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緬懷爺爺

緬懷爺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爺爺看着長大的,從小到大,我的記憶里到處都有爺爺的影子!

  父輩們弟兄很多,到我們這一代,我們兄弟姐妹們加一塊十多個,所有孫輩中,從小就只有我一個一直在爺爺身前,所以爺爺最疼我。父親常年在外,母親一人操勞家務,還得上班,一直都是爺爺奶奶帶我。依稀記得爺爺送我去上幼兒園時帶我去買汽水的情形,那個有點胖的阿姨總喜歡輕輕捏着我的臉蛋說,小傢伙以後可得好好的孝順爺爺哦!那時候家裡並不是很景氣,可是夏里爺爺每天都會給我買汽水,爺爺生活很節儉,對我卻是十分溺愛,這讓小小的我自豪了好長一段時間。

  爺爺是我的啟蒙老師。爺爺很喜歡文學,教會我識字以後,他就開始教我背唐詩宋詞。爺爺用很生動的故事給我將那些詩詞的意思,介紹那些文人墨客。爺爺用一張很精緻的硬質紙做了張目錄,畫了小格,用很好看的楷體字在格子里寫下題目,作者和朝代。每個午後,爺爺會帶着老花鏡,拿着它坐在院子里的樹蔭下,微閉着眼鏡,靠着藤椅聽我背詩詞,蒲扇邊還有個讓我害怕了好一會的戒尺。每次背錯的時候,爺爺就用它輕輕的在我小腦袋上拍兩下,然後讓我重新背過。六歲上小學前,我已經能整整背下三百首唐詩和一百首宋詞了。爺爺寫的一手好看的毛筆字。從背詩詞那年開始,爺爺教我練習毛筆字。每天背詩練字,是我童年裡最深的記憶。七歲那年,學校書法比賽,我得了一等獎。那是我在小學得到的第一張獎狀。我記得那天我衝進家門給爺爺看獎狀時,爺爺長長的嘆了口氣,用一張大手輕輕的摸着我的頭,舒心的笑了。

  爺爺的手很巧。花園裡種滿了各種各樣的花草,在爺爺的照料下,一年四季,小院里總有盛開的花朵,盛夏時節更是奼紫嫣紅。小時候很少有特別的玩具,那些陪我走過童年的玩具,幾乎都是爺爺親手製作的。多年後的今天,每次想起童真年代,總會想起爺爺在窗前,帶着老花鏡一臉慈祥的笑容的樣子。

  就在爺爺深深的疼愛里,我走過人生最無暇的路程。爺爺見證了我走過的每一個足跡。多年後,回首遙望時,我才發現,爺爺就這樣在不經意間影響着我的成長,我身後的每一個足跡里,都深深的印着爺爺指紋,是爺爺,在那個懵懂時代帶着我一步一步的向前走,也是爺爺,讓我的童年充滿了愛和最甜美的回憶。爺爺用慈愛,替我揚起了前進風帆!爺爺,真的謝謝您!

  爺爺的脾氣不好,甚至有些暴躁。那些年,父親常年在外,爺爺和母親常常會因為些小事吵的很兇,有時候爺爺甚至會摔東西。但是爺爺心裡很坦蕩,從來沒有在事後故意的刁難母親,甚至是很關懷。爺爺跟母親說過,“這些年你也很不容易,這麼大一家子,他爸又不在跟前,里裡外外的都靠你忙活着,我脾氣不好,性子有些倔,有什麼說什麼,你別往心裡去。”這就是爺爺,一個怪怪的老頭。

  年輕的時候爺爺吃了不少苦,落了一身的病。後來,爺爺得了糖尿病。高三結束后,爺爺已經不能下床了,但是精神很好。來北京上學的前一天晚上,我替爺爺洗了腳,剪了指甲,躺在他身邊。爺爺拉着我的手細細的撫摸着,長長的嘆了口氣說,“老了,不中用了,該走了!”我鼻孔一酸,爺爺還是那麼慈祥看着我,接著說,“亞龍啊,從小到大,你就沒自己出過遠門,你太老實,出去了要多長個心眼,常言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啊。一個人在外邊自己多操點心,該吃好的就吃好,別省着。手腳也別太大方了,你爸媽掙錢不容易!出去了就要全靠自己了,常給家裡給個信兒,爺爺不知道能不能等到假期里再見到你了。”說完已是老淚縱橫。我拉着爺爺的手,那雙手已是布滿了老繭,乾枯的幾乎沒了血肉,在燈光下,居然那樣的慘白。這...這還是那雙寫一手好字的巧手嗎?看着滿臉褶皺,布滿了淚光的爺爺,我泣不成聲。

  其實爺爺的身體狀況我很清楚,只是不願意去承認。習慣了回家時喊一聲“爺爺,我回來了”,習慣了出走前聽爺爺叮嚀我“路上小心”。爺爺病重的那些日子裡,我一次次的祈求着,祈求着奇迹的出現,祈求着上蒼的眷顧。

  08年那個夜裡,父親打電話告訴我說,爺爺突然病發...想起前一天和爺爺通話,爺爺還一次次的叮嚀我天氣涼了,要注意身體,我的腦海里一片空白,我不相信那個曾經那樣疼我爺爺就這樣走了!從此以後,我再也聽不到爺爺跟我說“路上小心”了,我再也看不到爺爺慈祥的笑容了,我再也聽不到爺爺講那些七零八落的故事了,爺爺再也聽不到我說“我回來了”,爺爺再也看不到我寫的楷書了,爺爺再也吃不到我削給他的蘋果了...

  父親說,爺爺彌留前還不停的念着我的小名...那晚,我哭的一塌糊塗。兩天後,爺爺出殯,我卻趕不及回去......爺爺,孫兒不會辜負您的期望,孫兒不孝,不能回家送您了,原諒我,一路走好!

  爺爺辭了這人世已是五十餘日了,走的終歸要走,只是我依舊不能釋懷。在新年之際,謹以此文紀念我逝去的慈愛的爺爺。

  仁厚黑暗的地母,願爺爺的靈魂在你懷裡得到永安!

您正在瀏覽: 緬懷爺爺
網友評論
緬懷爺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