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書香童年母狼讀後感3篇

書香童年母狼讀後感3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書香童年母狼讀後感3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童年的秘密 童年

  書香童年母狼讀後感(一)

  當我被幾十個一氣呵成、曲折緊張的狼的故事所吸引,當我開始嚮往神秘美麗的騰格里,當我開始拋棄對狼兇殘、暴戾、貪婪、狡猾的定式印象,外來人卻愚蠢而粗魯地把所有的美好破壞殆盡。《狼圖騰》就是這樣一部悲劇。

  不得不說,《狼圖騰》是一本“曠世奇書”.說它曠世,是因為它是迄今為止第一部完整描述草原狼生活的小說;說它神奇,是因為它包涵了很多人們未知的哲理和謎一樣的傳說,照亮了一個又一個人們視線不及的角落。

  但是,我更傾向於將它稱之為一首輓歌,一首草原狼的輓歌。我不談學者對於狼圖騰的研究,不談狼圖騰和民族性格的關係,就僅僅從我的角度來欣賞這部小說:它以草原狼恢弘的氣勢、睿智機警的性格開篇,從一開始就奠定了狼草原霸主的地位,以草原狼在額侖草原的消失作為尾聲,又給了它一個悲劇性的結尾。

  從小說的字裡行間,我體會出草原人民對騰格里的崇敬、對草原狼的崇敬、對草原自然法則的崇敬,他們遵循着草原平衡的規律,通過狼來維持着千百年的草原生機。其實,這難道不是我們如今一直在倡導的“可持續發展”嗎?可是,如今,當人們意識到要保護草原、保護狼群的時候,草原已經沙化,狼群要麼被殘害、要麼已經逃出邊防線,此時的額侖草原已經貧窮的幾乎一無所有。大家痛心,可是痛心有什麼用,始作俑者不是自己又是誰呢?

  草原雖然擁有悲劇的結尾,但它同樣擁有華麗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它讓我們看到了那種游牧精神,那種草原上的生靈所特有的性格,不管是狼群還是野兔,它們都有着自己堅挺的脊樑,都能都承受住生命之重。

  其實,在此當中,最讓我崇拜的還是那草原霸主——草原狼。我崇拜,大家崇拜,這也許就是狼圖騰產生的根本原因吧。狼在草原上被神化了,在我的心中何嘗不是一樣。在草原上,狼群捕獵,伺機行動,定準目標,等到最好時機再迅速出擊;狼群合作,那種齊心的架勢是我們如何也掌握不好的;狼王具有強烈的責任心,照顧家庭,保護族類安全;母狼博愛,有很多母狼養狼孩的事情被公諸於世;狼深思熟慮、沉穩機警的性格也完全不遜於人類……當然不得不說,狼群的報復心很強,但是試想一下,要是不去招惹它們,它們又怎會報復?

  現實生活中,人們總是喜歡把狼與黑暗、恐怖、兇殘聯繫在一起,“引狼入室”、“狼子野心”等詞語早就有之。於是,在很多人的心中,已經不知不覺給狼的地位定性了。但是,我猶記得意大利版獅子王中和藹可親的狼媽媽形象,片中讓人深思的話語基本上是從狼媽媽的口中緩緩說出的,狼媽媽撫養小獅子辛巴,那慈母的情懷讓我感觸頗多。當然,還有一直在受大家歡迎的“喜羊羊和灰太狼”中的灰太狼形象,有人說是顛覆狼的行為,其實不然,也許只是把它美好的一面稍微擴大化地呈現在我們的面前而已。

  現在,不妨扣問心靈,自己還覺得狼可怕嗎?自己的性格中具有多少狼性的精神呢?面對困難時,還會猶豫不決不敢前進嗎?要是覺得狼可怕的話,那就讀《狼圖騰》吧,它會把你的恐懼感轉化成對狼的敬畏之情;要是性格中狼性精神缺乏,那就讀《狼圖騰》吧,它會給你輸入狼性的精神血液,讓你變得堅強勇敢、頑強自信;要是害怕困難不敢前行的話,那就讀《狼圖騰》吧,它會讓你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草原狼,什麼才是真正的勇者!

  封面上那對發著綠光的狼眼睛一直在注視着現實的世界,也在關注着我們的一切。撫摸一下,除了凹凸不平的粗糙感之外,彷彿也感覺到了其中的悲傷和無奈,也許它還想在那自由肥沃的額侖草原上飛奔,追逐屬於它自己的圖騰。

  書香童年母狼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母狼的愛,讓我心裡有一種對生命的震撼。

  故事發生在一個黑暗,冷雨凄風的夜晚。一場狼與人的戰爭,剛剛結束。當狼王丈夫為了護住母狼和她腹中的孩子而失去了生命,母狼悲痛欲絕,在一年以後,孩子都長大時,她,也去了。

  這篇文章讓我傷心,讓我記憶深刻。

  尤其是狼王在遍體鱗傷時,卻也讓妻子受了傷,他傷心,他自責,他認為自己失敗,做狼王的失敗,做丈夫的失敗,他想要復仇,卻身不由己。只可惜他已一命呼呼。

  在母狼生出孩子時,他靠飲丈夫的血,食丈夫的肉來維持生存。人們都說,狼是沒有任何感情色彩的東西,可是每一次她碰到丈夫的血肉,她的心,碎了又碎。但為了哺育孩子,她不得不選擇。

  從兩隻狼的行為讓我們看到了我們的父母。是呀!父母對我們操碎了心,早晨他們起來做飯,送我們上學,又是拖地,又是洗衣,天天忙都忙不過來。可惜我們不懂他們的付出,有時候會把他們的問候當做耳旁風;有時候,覺得他們做的飯不好吃,就大聲說:“怎麼回事?真難吃!”我們可曾想過他們因為我說的一句話而暗地裡傷心過幾次?也許現在,他們就在你身邊,說一聲辛苦了,用心去品嘗父母對你無怨無悔的愛吧!

  書香童年母狼讀後感(三)

  《母狼》這篇小說主要講述武石因為被母狼叼走了給女兒餵奶的羊和母狼結仇。後來武石從陷阱裡帶走狼崽,母狼經常來看,於是武石補下天羅地網準備抓母狼,可是母狼卻很機靈,並且抓走了武石的女兒。武石和婆姨都很擔心女兒。武石遷怒於小狼崽,想殺掉它;可是婆姨阻止了,並對小狼崽非常好,嚼碎食物餵養狼崽。後來武石終於發現了小女兒,然後把狼崽放在狼窩前的懸崖誘捕母狼。

  最後,母狼叼着武石的小女兒來想交換狼崽。但是武石不死心,想殺死母狼。被逼到懸崖前無退路的母狼帶着小狼崽面對武石;而最感人的一幕發生了,武石的女兒因為母狼的餵養竟然蹣跚着撲向母狼,小狼崽也向婆姨蹣跚跑來。

  讀了這篇文章,不禁感慨萬分。在這個人與人、人與動物互不信任的年代,或許只有孩童最直接、最感人——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知恩圖報。沒有背叛,沒有隔閡,相互之間只有最單純最直接的感情。

您正在瀏覽: 書香童年母狼讀後感3篇
網友評論
書香童年母狼讀後感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