見大哥臉色難看,心裡發怵的狗子一個勁兒地向他解釋經過。多總從後視鏡發現小侄女已經躺在媽媽懷裡睡著了。馬路上車來車往,各樣的人們行色匆匆,他隱約生出一種錯愕的感覺:人之初性本善,難道人的攀比心理竟是與生俱來 這時候他決定要把公司的事先放一放,專門抽出時間在暑假和兒子出一次遠門,以便找機會多溝通一下。

  湖北十堰[原創小說]

  2014.9.8

您正在瀏覽: 多總的煩心事
網友評論
多總的煩心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