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參加初二家長會有感

參加初二家長會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參加初二家長會有感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參加初二家長會有感

  我發現育才中學越來越實在了,開家長會也越來越簡約了。

  回想初一時的家長會,家長們都很緊張,很重視,剛從“小學家長”榮升為“中學家長”是多麼的光榮,任務是多麼的艱巨啊!而學校更是每一次家長會都從“大會”到“中會”再到“小會”,先是全年級的,再到重點班的,最後再回到本班,開班裡的。校長、級長、班主任、各科老師(甚至體育老師)、還有外請的專家,輪番上台講話。

  在會上,那一連串數字鎮住了所有的家長:成績分數、班排名、級排名、優秀率、及格率……,這些在小學里從來都是不公開的,或者是遮遮掩掩的,而到了中學突然變得明目張胆起來!家長們神情凝重,認認真真的做着筆記,好像自己這一刻的謹慎、認真,會讓自己的孩子也變得謹慎、認真。初一時的家長會,大部分時候都是家長和孩子一起聽的,有時孩子在窗外看着家長的樣子,心裡可能會有些許的安慰吧,因為他們會覺得在這初中艱巨的學習鬥爭中,是有人和他們並肩作戰的! 昨天是初二最後一次家長會了。我剛出地鐵口,就聽到初二劉級長的聲音了,我一陣緊張,以為自己遲到了,於是快步走到學校。一進校門,我就看到劉級長正召集初二的學生開年級會呢!我氣喘吁吁跑上7樓,坐定,班主任賴老師就進來了,

  我發現這次家長會比以往簡單多了,只有班主任講話。賴老師總結了期中考試各科的情況,講了6、7月份的安排,最後鄭重提醒家長,期末考試前不要在孩子面前討論暑假旅遊的安排,以免孩子分心,暑假更是不要玩得心太散了,要在8月份就要收心了,要開始複習初中兩年來的知識和預習初三的內容了!

  我心想,糟了,最近,我都在“不務正業”的在培養女兒打掃衛生,掃地、拖地、洗廁所、洗馬桶,周末女兒不是在做作業、看書,就是在幹家務。因為,我發現女兒的動手能力不行,有時也會做些家務,但是總覺得她沒用心去做,沒有責任心。原來,女兒還有些不情願,每次都是我叫她才做,但我跟她說:“你要做高分低能的人嗎?一個連馬桶都不會洗的人,還能做什麼事情呢?!”這兩天我對女兒的表現很滿意,除了因為期中考試成績不錯之外,還有就是,她拖地認真了,每次都要拖兩次,馬桶亮晶晶的!

  還有,我們一早就已經跟女兒商量好暑假的安排了,而且可能到8月底才能開始“收心”呢!後來我跟女兒說這事兒時,女兒安慰我,放心好了,媽媽,我知道學習的重要性,我們壓力夠大的了,討論一下去旅遊的計劃可以放鬆一下呀!想想也是,看看女兒最近的學習狀態還不錯,期中考試后還拿了幾張獎狀,我問女兒要不要掛起來,女兒說,不要,以免我會驕傲!

  我偷偷的觀察了一下其他家長,現在家長會上做筆記的人很少了。也許家長們已經習慣了“中學家長”這個身份了,對於如何對付自己那正處於青春期的頑童,對付中學學習中的各種壓力,對付那些成績數字,已有了不少心得。但是,我發覺,儘管大家的心態已經平和了許多,空氣中還是瀰漫著“壓力很大”的氣氛。其實真的是這樣的,每參加一次家長會,大家的壓力就會大一些。現在,我明白了,到了這個階段的家長會形式會越來越簡單,但開會的主要目的是給家長敲警鐘:“噹噹當……”。

  開完家長會從教室出來,我發現劉級長還在跟孩子們講話,我聽了一下,內容不外乎是學習總動員。真的不知道孩子們能聽進去多少!最後,級長一聲令下:“會議結束,解散!”所有人都作鳥獸散,哄的一聲,轉身背上書包就開始找自己的家長,有的就徑自回家了。

  我看着一張張年輕,可愛的臉龐,稚氣未脫,卻又有幾分思考的神態。他們一個個被書包壓得微駝着背,但不管壓力有多大,還是壓不住他們身上生氣勃勃的活力!孩子們啊,學習的路還很漫長,人生的拼搏還有很多,我們只要在不同的人生階段盡過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好了。好好珍惜這人生的黃金時代,努力吧,青春無悔!

您正在瀏覽: 參加初二家長會有感
網友評論
參加初二家長會有感 暫無評論